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8-1458416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28
  • 公开日期:2018-09-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治河渡镇   2018-09-28 16:59
浏览量:1 | | | |

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

    

 

各村场、社区:

为了切实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现就做好2018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秋防责任制。在当前疫情形势复杂,畜禽大范围流动的情况下,强制免疫的落实,仍然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基础,为了切实搞好全镇的动物秋防工作,镇党委、政府成立以程猛为组长,万述洪为副组长,臧作鳌、岳文忠、孙文选为成员的动物秋防领导班子。各村、社区相继成立以村委主任、社区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动物秋防领导小组,负责所在村社区的动物秋防和疫病监测工作。各村、社区要把动物秋防工作作为当年秋季农业生产的重点来抓,要做到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动物防疫人员要尽职尽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秋防时间安排。今年秋季集中免疫的总体安排为:9月中旬为动员部署阶段,9月下旬至10月中旬为具体实施阶段,10月中旬为查漏补缺阶段,11月上旬全面完成秋季集中免疫工作。

三、确保强制免疫密度。各村、社区要按照要求,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实行强制免疫,散养要坚持实行集中免疫,定村补针,规模养殖场按程序免疫,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动物标识配戴率达到100%,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达到100%,免疫抗体水平合格率常年维持在70%以上,建立可靠的免疫屏障。各村社区做好疫情监测工作,发现疫情隐患及时上报。

四、规范疫苗管理。要健全疫苗管理责任制,明确专人管理,严格做好疫苗分发和保藏工作,规范出入库登记,防止疫苗浪费,要建立规模养殖场(户)的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的计划中报制度,特别是规模规模养殖场疫苗的监督管理,严禁打击非法购买使用假劣疫苗,非法疫苗等违法行为。

五、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各村、社区要加大疫情排查力度,对辖区内的生猪养殖场(户),屠宰户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打好招呼,排查覆盖面达100%,不留空白。排查实行日报制度,排查日报未发送至镇动手防疫站,排查过程中一旦发现猪只异常发病死亡等情况,立即上报至镇重大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指挥所。

六、做好秋季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要在10月底之前完成对重点防控区域易感放牧家畜进行等,二次群体化疗,化疗工作的具体要求是:口服吡喹酮片,黄牛每公斤体重30毫克,水牛每公斤体重25毫克,羊每公斤体重20毫克,均一次投药,坚持分村设点化疗,坚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头,送药到牛口不服人不走。

七、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因非洲猪瘟属我国新发疫情,来势猛、危害大,目前尚无有效防治手段,只能严格调运监管,决不允许跨省、跨区域调运生猪,严格控制疫情发生与蔓延。

为了确保动手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镇秋防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督查和验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