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4-1140558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8-15
  • 公开日期:2014-08-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镇机关管理规章制度
来源:北景港镇   2014-08-15 00:00
浏览量:1 | | | |

镇机关管理规章制度

 

考 勤 制 度

1、机关全体人员严格遵守机关工作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勤。 
  2、机关、在机关院内的站所全体干部职工实行上班指纹电子签到,考勤签到时间不作规定,但必须在上午830-下午1730(夏季1800)时间段内进行考勤签到,签到按15/次进行奖励(其中10元从干部奖励性绩效工资预算,其余5元由镇财政进行补贴),在县市开整天会、学习的以镇办公室通知为准。对考勤出勤情况由办公室负责统计,每周进行公布,月底由财政所兑现。在市、县两级督查中出现问题的,对当事人分别罚款800元、500/每次,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负连带责任,同等处罚。 
  3、严格请假审批权限。党政领导成员请假须经党委书记批准;机关干部、工作人员请假2天以内须经分管负责人和镇长批准;停薪留职要报党委、政府集体审批;请假3天须经党委书记批准。所有请假人必须写请假条,确有急事或遇特殊情况无法履行请假手续的,应先通过电话说明情况,事后履行补假手续。无请假条或未经领导签字批准者,一律按旷勤处理。

4、婚、丧、产假按现行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执行。事假超过三十天、旷工超过五天者,扣除工作考核奖金。连续旷勤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累计超过30天者予以辞退。

5、机关人员值班、应急事件加班视为正常工作时间予以考勤。

6、考勤公示由纪委副书记负责,凡弄虚作假者每人罚款10元,造成恶劣影响的,参照第四条处理。

会议制度

1、各线各部门拟召开会议,要事先报值班负责人,并由值班负责人安排就餐等事宜。

2、所有村级干部会议原则上均在平房会议室召开,小范围内的村级干部座谈会可以在三楼会议室召开

3、机关实行例会制,原则上周一召开机关办点干部例会,例会由值班负责人主持,其他负责人主讲。

4、凡需支部书记、村(场)长参加的会议,须分别经书记、镇长批准。需村(场)其他干部参加的会议,由各线负责人与值班负责人联系。  

5、会议规模较大、会务工作较多,党政负责人集体研究后,由党政办进行综合协调,提出会议方案,明确会务分工。

6、会议实行签到制度,与会人员不得迟到、早退,无故缺席。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会议的,必须按程序请假。

7、镇机关工作人员未经请假无故缺席会议者,作为考勤未签到处理,并扣除相应的签到奖励。

8、公共场合(含会议室、接待室等)一律不允许吸烟。

 

印章管理制度

1、专人负责保管印章。镇党委、政府、党委办、政府办公章由专人负责保管,党委、政府的印章,分别由组织干事和内务秘书管理。印章每次使用后要随手上柜加锁,不能随意放置在办公桌上或办公桌抽屉里。原则上不允许带印章到外地办事,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报镇长同意方可借印章。

2、按规定权限使用印章。印章使用要按照规定填写使用审批表,在相关责任人审批同意后,由印章保管员进行盖印登记,对不符合规定和要求的,要坚决拒绝盖印,人民政府公章必须由镇长签字同意后,方可盖章。

3、部门、站所印章由部门站所负责人保管。部门、站所印章的使用参照党委公章及镇政府公章的管理办法执行,谁管理 谁负责。

 

财务管理制度

1、财务报账实行集体审批制。各种费用开支发票,由经办人签字并写明事由,单笔金额在1000元以下的由值班负责人一支笔审批,1000-3000元之间的开支必须报请书记签字同意后,值班负责人方可签字审批,3000元以上开支先由值班负责人初审,再由镇集体财务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报销。

2、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开支。机关干部原则上不准公费租车,防洪抢险、处理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租车必须经书记同意,由办公室统一安排,方可用车。所有公务接待(包括招商引资)必须先报书记同意,并说明接待人员规格,严禁超标接待。任何打印资料、文件和牌匾、横幅等,原则上只能在镇打印室打印,先到值班负责人报批,再由党委秘书审定,最后由经办人出具经手后作附件,由打印室直接到财政结账。

