• 索引号:00638229X4/2016-1140563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4-28
  • 公开日期:2016-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加快推进小康社会新步伐
来源:北景港镇   2016-04-28 00:00
浏览量:1 | | | |

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总要求

加快推进小康社会新步伐

在北景港跨越腾飞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在中共北景港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朱智华

20164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总要求,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动员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为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景港而努力奋斗。

下面,我代表中共北景港镇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基本回顾

 

过去五年,全镇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战略部署,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计划生育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市级模范乡镇,先后获得了省级诗词之乡、市级平安乡镇、文明乡镇等多项荣誉,为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1、过去的五年是发展活力明显提升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始终结合镇情实际,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农业布局更趋优化。重点建好了藕池河沿线1万亩优质棉,2万亩双低油菜,“两湖”沿线2万亩优质稻,禹九、赛华区域万亩绿色蔬菜,“两湖”5000亩莲藕、5000亩虾蟹立体综合种养等五大特色农产品基地,着重引进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瑞华纺织、华跃蔬菜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了渔业健康养殖协会,红旗、八一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组织。

二是新型工业进程加快。引进了瑞华纺织、惠农棉业等一批规模企业落户,到2015年底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120765万元,较2010年增长了27%。此外,投资4.5亿元南顶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已签订招商合同;牛氏湖渔场渔光互补光伏项目正在招商洽谈中,预计投入资金15亿元。

三是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五年来,全镇共争取项目63个,争取项目资金6231.53万元。重点开展了卫生院住院部大楼建设、镇一水厂、八一自来水厂、新景公路挖补大修、建丰等三个村“旱改水”、敬老院改扩建、集镇街道改扩建等项目,做好了省发改委、农业厅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北山干渠疏浚工程、张景公路硬化工程、集镇污水处理网管及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2、过去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三大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景港、和谐景港创建活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一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公路建设计划,引导村场自筹资金,开展组级道路和连接路建设,目前群兴至明月湾断途路硬化已经竣工。五年来在全镇29个村场累计硬化村级公路37.5公里,进一步健全了我镇公路路网体系。全力推进小农水攻坚行动,近三年投入514万资金开展了以渠道疏洗为主,机埠更新改造和小型涵闸重建等相关水利建设,完成了农科桥、向阳电排桥、育婴二桥等6座桥梁的维修改造。

二是城乡环境明显改善。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镇累计建池5999个,维修垃圾池260个,建垃圾回收站30个,聘任村级保洁员91名, 鲤鱼鳃、农科等13个村通过了“三有三净”验收。②三年绿化行动。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五年来全镇累计植树1810亩,在西湖支渠、南下路、愚公渠、下西湖渍堤等区域,种植红叶石楠、樟树2.8万株,打造了风景宜人的绿色长廊。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对辖区内工业和养殖业污染源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顿,清理了春垸朝阳渠黑蚌壳养殖,改造提升了永兴养殖有限公司和明月湾养猪场的粪便处理水平,督促华跃蔬菜建立了30立方米的工业废水过滤池,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

三是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重点抓好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南顶村以及县委工作队办点村鲤鱼鳃、横洲等村场的示范建设。争取项目资金2700万元完成了镇一水厂、八一水厂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完成了红旗、沙金等8个村场电网升级改造和全镇智能表计抄改造工程;全镇29个村场建成了“农家书屋”,开展了鲤鱼鳃等15个村级体育健身场所建设,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3、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明显进步的五年。

五年来,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投入资金90万元完成了镇便民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的维修改造;投入资金110万元完成了计生服务大楼建设;投入资金350万元,完成了镇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新增集中供养床位50个;投入资金80万元,完成了怡云明德小学幼儿园建设,通过了省级合格学校评估验收。深入推进“一进二访”、精准扶贫活动,2015年建档贫困户脱贫137户、339人,全面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五年内完成了190户农村危房改造深入开展合作医疗宣传引导,提高农民参合积极性,参合人数比例达到95%;全面推进新农保工作,参保率达到92.8%

