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1-1812172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26
  • 公开日期:2021-03-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北景港镇   2021-03-26 10:23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21〕10号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北景港镇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我镇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工作成果,高质量改善本区域内洞庭湖农业生态环境,促进我镇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省、市、县关于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省、市、县下达的涉农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加大整改力度,明确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节点,责任到岗到人,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圆满完成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工作。

二、整治对象

全镇2016年-2019年禁养区所有已退出畜禽养殖的养殖户和2019年-2020年纳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养殖场和专业户及散养户。

三、整治内容

1、加强全镇畜禽养殖禁养区退养户“回头看”工作,督查禁养区内退养户是否存在复养和反弹,重点要加大功能性拆除退养户的督查力度,防止重建和复养;加大禁养区内新建养殖场(户)排查力度,严厉禁止禁养区内新建、扩建养殖场(户)。

2、加强现有养殖场(户)环保设施维护和日常监管,各村(社区)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由此及彼、举一反三,进场入户逐一制定整改清单,督促养殖业主加强整改,并建立整改台账备查;协调处理好养殖场、消纳基地、有机肥生产基地(收运平台)各链条的相互关系,确保我镇畜禽粪污得到资源化利用工作持续推进。

3、规范新建养殖场报建程序,适养区内新(改扩)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选址规划必须符合城乡发展规划和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由村民委员会同意,乡镇初审,环保、自然资源、林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审批;新(改扩)建畜禽养殖场做到环保设施建设“三同时”,即主体工程建设和环保设施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提高适养区新建养殖场门槛,未达到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场,一律不予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加快审批程序。

四、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持续推进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重要抓手,是巩固洞庭湖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果的重要保障。成立北景港镇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蔡勋国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人张国良同志为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和畜牧兽医站长为成员,督促和指导全镇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工作。在整治工作中养殖业主负主体责任,乡镇负主管责任,县直部门负监管责任。各村(社区)主要领导负主要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专门班子具体实施,做到责任到人,包村包户到人,确保整治任务落地落实。

2、建立机制,严肃处置

各村(社区)要按照《华容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管理办法》(华政办发【2019】1号)文件要求,以“乡镇负责,村为主,组巡查”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好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全面排查禁养区新建、扩建养殖场情况,坚决控制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域内新建、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时刻关注退养户的发展动态,严禁畜禽退养户“复养”。对退养后又复养的养殖场(户),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乡镇人民政府同退养拆除养殖户签订的禁养协议和退养拆除协议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加强养殖场(户)环保设施日常监管,督促养殖业主做好设施设备的维护,严禁偷排、直排,确保正常运行和粪污得到资源化利用。

3、加强督查,确保成效

镇党委政府将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对相关单位、各村(社区)政府的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各村(社区)切实要加强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对工作被动应付,推动不力的相关责任人适时启动问责程序;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村(社区),由“两办”督查室下发通报,年底上报镇绩效办予以适当扣分,对问题严重,涉嫌违纪违法的,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处理。

附件:1、北景港镇畜禽养殖环境整治问题清单汇总表

2、北景港镇畜禽养殖环境整治整改台账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附件1

北景港镇畜禽养殖环境整治问题清单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序号

村(社区)

禁养区退养户反弹和违规新建情况

养殖场(户)环保设施维护情况

备注

业主

姓名

“回头看”自清自查情况

业主

姓名

“回头看”自清自查情况

①是否复养

②是否复垦复绿

③是否违规新建

④其他情况

①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

②设施设备不能运转原因

③设施设备是否及时维护

④是否存在直排和偷排

⑤养殖场周边环境卫生状况

⑥其他情况

附件2

北景港镇畜禽养殖环境整治整改台账

养殖场名称

养殖场地址

法人代表

联系电话

督查单位

督查时间

养殖场存在的

问题

整改时限

整改措施

整改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