3、加强现金管理,凡因公办事(含学习培训、考察等)须报销的费用,一律由经办人事先垫付,事后凭票据到财政结账。坚决杜绝临时借支,因特殊情况需借款,须报书记批准,值班负责人签字,限期偿还。

4、严肃财经纪律。凡没有签字审批,无事由或无经手的开支单据报了帐,一律追究出纳的责任。

5、规范报销单据。所有票据报销必须具备“事由、经手、审批”等基本要素,固定资产、办公用品要标明去向,金额在3000元以上的发票要有明细;差旅报销单要有车票和餐宿票;发票和事由要统一;所有接待费发票必须注明接待人员名单、陪餐人员名单及菜单明细,票据由出纳审核后付款,以上条件不具备的不予付款,否则追究出纳的责任。

6、搞好日清月结。会计和出纳必须每月结账一次,会计要坚持一月一记帐,一报表。现金流量表要月初5号之前报负责人。出纳支付的现金原则上要在当月结清,及时搞好上下往来、结算和各项款项回收。预算会计每个月要将镇资金运行情况报书记和值班负责人审核,机关会计要以季度为单位将非生产性开支在公示栏进行公示。

7、机关干部(含村干部)家里红白喜事,按县纪委文件执行,办公室不再统一组织,党委政府安排办公室人员作代表参加。

 

来客接待制度

1、严格遵守湘办发〔20144号文件《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县委“四定模式”即定点接待、定额开支、定员陪同、定时公开。

2、所有来客一律在食堂就餐,在外就餐的一律视为个人行为。

3、食堂就餐按会议工作餐每桌150元标准,来客就餐240元标准安排,特殊情况需提高标准的,经值班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开支。

4、站所来客一律要求在食堂就餐,并严格按统一标准执行。

5、所有来客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会议室不得安排水果。

6、如实填写清单。公务活动结束后,如实填写接待清单,由值班负责人审签。接待清单包括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金额等内容,作为报销凭证。

 

办公用品管理制度

1、办公用品实行购买、使用、登记、报废制度。总务人员负责管理政府各项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等后勤工作,应对镇政府各项固定资产进行认真登记、维护、维修。

2、镇机关各部门所需办公用品等统一由财政所购置,实行领用登记核销制度,各部门不得自行购买。

3、固定资产的购置,由各线各部门报值班负责人审批后,报主要负责人同意后予以采购。

4、凡站所添置空调等用电设施需报请值班负责人批准后方可使用,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水电的不良行为,办公室做到人走灯灭、人离电停。

 

机关卫生管理制度

1、机关干部职工要热爱劳动,讲究卫生,不得乱丢烟头、纸屑、随地吐痰,要保持办公环境整洁、有序。

2、实行站所包块、干部包宿舍卫生保洁制度,各单位负责人负责各单位办公室卫生保洁、水电安全工作。机关门卫兼负责镇机关水电、花草、卫生保洁工作,要定期检查并维护机关大院各种水电设施,确保机关水电设施正常运作。

3、站所每周要对包干区域进行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办公室在周五前要对机关院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核查验收,并于下周一例会上进行情况通报。

 

值班制度

1、镇机关实行负责人带班值班制度,带班人员必须坚持机关办公为主,并处理信访及其他日常事务。

2、镇机关实行办公无休日制度。每周双休日要保证负责人带班、机关干部值班,开展日常工作。

3、值班期间,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出勤、住宿、负责接电话,上传下达、来客接待,处理突发性事情及安全保卫工作,填写好值班日志,不准擅离职守。在值班期间因不负责任,造成失误,要追究其责任。

 

机关食堂管理制度

1、遵循为机关职工、会议和来访客人服务的宗旨,努力作到饭菜色鲜味美,价格合理,服务周到,方便及时。

2、食堂工作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按规定时间开饭,保持杯、碗、筷、盏清洁卫生、放置有序和定时消毒。加强食品的管理,禁止出售腐烂变质的食物,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3、伙食标准,中晚餐7/人,机关站所干部自费2元,财政补贴5元,非机关工作人员不得购票到食堂就餐。

