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1-1801527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22
  • 公开日期:2021-03-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三清一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3-22 09:36
浏览量:1 | | | |

 

 

 

治办发〔2021〕9号

 

 

中共治河渡镇委员会办公室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三清一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治河渡镇“三清一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治河渡镇委员会办公室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

 

 

治河渡镇“三清一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岳阳市中心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华容县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改善镇村人居环境,全面完成“三清一拆”集中整治行动工作目标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乡镇统筹、村场(社区)为主体,依靠群众、依法依规,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按照“铁腕控建、铁腕拆违、铁腕查处”的要求,精准精细做好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整治工作安全有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及“三治三劝”行动,全面提升镇村环境。自2021年3月起至2021年6月底,开展治河渡镇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做到该拆的拆除到位,该整改的整改到位,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还法律以尊严,还社会以公正,还人民以公平。今年内,强力拆除一批典型违法建设,严格问责、查处一批涉违党员干部,依法严厉打击一批涉违违法犯罪人员,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今年上半年,将存量违法建设整治到位,进一步构建禁违拆违治违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不能违建、不敢违建”的社会氛围。

二、整治重点

整治内容为“三清一拆”:在全镇范围内清理垃圾、清理杂乱、清理沟渠漂浮物、依法拆除一批违章建筑。坚持“新增违建零容忍、存量违建拆除零补偿”的处置原则,靶向施治、精准发力,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违法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积极稳妥,强力推进。

三、组织领导

成立治河渡镇“三清一拆”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谢绍峰任政委,副书记、镇长程猛任组长,党委委员许家豪任常务副组长,陈霞、张志勇、周伏祥、毛良会、蔡炎、鲁东胜、王锡文任副组长,其中,张志勇、鲁东胜兼任强拆现场总指挥,纪检办、宣传办、综治办、派出所、财政所、自然资源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执法大队、信访办、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业指导组、督查督导组、信访维稳组四个工作组,办公室设镇执法大队,镇执法大队长邓治中兼任办公室主任,陈霞任督查督导组组长,张志勇任信访维稳组组长,许家豪兼任专业指导组组长。

四、责任分工

纪检办:负责整治行动中涉及的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社会团体及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案件的查处,监督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和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负责督查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中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并进行定期通报。

宣传办:负责镇、村(社区)“三清一拆”的宣传工作,负责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以及网络舆情监控处置工作。

综治办:负责集中整治行动中重大案件的协调和指导维稳工作。

派出所:负责整治行动的安全保障工作,依法打击暴力抗法行为;负责涉及经济案件的侦査处置工作;维护拆违现场的治安秩序,依法查处妨碍、阻挠整治行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办理违法建设查处中发现的非法经营、偷漏税款等犯罪案件,负责集体土地上户籍迁入审核和违法建设查处中的户籍确认工作。

财政所:负责集中整治行动的有关经费保障。

自然资源所:负责指导国有土地上住宅小区和市场内违法建设排查工作;结合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等工作,指导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开展违法建设排查;下达相关法律文书;做好相关案件调查及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违法建设安全隐患认定工作;牵头负责违法建设现场查封工作。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督促各村(社区)进行垃圾清运、堆物处理等。

执法大队:负责制定对相关部门已经初步认定的违法建设是否具有安全隐患的标准;负责联系相关机构(含鉴定检测机构)对摸排呈报的建(构)筑物及相关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鉴定;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协助村(社区)对所服务项目内违法建设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工作,建立一户一档;对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呈报的违法建设占用消防通道、达不到消防规范要求的违法建设进行整治工作;负责乱搭乱建违法建设的摸底工作;负责户外门头、招牌广告、棚亭等安全隐患排查,督导各责任单位落实违法建设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负责大型违法建设整治拆除行动。

市场监管所:负责企业和市场的“三清一拆”工作;负责对被认定为违法建设场所的经营者进行依法处置;协助经营场所违法建设的集中整治工作。

信访办:牵头负责整治行动中的信访接待工作,规范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督促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信访反映的合理诉求。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责任上肩。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违法建设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增强全县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要压实工作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形成倒逼机制;要广泛宣传发动,抓好“6个一”的宣传,即一封致全镇人民的公开信、一张远景规划图、一份集中安置小区认购方案、一个广播会、一张公告、一台流动宣传车,形成强大舆论氛围。要建立有奖举报机制,设立有奖举报热线,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参与整治行动;要抓好管控,实行网格化管控机制,镇执法大队牵头,自然资源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公路站等配合成立专门小组进行常态化巡查。

2.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治到位。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抓好党建“四明确、四带头”、林路渠一体化管护机制等工作方法,确保“三清”清到底;开展存量违章建筑集中整治行动,党员干部要带头拆,做到依法依规坚决、综合施策彻底拆、坚决拆除有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镇村规划设施、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对符合建房条件,能够通过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的责令整改、完善手续。要明确拆除步骤:①成立专班对村场(社区)沿街、沿堤、沿路的存量违章建筑进行精准摸排;②依法拆除一批存量违章建筑,采取自行拆除、依法强制拆除等方式;③限期整改一批存量违章建筑;④及时没收一批存量违章建筑;⑤第一时间拆除新增违章建筑。领导小组对各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跟踪督办,全面掌握工作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执法大队、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要主动作为、冲锋在前。财政所要加强经费保障,做好资金统筹安排。派出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要提前介入,对违法当事人要采取教育、训诫方式、减小工作阻力、迅速有力打击暴力抗法行为。要细化应急预案,建立高效应急处突机制,及时化解矛盾问题,确保整治行动安全有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3.严明纪律要求、确保令行禁止。纪检办、综治办要主动作为,全力配合,为整治行动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要加大问责查处力度,顶格式处理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违建或涉及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绝不姑息手软。对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在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精准问责。对屡拆屡建、抢搭抢建等引发公共安全隐患的当事人,探索行政处罚与刑事责任追究相结合,给予依法打击。“三清一拆”集中整治行动实行一周一排名、一周一评比、一周一调度,督查结果与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年度绩效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