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6-1140009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4-18
  • 公开日期:2016-04-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治河渡镇   2016-04-18 00:00
浏览量:1 | | | |

治政发[2016]2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场、相关部门单位:

《治河渡镇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6 4 17

 

 

 

 

治河渡镇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根据《华容县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华政发[2016]5号)和《治河渡镇精准扶贫三年(2015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特制订本年度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紧扣“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2016年的脱贫攻坚目标: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生活要求得到全面满足,贫困人口减少目标全面完成。

二、工作重点

1、实施易地搬迁扶贫。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集中建房、新农村建设、危房改造、项目征拆安置等工作,对灾害比较突出、交通不便、“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计划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建房。今年,重点推黄蓬村、治河村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并想法设法帮助搬迁群众发展生产,保障他们宜居、安居、乐居。

2、落实小额信贷扶贫。建立健全扶贫开发信用担保和风险化解机制,对有发展生产能力、信用度好和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开展小额信用贷款金融信贷帮扶,对贫困户评级授信,为贫困户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相关金融支持。

3、积极开展行业扶贫。按照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华办发[2015]57号)文件要求,有效整合各行业资金,按照“渠道不变、资金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的原则,加大扶贫投入。

4、组织实施助学扶贫。组织实施好“雨露计划”,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已注册学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由各村场上报至镇政府,再向扶贫部门申请扶贫助学补助。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教育“免”、“补”政策基础上,按“应补尽补”原则,每生每年享受叠加扶贫助学补助2000元。对因贫困面临失学、辍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义务教育、普高教育、高等教育阶段学生,由村委会推荐,经镇人民政府初审后,今年镇将重点支持36名贫困户子女就学。

5、强力推进结对帮扶。严格落实一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确保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全覆盖帮扶。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要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发放帮扶手册,进一步明确帮扶责任。

三、保障措施

1、强化责任。严格执行湘纪发[2016]1号《关于在脱贫攻坚中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精神,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各村场支部书记为精准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村委主任为直接责任人,镇纪委将切实加强监督,对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慵懒散怠、推诿扯皮、工作不实、阳奉阴违、被动应付、吃拿卡要、贪污腐败等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进行严肃问责,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2、强化考核。镇政府将对各村场扶贫工作成效进行严格考核,主要包括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减贫成效、扶贫资金的安排、使用、监管等方面。考核结果将作为单位和个人年终评比的重要依据。

3、强化投入。镇财政建立与贫困规模相适应的本级专项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机制,镇财政扶贫工作专项资金年投入不少于20万元,扶贫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2万元,确保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4、强化队伍。镇精准扶贫工作有党委书记负总责,各村场由支部书记总牵头,成立专门扶贫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安排专门人员从事扶贫开发工作,并安排好办公条件,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培训,确保扶贫工作有序进行、高效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