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1-1852445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8-03
  • 公开日期:2021-08-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21年度农药包装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21-08-03 09:57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21〕24号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21年度农药包装农膜等 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北景港镇2021年度农药包装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3日

 

 

 

北景港镇2021年度农药包装农膜等废弃物

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净化产地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华容县2021年度农药包装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 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涉农生态环境整治任务工作,建立“政府扶持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回收,使用者交回,专业机构处置”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统 一回收集中无害化处理运营体系,建立由政府、企业、农户、 社会共同参与的农田残膜回收利用体系和“使用者收集、分类 处理、政府扶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净化 农业产地环境,杜绝农药包装、农膜等废弃物造成的第二次污染和农药中毒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工作,提高农业生产者生态环保意识,基本杜绝乱丟乱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现象,逐步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全镇回收量5.5吨,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我镇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创建1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乡镇归集点,每个农业村创建1个回收点,村级回收点11个。居委会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根据就近原则交至镇归集点或就近的村场回收点。

三、回收范围

按照涉农生态环境整治任务工作要求,在我镇11个村全面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废旧农膜回收工作。

四、职责分工

1、回收责任主体。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以各村为主体责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各辖区内的回收点建设、回收任务制定、回收点的管理、村场回收工作考核、废弃物集中处置等工作。

2、监督责任主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检查考核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工作的进展和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工作资金拨付的 重要依据。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6月-7月)。通过层层召

开动员会、业务培训会、印发宣传单、刷写标语、“村村响” 等方式,利用广播、微信、短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的意义及相关政策,调动农药生产和经营单位、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回收处理阶段(2021年7月-11月)。

1、建立1个乡镇级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归集点(150平米以上),指导村建立村级回收点(100平米以上)。乡镇归集点、村级回收点按照要求做好相应的硬件建设。

2、组织发动各村(居)委会安排村级保洁员或专职回收人员对辖区内散落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清理回收并交回村级回收点;宣传发动农膜使用者收集所属地块废旧农膜并上交至镇归集点。

3、按照每半个月一次对各村级回收点回收量进行调度,达到一定回收量时组织转运车辆对收集的包装废弃物进行转运至镇归集点。镇归集点、村级回收点应建立台账,记录收集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时间、数量、种类、回收者、去向、处置方式、处置数量等信息。

4、镇归集点收集的包装废弃物达到一定量时及时与第三方环保处置公司衔接,做到及时无害化处理。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1年12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对各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内容以回收量、田间回收率、回收点建设、台账内容记录、处置率、宣传等为主。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成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废旧农膜回收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回收工作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

2、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通过宣传海报、宣传横幅、村级广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乱丟乱弃危害性和安全处理重要性的宣传,提高农药使用者的环保意识,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等。加强对回收员、种植大户、农药使用大户、农膜使用大户培训,宣传安全合理使用农药,提倡绿色防控,从源头上控制农药包装废弃物数量。通过宣传培训,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任务分配表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任务分配表


序号

村名

村级建点数 (个)

回收任务 (吨)

回收费用 (元)

建点费

(元)

合计

(元)

1

沙金

1

0.5

500

2000

2500

2

南顶

1

0.5

500

2000

2500

3

景港

1

0.5

500

2000

2500

4

协和

1

0.5

500

2000

2500

5

怡云

1

0.5

500

2000

2500

6

联华

1

0.5

500

2000

2500

7

联盟

1

0.5

500

2000

2500

8

建丰

1

0.5

500

2000

2500

9

九斤麻

1

0.5

500

2000

2500

10

小港

1

0.5

500

2000

2500

11

鲤鱼鳃

1

0.5

500

2000

2500

 

合计

11

5.5

5500

22000

275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