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0-1773927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09
  • 公开日期:2020-12-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2-09 15:59
浏览量:1 | | | |

 

 

 

 

治政办发202030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镇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根据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全县各乡镇( 管委会)城乡居民参保率95%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低保对象、边缘户、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参保率达到100%。

二、参保政策

(一)参保对象。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在县城内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

(二)缴费保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按全省统一标准,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280元/人。

(三)缴费时间。城乡居民按年度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2021年度参保缴费期原则上为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四)参保和缴费方式。

1.参保方式。按属地管理原则,城乡居民(含中小学学生及学龄前儿童)以家庭为单位在户籍所在地参保;城镇居民(含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在社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对在户籍地以外已经参加了职工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的,需提供参保缴费凭证,不得重复参保,更不得重复享受医保待遇。

2.缴费渠道。村组代收方式为主,自主缴费方式为辅。

三、参保资助政策

1.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类对象、1-2级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的个人缴纳部分由政府全部资助(个人不缴费)。

2.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级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50%的资助。征缴140元。

3.城乡居民低保和边缘户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70元的定额资助。征缴210元。

具有多重身份属性的资助对象,按其最高资助标准补贴,不重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治河渡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程猛任组长,蔡炎任副组长,沈婧、齐济民、彭若红、杨小红、冷娟、李军、李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沈婧兼任办公室主任。确保我镇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纳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大政策宣传。各村(社区)要组织召开参保缴费工作专题会议,利用广播、专栏、标语等方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城乡居民参保政策。村(社区)干部要通过电话、微信、短信、政策指南等渠道吧医保政策宣传到每一户,让广大群众熟悉城乡居民医保惠民政策,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的健康保险意识,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工作措施。镇将缴费工作纳入年终工作考核,作为评先评优依据。明确支部书记为第一负责人,村会计为具体负责人,镇办点干部负责督促个缴资金收取到位。要求各村(社区)在12月15日前完成镇下达的参保缴费任务,12月15日前将参保及缴费情况登记表、人员异动表、收据上交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为了保证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顺利完成,对各村(社区)实行奖励机制;凡2020年12月15日前完成缴纳任务数在95%以上的,给予村(社区)经办医保缴费人员奖励资金1000元,完成缴纳任务数在90%以上的给予奖励资金800元,同时按参保人数每人1元的标准付给医保经办人员工资。2020年12月15日止未能完成缴费任务的村(社区),不享受奖励资金,取消评优资格,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领导小组将对缴费工作专项督查,缴费情况一周一通报。

(四)严格管理落实。一是要严格信息管理。要做到身份信息与参保信息一致,确保参保群众的姓名、年龄、性别、身份证号码、身份属性、家庭住址等参保信息完整、及时、准确录入参保信息系统,确保基础信息录入准确率100%。二是要严格票据和资金管理。收缴资金要做到日清月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参保缴费资金。三是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错登、漏登、瞒报造成城乡居民不能享受其医疗保险待遇的,其损失概由相关责任人承担;对截留、挪用、侵占参保资金以及工作失职遗漏群众参保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2020年度治河镇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任务分配表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0日

 

 

  

 

 

 

 

附件

2021年治河渡镇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

任务分配表

单位

登记参保人数(人数)

目标任务数(人)

责任人

潘家渡村

星光片

1870

1796

张志勇

刘立峰

龚文祥

潘家片

976

940

润德村

1475

1416

小计

4321

4152

紫南村

红星片

1821

1749

鲁东胜

徐绍文

朱志清

荆湖堂片

1403

1347

治河片

1933

1856

小计

5157

4952

黄蓬村

黄蓬片

2027

1946

蔡炎

李建军

包利玲

上高片

1748

1678

小计

3775

3624

严家河村

下高村

1998

1918

周伏祥

张桂林

杨伏萍

学会片

1820

1747

张家湖渔场

388

373

小计

4206

4038

登瀛村

登艮片

1525

1464

许家豪

王德贵

刘迪胜

轭头湾片

1109

1065

小计

2634

2529

月亮湖村

民主片

1505

1445

陈霞

戴星才

周志勇

月亮湖片

1379

1324

月亮湖渔场

360

346

小计

3244

3115

治河社区
红光社区

3470

3360

毛良会、张国平、李良用

1978

1890

王锡文、尹章文、王宏志

合计

28785

276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