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1-1824298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5-26
  • 公开日期:2021-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关于印发《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涉北景港镇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21-05-26 10:35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21〕12号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涉北景港镇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

为切实抓好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涉我镇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华容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印发<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华环委发〔2021〕4号)文件精神,特制定《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涉北景港镇问题整改方案》。现将整改方案印发,请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6日


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涉北景港镇

问题整改方案

 

为切实抓好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出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整改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目标

1、严格对照上级督办函指出的问题,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确保任务清晰明确、措施切实可行、整改高质高效,确保我镇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2、确保全年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总磷的浓度明显下降。至6月30日,藕池河北景港段监测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总磷浓度0.1mg/L 以内);东湖水系下西湖水质退出劣Ⅴ类。

3、至今年12月底,我镇省控断面水环境质量优于2020年。

二、整改措施

1、加强监测断面管控。省控断面(九斤麻)按省要求参照河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标准管控。监测点位上游3公里、下游0.3公里排口稳定达标排放。上游3公里内排渍口因防汛、排渍等需要确须外排的,须提前报告镇环保部门,对水质采样送检,评估排放影响,经应急处理达到地表水河流Ⅲ类标准(总磷浓度不高于0.2mg/L)后才能外排。对藕池河北景港段水体直接排放的排污(含企业排污口)末端必须建设人工湿地,各排渍口前池及排渍渠出水末端建设生态缓冲带。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社区)

2、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排污口管控。加强企业监督性采样,积极对接上级专业监测机构,实行即时监测。严格管控辖区内工业企业排污口,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3、加强省控断面敏感水域周边生活污水整治力度。①对直接排放省控断面的敏感水域周边生活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排查,加大面源污染整治力度,生活污水做到全收集。②对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进行严格管控,确保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稳定运行、污水应收尽收 ③直接排放藕池河北景港段、下西湖等重要水域的地区,要采取措施使降低尾水总磷浓度,不得高于 0.2mg/L,其他指标达标排放。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4、加强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的管控。严格落实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实施范围,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加大绿色防控力度,同时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5、加强养殖尾水管控。对省控断面周边的养殖区域要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退养。对直接排放藕池河北景港段、下西湖等重要水域的养殖区域采用三池两坝湿地的方式处理养殖尾水。向外环境排放的尾水必须提前向镇报告,经县生态环境部门采样监测,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低于0.2mg/L,其他指标达到地表水河流Ⅲ类标准方可排放。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粪污收集、储存、利用等设施,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拦截沟渠等工程设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责任单位: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各村(社区)

6、加强垂钓及非法捕捞管控。以省控断面监测点为中心,周边1平方公里范围内禁止垂钓及捕捞等渔业活动。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社区)

7、加强敏感水域采砂、洗砂活动管控。省控断面的水域严禁非法采砂、洗砂行为,对合法采砂、洗砂的企业实施严格管控,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排水总磷降至0.2mg/L 以下,其他指标达标排放。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责任单位:水利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社区)

8、加强含磷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使用的宣传力度,加强洗涤用品市场整治。对酒店、餐饮店、医院、五小门店等重点行业含磷洗涤用品进行专项整治。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责任单位:市监所、各村(社区)

三、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镇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水环境质量改善特别是总磷浓度削减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调度、督促检查。镇党政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调度、督办。各村(社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水环境质量管控工作的组织落实,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水质监测情况,针对性的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时解决好辖区内水环境问题。

2、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结合自身实际,迅速梳理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并将涉本辖区、本部门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和措施逐级分解,明确责任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明显下降,水质稳定向好。

3、强化跟进督办。镇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实行奖优罚劣,考核结果纳入党委政府年终绩效考核。镇政府督查室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将视情况进行通报、挂牌督办、约谈,对断面总磷等指标不降反升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将视情况进行追责问责。

联络员:蔡新海   联系电话:18216378091。

附件 :

1.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涉北景港镇问题整改任务责任分解表

2.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涉北景港镇问题整改任务(断面)

 

 

 


附件 1

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涉北景港镇问题整改任务责任分解表

序号

整改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

1

监测断面

管控

省控断面(九斤麻)按省要求参照河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标准管控。监测点位上游3公里、下游0.3公里排口稳定达标排放。上游3公里内排渍口因防汛、排渍等需要确须外排的,须提前报告镇环保部门,对水质采样送检,县评估排放影响,经应急处理后达到地表水河流Ⅲ类标准(总磷浓度不高于0.2mg/L)后才能外排。对藕池河北景港段水体直接排放的排污(含企业排污口)末端必须建设人工湿地,各排渍口前池及排渍渠出水末端建设生态缓冲带。

 

立行立改

持续推进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各村(社区)

 

2

工业企业

污染管控

加强企业监督性采样,积极对接上级专业监测机构,实行即时监测。严格管控辖区内工业企业排污口,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立行立改

持续推进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各村(社区)

3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严格落实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实施范围,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加大绿色防控力度,同时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

立行立改

持续推进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各村(社区)

4

养殖尾水

管控

对省控断面周边的养殖区域要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退养。对直接排放藕池河北景港段、下西湖等重要水域的养殖区域采用三池两坝湿地的方式处理养殖尾水。向外环境排放的尾水必须提前向镇报告,经县生态环境部门采样监测,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低于0.2mg/L,其他指标达到地表水河流Ⅲ类标准方可排放。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粪污收集、储存、利用等设施,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拦截沟渠等工程设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立行立改

持续推进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水利服务站、

各村(社区)


序号

整改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

5

垂钓及非法

捕捞管控

以省控断面监测点为中心,周边1平方公里范围内禁止垂钓及捕捞等渔业活动。

立行立改

持续推进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相关村(社区)

 

6

 

含磷洗涤

用品整治

 

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使用的宣传力度,加强洗涤用品市场整治。对酒店、餐饮店、医院、五小门店等重点行业含磷洗涤用品进行专项整治。

 

立行立改

持续推进

 

市监所、各村(社区)

 

7

 

生活污染治理

 

①对直接排放省控断面的敏感水域周边生活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排查,加大面源污染整治力度,生活污水做到全收集。②对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进行严格管控,确保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稳定运行、污水应收尽收 ③直接排放藕池河北景港段、下西湖等重要水域的地区,要采取措施使降低尾水总磷浓度,不得高于 0.2mg/L,其他指标达标排放。

 

立行立改

持续推进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各村(社区)

 

8

采砂洗砂治理

省控断面的水域严禁非法采砂、洗砂行为,对合法采砂、洗砂的企业实施严格管控,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排水总磷降至0.2mg/L 以下,其他指标达标排放。

立行立改

持续推进

 

水利服务站、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各村(社区)

9

水质考核

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实行奖优罚劣,考核结果纳入党委政府年终绩效考核。

奖罚兑现

持续推进

 

镇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2

 

华容县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涉北景港镇问题整改任务(断面)

 

流域

断面名称

整改任务

责任主体单位

整改时限

 

禹九村(九斤麻村)断面

(省控)

巡查断面周边污染物情况,时刻关注断面水质信息,发现超标立即调查整改。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九斤麻村

立行立改

开展辖区内面源污染治理,对断面上游的排渍口进行整治,在上游排渍口前池及排渍渠建设生态缓冲带,确保排水总磷进一步削减。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九斤麻村

6月 30日前

积极对接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及时掌握水质数据。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立行立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