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4-2167024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2-26
  • 公开日期:2024-0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24-02-26 15:54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

  现将《北景港镇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15日

  北景港镇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岳发[2022]8号)和县委农办《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华农办发[2023]19号)的相关要求,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保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由镇纪委书记李茂任组长,财政所长莫志强为副组长,镇纪委副书记谢梓、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任佶、镇组织办郭敏、镇乡村振兴办梁电波、镇党政办赖豪、经管员陈志刚以及各村总支书为成员的“北景港镇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又紧密协作,共同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主线,强化监督制约保障,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夯实“三资”管理基础,对全镇所有村(社区)按县定标准创建,着力营造农村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朗、乡风清淳、村容清爽的“清廉村(社区)”总体目标。

  三、工作标准

  (一)组织健全(责任单位:镇纪委、镇组织办、镇民政办、镇经管办)

  1.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各类组织、管理制度健全,“两委”班子建设坚强有力,贯彻上级党组织指示坚决,战斗堡垒作用强。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机构健全,工作履职认真,及时向村(社区)“两委”提出工作建议,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报告。

  (二)村务清爽(责任单位:镇民政办、镇经管办)

  3.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四议两公开”按要求落实,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到位,群众对村级事务清楚。

  4.村(社区)财务、集体资产管理规范,无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5.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执行严格,各类补贴按要求发放到位。

  6.坚持议事协商制度,村民(居民)自治作用发挥好,信访积案清零,各种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三)干部清廉(责任单位:镇纪委、镇经管办)

  7.不清不廉“八种病症”整治有自查、有清单、有措施,纠治成效明显,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的情况。

  8.无村(社区)“两委”成员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利用其关系违规承揽工程项目被立案查处的情况。

  (四)乡风清朴(责任单位:镇纪委、镇宣传部、镇民政办、镇乡村振兴办)

  9.制定村规民约,且群众熟悉内容、自觉遵守。

  10.发挥乡贤、“五老”等群体作用,挖掘整理、宣传普及好家训好家规,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农户”“好婆媳”等评选活动,传播文明和谐家庭观念。

  11.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推动移风易俗、革除陋习顽疾成效明显。

  12.将清廉村(社区)融入乡村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清廉知识上栏上墙,经常组织清廉知识学习教育,崇廉尚廉氛围浓厚。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2023年12月)。召开动员会议,优化组织机构、实施方案,开展全面宣传发动,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全面推进(2024年1月﹣2024年12月)。分三步走:一是示范引领,按照全面推进的思路,重点培育南顶、鲤鱼鳃2个“清廉村(社区)”作为示范样板村(社区);二是整体推进,加强督促指导,按照时间节点,引导其他村(社区)对标样板示范村(社区)扎实开展清廉村(社区)建设,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三是目标考核,对照目标任务,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专班对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年底逐村(社区)进行考核,逐村(社区)过关。

  (三)总结提高(2025年1月以后)。系统总结“清廉村(社区)”创建典型经验及成效,形成常态,推动“清廉村(社区)”创建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走深走实。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廉村(社区)”创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清廉村(社区)”创建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当好“清廉村(社区)”创建的推动者、组织者、实施者,务求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县、镇、村三级联动,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务实推进。要坚持将“清廉村(社区)”创建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并每季度向县农业农村局报送实施情况,半年报送工作小结,年终报送工作总结。

  (三)营造宣传氛围。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大对“清廉村(社区)”创建的宣传,注重与“三农”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提升“清廉村(社区)”创建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引导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清廉村(社区)”创建中来,增进社会各界对“清廉村(社区)”创建的认同支持,营造“清廉村(社区)”创建良好氛围。宣传部门要加强“清廉村(社区)”创建宣传推介,强化典型选树,每月向县农业农村局报送“清廉村(社区)”创建宣传情况。

  (四)强化督导考评。制定相关考评细则,将"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领导小组不定期开展督查,结果作为年底绩效打分重要依据。组织部门将“清廉村(社区)”创建与党支部规范建设统筹融合,贯穿支部建设全过程,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双述双评”重要内容,推行“好坏两上台”正反典型制度。加强对“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对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的村(社区)及个人,及时通报批评督促整改,确保创建工作深入有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