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4-2167029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1-19
  • 公开日期:2024-0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24-01-19 16:01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北景港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2日

  北景港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方案

  为落实省委主要领导“采取雷霆之势坚决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问题”指示要求和省、市、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经北景港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决定,在全镇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县工作要求,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零懈怠”“零放过”,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从根源上铲除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滋生的土壤,为全镇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二、目标任务

  从2024年1月起至12月底,在全镇全面发起打击整治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新一轮强大攻势,确保在打击整治、案件倒查、教育预防、多元救助、制度落实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健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确保现行案件零发生。

  三、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一)强化打击整治

  1.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和“两高”司法解释,聚焦打击锋芒、坚持严字当头,依法快侦快诉快判,强化法律震慑作用。

  责任单位:派出所、司法所

  2.积极发现、受理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要建立性侵未成年人线索举报渠道,并与教育、卫健、市监等部门建立线索移送机制。要坚决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重罪轻判,坚决杜绝统计造假、数据造假、弄虚作假。

  责任单位:派出所、教育联校、卫生院、市监所;各村(社区)

  3.由镇平安办牵头,派出所、市监所、卫生院联合组织同堂培训。同堂培训要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执法尺度,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做好行政处罚与刑事打击衔接,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个统一”。

  责任单位:平安办、派出所、市监所、卫生院

  4.各政法单位要认真落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制定的《预防和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具有较大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严格按要求落实会商制度。

  责任单位:派出所、司法所

  5.严格依法依程序开展各项工作,对受害人、未成年犯嫌疑人落实隐私保护和犯罪记录封存要求,禁止向媒体和无关人员泄露案情、受害人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隐私。

  责任单位:派出所、镇纪委、各村(社区)

  6.要对涉未成年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建立管理台账并依托网格化平台录人相关信息;镇平安办每月联合相关部门单位组织1次联合执法行动,全力整治旅馆、酒店,对监管不力、问题严重的村(社区)视情问责。

  责任单位:派出所、镇纪委、市监所、民政办、卫生院、各村(社区)

  (二)强化案件倒查

  7.由镇平安办牵头,联合派出所每月5日前对上月所办理的案件进行倒查审核,实行"一案一倒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治",并形成倒查报告报镇平安办,推动以案促治和责任追究。重点查看案件质量是否存在问题,职能部门和学校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村(社区)属地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涉案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涉案物业公司、校车运营管理公司等是否处罚、整改到位。

  责任单位:镇平安办、派出所、教育联校、市监所、各村(社区)

  8.进一步加大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失职失责的党员,公职人员及行业主管部门、基层党组织的追责问责力度。对涉党员,公职人员,学校教职工,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近亲属监护人案件和致受害人死亡案件,原则上检察机关对嫌疑人批准选捕后,即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责任单位:镇纪委、派出所、教育联校;各村(社区)

  (三)强化教育预防

  9.落实(家庭教育促讲法),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推

  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教育外点、督促监护令

  家庭教育令作用,督促家庭监护职责落实。

  责任单位:教育联校、镇妇联、镇团委、派出所、各村(社区)

  10.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学校保护能力。加大中小学校、

  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六个一”防性侵教育及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普法宣讲活方的组织、督促力度,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特别是偏远乡镇、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学校,教育部门需加大活动组织力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每学期必须开展一次以上警示教育。同时,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责任单位:教育联校、派出所、司法所、各村(社区)

  11.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未成年学生进行专门矫洽教育。

  责任单位:教育联校、派出所、司法所、镇团委、民政办、镇妇联、各村(社区)

  12.加强性侵犯罪前科人员、农村闲散人员、问题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管理,建立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将性侵犯罪前科人员录入"风控平台"列管列控。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摸清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关系异常家庭等底数,建好工作台帐,定期上门走访宣传,做好源头防范。

  责任单位:派出所、民政办、司法所、教育联校、镇妇联、镇团委、各村(社区)

  13.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和部门职责,精选一批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针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如寒、暑假期间)、易受侵害群体开展精准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印发宣传册、宣传展板、张贴标语、以案说法等形式,推动法治宣传宣讲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增强全社会预防、识别、发现、报告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教育联校、民政办、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市监所、镇团委、镇妇联;各村(社区)

  (四)强化多元救助

  14.将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及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关系异常家庭子女等存在监护风险的对象列入重点关注和关爱帮扶对象,特别是村(社区)要对高风险对象确定"一对一"帮扶措施。

  责任单位:民政办、镇妇联、镇团委、教育联校、卫生院、各村(社区)

  15.对未成年受害人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教治、心理干预、转学安置、临时监护等多元教助。

  责任单位,:民政办、派出所、司法所、镇团委、卫生院、教育联校、镇妇联、各村(社区)

  16.构建多部门、多领域、多层次参与的集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为一体的未成年人多元综合救助帮扶机制。

  责任单位:民政办、镇妇联、镇团委、卫生院、教育联校、各村(社区)

  (五)强化制度落实

  17.落实从业查询制度,严格落实《湖南省关于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制度的工作衔接机制》和《岳阳市关于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制度的实施意见》,确保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入职前查询和在职员工定期查询执行到位。对有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或不宜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的,依法不予录用或者解聘。准确使用、严格执行从业禁止制度。

  责任单位:民政办、教育联校、卫生院、派出所、市监所、镇团委、镇妇联、各村(社区)

  18.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湖南省侵害未成年人

  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及工作协商机制》和《岳阳市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大对我镇强制报告责任单位的宣传、培训、指导、督促工作力度。对应报告未及时报告或不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单位:镇纪委、教育联校、派出所、民政办、司法所、卫生院、镇团委、镇妇联;各村(社区)

  四、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省、市、县委和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动雷霆行动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定期调度制度,镇平安办每季度向镇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开展专题会、推进会,研究部署工作。组建“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专班,党委书记为第一召集人,政法委员、分管负责人为召集人,派出所、司法所、教育联校、民政办、卫生院、市监所负责人为成员,专班办公室设镇平安办,承担统筹、协调、督导、考核等职责;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根据工作重点,厘清工作职责,尽职履责。

  (二)注重协同配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省市县“一盘

  棋”、护蕾“一条心”思想,建立健全各部门单位横向协同联动,村(社区)纵深共同参与的监管保护机制。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形成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的工作合力。

  (三)加强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分为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3个关键环节,各环节可以叠加统筹推进,贯穿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治理、边整章建制。专项行动要与其他领域专项工作有机结合,主动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打击性侵专项行动等相结合,形成打击整治的强大合力。

  (四)加强督导问责。用足用好通报提醒、约谈警示、挂

  牌整治、督导检查等手段,压实压紧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责任。镇平安办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导,特别是对涉命案、涉公职人员、涉教职工等案件发案地重点开展专项督导,将专项行动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作为单位和干部立功授奖,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专项行动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导致发生恶性案事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五)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聚焦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情况、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等重点内容,借助“报、网、端、微、屏”等多种载体,开展多角度、多维度、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掀起宣传热潮。精准把握宣传时度效,对有关战果数据信息发布、案事件新闻报道,审慎稳健、充分评估、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引发公众质疑和负面舆情。健全完善涉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舆情处置预案,提高舆情处置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