4、过去的五年是党的建设明显加强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了干部作风建设。先后制定了《作风建设实施方案》、《村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推行村场干部同职排名机制和末位淘汰机制,完善了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和考勤制度,机关所有办点干部、镇便民服务中心均实行打卡签到,要求每名办点干部每周下村不少于2天,值班住宿二晚以上,节假日严格执行“办公无休日”,促进了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二是加强了党建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镇党委与各村场部门党支部签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责任书》,以落实“双述双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考核,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督查考核和常态运行,有力的促进了党建责任的落实。

三是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五年间先后有6名支部书记获得了“有突出贡献的农村村场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15名支部书记被县评为优秀农村村场党支部书记,选拔了21名年富力强、处事公道、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员进入了村场领导班子,9名同志被选拔调整到村支部书记主职岗位,吸收了103名优秀农民、工人、知识分子加入党组织,党员队伍得到充实和提高。

    四是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以廉政责任制为抓手,紧扣“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将目标任务细化到人。镇党委与全镇30个村场、居委会党支部、26个部门单位,分别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完成了村场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工作,推选监督员87人,并聘请了180名组级纪检信息员,延伸了纪检监察和信访举报的网络。加大纪检监察力度,五年来共查处违纪违规案件27件,为构建和谐景港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证。

各位代表,伟大的实践波澜壮阔,辉煌的事业饱含艰辛,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上级有关部门和寓外乡友共同关心、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北景港镇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五年的实践,我们对推进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这些体会既是对过去的经验总结,也是指导今后发展的重要原则。具体表现为“四个牢固”:

1、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民本理念;

2、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主体地位;

3、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的重要原则;

4、牢固树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要求。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重大项目的支撑力和爆发力还不够强;二是产业发展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二、三产业相对滞后;三是镇村债务包袱重,消赤减债任务艰巨;四是体制机制、干部作风和诚信环境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展望

 

今后五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六大工程”战略部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构建和谐景港的攻坚期。“十三五”,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对我们加快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和考验。认真谋划今后五年的工作,对于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今后五年的总体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总要求,坚持工业兴镇、农业强镇、文化建镇、生态立镇四大战略不动摇,突出科学发展,富民强镇两大主题,着力打造“四张名片”,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步伐,建设富饶、秀美、文明、和谐景港。

)今后五年的主要建设任务

1、增强经济实力。以增加农民收入,壮大财政实力为出发点,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为重点,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建设。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加快新型工业化和文化建镇步伐,重点搞好“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和光伏项目等规模企业建设。

2、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北山干渠疏浚工程、张景公路硬化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南县环城公路经我镇对接S306省道改道建设,争取新景公路石桥至集镇改道工程项目立项及建设,突破我镇交通瓶颈。

3、健全社会事业。加强医疗卫生建设,提高防控疾病的能力,农户参合率98%以上,新农保参保率95%以上;抓好寄宿制中学建设,搞好教育资源整合;加快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构建和谐景港。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后五年主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窗口镇。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个主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一是突出特色产业基地的拉动作用。立足我镇实际,增强天星洲区域低洼低田“稻虾连作”模式的辐射能力,力争种养规模达到1万亩;壮大“两湖”万亩水面立体综合养殖,做强优质虾蟹的品牌开发工作;培育壮大红旗蔬菜、八一蔬菜、渔业健康养殖协会等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积极推进南顶农光互补、牛氏湖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是突出“两大平台”的推动作用。建立土地流转交易中心和劳动力就业信息中心“两大平台”。健全土地流转的一系列机制,加强面向市场的就业培训,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使更多农民实现“上班拿薪金,土地拿租金”。

