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20-1748594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9-25
  • 公开日期:2020-09-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09-25 09:19
浏览量:1 | | | |

治政办发2020〕21号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治河渡镇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经镇人民政府审定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实施。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


治河渡镇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促进精准扶贫,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以消费促进贫困村,贫困人口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路不宽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帮助拓宽多种渠道销售贫困户农产品,促进农特产品、旅游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促进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二、工作目标任务

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扶贫对象,以购买贫困村、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为主要方式,原则上各单位工会会员人平年消费扶贫产品不得低于500元,各机关、学校食堂采购指定的农副产品数量不得低于食堂食材的20%,集贸市场,超市应设立消费扶贫专区,鼓励各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积极购买消费扶贫产品。

1.组织开展扶贫产品直销对接活动,对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包括蔬菜、大米、菜油、畜禽产品,水产品直接销售机关、学校、卫生院食堂,各食堂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贫困户农产品,并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双方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由村(社区)、扶贫经济组织负责组织和收集,并建立好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台账。

2.开展农贸市场超市直销活动,广泛开展“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不断扩大消费扶贫的影响力。

3.开展电子商务农产品营销,发展“电商+合作社+农户”的直购直销模式推销贫困户特色产品。鼓励和支持治河渡惠农服务中心通过电商营销贫困户农产品。

4.开展帮扶单位助销活动,驻村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要发挥帮扶队伍销路宽、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为帮扶对象进行代言,多开展熟人销售,向朋友圈、亲朋好友推荐贫困户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通过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由周伏祥任组长,扶贫办、农技服务中心,市场监督所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制定好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细。

2.加大支持力度。镇政府从事对消费扶贫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合作经济组织,在相关优惠政策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在各项项目予以优先安排,充分调动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对成效突出的企事业单位、合作社年终给予评先评优。

3.强化责任落实与考核。消费扶贫作为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扶贫经济组织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责任落实。对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进行整改督促,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彰,并做好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