4、食堂工作人员按办公室通知接待来客,并在申报单上注明来客姓名、单位、标准,并要求主要陪同人员在经手栏内签名。

5、食堂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讲究烹调技术,注重饭菜质量,要严格管好食堂设备,餐厨用具和粮油、副食、酒水等。

6、食堂工作人员要随时保持个人和食堂卫生,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中央新八条规定

一、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湖南省纪委“八条禁令”

一、严禁上班时间炒股、玩电子游戏、打牌、下棋、打麻将、出入休闲娱乐场所等;

二、严禁工作中刁难或以粗暴方式对待服务对象;

三、对职责范围内应当办理的工作事项无正当理由拒绝受理、顶着不办或超过规定时限办结;

四、严禁工作日中餐饮酒;

五、严禁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

六、严禁索取、收受服务对象财物,或者接受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娱乐、旅游活动,或者在服务对象处报销费用;

七、严禁酒后驾车;

八、严禁其他违反工作纪律、影响机关形象的行为。

 

 

 

华容县委“九项规定”

一、改进调查研究。凡重大事项没和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的不进入决策程序;调查研究一般情况下事先不打招呼、不踩点;到基层调研一律不准安排迎送、宴请,不准层层陪同,不准张贴悬挂欢迎标语横幅,不准接受红包、各类纪念品和土特产,不准借机办理私事,调研座谈会不准摆放水果、鲜花,一般不得印发材料。

二、精减会议活动。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全县性会议和重要活动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统一安排,按程序审核报批;减少会议活动,严禁巧立名目召开各种联谊会、座谈会、轮流做东的“片会”;改进会议方式,推行合并开会,晚上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减少会议资料,一般性会议原则上不发会议资料;严格会议要求,会场布置要简朴,会议现场原则上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会议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三、精简文件简报。减少文件数量,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少发;减少和规定简报,提倡部门不编发简报,确有需要的,原则上只保留1种,简报应注重反映重要的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内容,每期简报不超过2000严禁将简报办成内部刊物;积极推广电子公文,逐步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四、改进新闻报道。减少并规范领导活动报道,重要会议和县级领导活动报道,归口县委宣传部统一安排;加强基层和民生宣传报道,及进反映基层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介基层一线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报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新举措、新成效;提升宣传报道质量,禁止有偿新闻。

五、规范公务接待。严禁非公务活动接待,公务接待要推行公务消费卡,坚持简约、俭朴,原则上在机关食堂或指定接待场所安排工作用餐,严禁超标准、超规格、超范围接待;县内会议活动一般不安排用餐,确有需要的,要限定规模和标准,不准上烟酒;严禁县内各单位之间互相宴请,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

六、严格公车管理。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车。凡能使用的公务车辆,不得重新配备,确需重新配备的,严格按照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严禁公车私驾私用和酒后驾车。

七、压减行政经费。未经县委、县政府批准,严禁举办各种茶话会和春节团拜活动;严禁以考察、培训、招商引资等名义,组织或参加变相的公款旅游;严禁用公款进行各种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礼品;各类会议和学习培训一律禁止单位或个人看望;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办公场所建设的有关规定,不得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装修标准,不得扩大办公用房面积;严格规范报刊杂志征订,除县委宣传部统一组织的征订外,严禁任何单位以任何名义向基层摊派或变相摊派报刊杂志征订费用。

八、严格工作纪律。推行工作岗位公示和考勤指纹打卡,严禁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炒股、看电影、聊天等;严禁上班时间在宾馆茶楼商量工作,喝酒(茶)聊天、打牌娱乐;未经批准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出席社团、企业、中介机构等举办的各类剪彩、庆典和奠基活动及各类研讨会、论坛、商业演出等活动,一律不准题词、题字;严禁举办或参与违规人情宴请。

九、规范检查评比。严格控制检查评比范围,除中央、省、市统一组织的检查评比项目外,未经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审查报批,一律不准设立检查评比项目;统一组织的检查评比要严控检查规模、范围和时间,不得增加内容,不得“搭车考核”和“越权考核”;严格检查纪律,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不得要求被检查单位主要领导陪同陪餐,检查过程中不得接受吃请、馈赠,不得参与休闲娱乐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