2、着力打造新型工业的产业镇。按照“四新两型”新要求,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发展动力。一是创新工业理念。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经济发展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每年招商到位资金1000万元以上,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家以上。重点引进一批低碳高效企业,大力发展新型产业,拓宽产业链条,培育壮大瑞华纺织、惠农棉业等一批支柱企业。二是推动自主创业。结合我镇经济结构实际,大力实施“民营景港”工程、“飞地经济”工程,促进农民进镇创业,进园创业,强健集镇产业兴旺基础。积极实施“精英回流工程”,制订优惠政策和扶持奖励措施,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3、着力打造西南边陲示范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完善争项机制,推行党政负责干部领办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力争每年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为建设西南边陲示范镇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持。一是加快小城镇建设。充分利用西南中心集镇的特有地理优势,对集镇进行全面规划、设计,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工程建好风机厂新步行街,开展集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压缩站建设,结合文明创建认真落实“四有四无”、“门前六包”责任,全面创优集镇商住环境。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我镇实际,按照“规范是基础、规划是前提、按图是关键、安居是目标”规范建房的四大要求,扎实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完成集镇规划和村庄简易规划,把南顶村打造为美丽乡村建设桥头堡;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村场净化、绿化、美化工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完善基础建设。重点搞好村场“连接路”的硬化建设,鼓励引导农户自主筹资投劳搞好组级道路建设。协调落实好群兴至五爱断途路建设,推进张景公路硬化,新景公路改道等交通建设。注重保收工程建设,继续搞好藕池河堤防加固工程,更新改造排渍抗旱机埠,搞好垸内北山干渠等重点沟渠疏洗,完善“两湖”渍堤护坡工程建设。

4、着力打造社会和谐文明镇。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按照“阳光计生”原则,突出抓好计生政策落实,确保全镇人口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兴镇战略,打造北景港教育品牌,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完善五保供养、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等民政优抚工作。二是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推进节水、节能、节地等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加强生态建设,加大以内湖、主沟渠为重点的自然生态保护,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增长和影响人民健康安全的环保突出问题。三是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加强普法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城乡居民思想道德素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评选活动,推进乡风文明。深入推进“县、镇联创”活动,加大文明景港创建步伐,争创省级文明乡镇。

 

三、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推进小康社会新步伐、奏响景港跨越腾飞最强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建设宜居宜业秀美景港,实现城镇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班子是领导核心,党员干部是中流砥柱。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思想统一到镇党委的决策上来,在建设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忠诚,迸发激情,施展才智,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

    1、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执政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以“三新”大讨论,“二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贯彻新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二是展示新状态以新举措实现新作为,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谋求新业绩以新状态展现新形象,全镇各村场部门、各行各业都要奋力创先争优,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执政水平。一是强化党建责任落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定期议党,专题议党制度,推动议党建、管党建、抓党建制度化、常态化,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督查制,把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五同步”。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考核,对抓党建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对问题严重的及时调整。二是健全党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双述双评”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员培训、服务群众、激励关怀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管理制度,以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三议三公”、党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基层民主制度,实现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三是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优化党员结构,注重在年纪轻、文化程度高、在生产第一线的人群中培养积极分子,使那些有知识、有能力、创新精神强的同志加入到组织中来。结合并村工作,按照“五更”要求抓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定期考察、考核、评议,按照“五个注重”的原则,把一些勤政务实、清正廉明、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村场班子;要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立村场后备人才档卡,拓宽用人渠道,搞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要转变干部作风,严格落实打卡签到、值班住宿、下村走访等制度,加强工作的督查讲评与奖罚兑现,狠抓工作落实。

3、切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农村基层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抓好民主理财。财务问题是农村各种矛盾的焦点,也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集中时间开展村场、部门财务清理审计工作,通过自清自查和财务审计,全面核对往来帐目、如实澄清家底,健全财务管理和集体资产变卖、租赁等相关规定,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务行为。二是要抓好党务、政务公开。要规范公开的内容,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重点公开,增强公开监督机制,让群众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三是要抓好村民自治。坚持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落实“三议三公”机制,健全群众组织,充分发挥群众代表、议事会代表职责,开展“村民议事会日”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政议政,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变“为民作主”为“让民作主”。

4、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建设,夯实执政基础。要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基层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全面推进新时期下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把化解群众矛盾作为关键。认真开展综治民调走访活动,推进“四进四当”、“二进一访”活动,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引导村场工作重点向社会管理倾斜,构建为民服务新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动态协调化解机制,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完善防控体系,增强社会安全感。集中时段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加大安全生产督查力度,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5、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执政形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狠刹“四风”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弹性比较大的生活招待费,要实行定额控制,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要强化自律意识,加强干部的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构建和谐景港提供纪律保证。

各位代表:藕池河畔凯歌连,万紫千红在景港。让我们踏着“十三五”的激越鼓点,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战略部署,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扎实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景港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