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8-1458341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30
  • 公开日期:2018-07-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治河渡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
来源:治河渡镇   2018-07-30 16:36
浏览量:1 | | | |

治河渡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

 

一、普查意义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新形势下,提高我镇经济发展质量,科学有效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华容经济总量稳步发展、全力建设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等战略部署提供详实准确客观全面的决策依据的一次重要契机。因此,做好我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普查对象、内容、范围、原则、方式

1普查对象:全镇范围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2普查内容: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3普查范围: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4普查原则:一是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二是坚持依法普查的原则。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有关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准确提供相关行政记录和数据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全镇所有普查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5普查方式:根据普查内容和对象,采用全面调查、抽样调查、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采集获取普查数据。

三、普查的时间和步骤

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度资料。我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1普查准备阶段(2018年7月—12月)。组建普查机构,落实人员和经费,制定普查方案,培训普查员,划分普查小区,编制单位清查底册(9月底前完成),绘制电子地图,清查摸底(11月底前完成),加强普查宣传等。

2普查数据采集上报阶段(2019年1月—10月)。完成普查登记,数据的审核、评估,事后质量抽查和主要数据发布。全镇上报县统计局时间应在2019年4月18日前。

3普查数据开发和总结表彰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底前)。普查工作总结和数据资料开发应用。

四、普查工作要求

1、组建普查机构。成立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张述军同志任组长,胡立霞同志任副组长,王勇、杨文辉、白雾、王希、孙强、徐小波、赵博康、涂馨、李军、蒋理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统计,由王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下设8个普查小区,每个普查小区设一名指导员,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普查员,具体普查分工见后表。

2、明确责任分工。镇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工作责任状,明确村(社区)主体责任;镇统计站牵头组织开展这次经济普查工作。各村(社区)明确会计具体组织实施,建立有效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组建一支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调查队伍。

3、加强部门配合。这是四经普成功与否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普查要求,提供全面、准确、具体的单位名录库,确保单位清查的全面彻底,真实准确。

4、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好广播、宣传栏、短信、横幅等传统媒介,注重发挥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作用,广泛深入宣传第四次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普查知识和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对四经普工作组织动员不力、工作滞后、普查对象不依法配合普查的及时通报,媒体曝光。

5、加强督导问责。相关调查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把审核关,镇四经普工作组要加大对村(社区)现场调查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及时掌握调查进度。对不按照相关要求实事求是进行普查,影响全镇普查工作顺利推进的单位与个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进行问责处理。凡属普查对象必须依法进行登记,任何地方、部门、单位、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和篡改普查资料,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可靠。2019年4月18日全面完成全镇所有普查数据上报工作。

 

附:治河渡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区域划分和人员安排

 

 

 

 

 

 

治河渡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区域划分和人员安排表

 

普查区域

行政区域

指导员

普查员

备注

普查一区

治河社区

王  希

李良用

 

普查二区

红光社区

徐小波

王洪志

 

普查三区

紫南村

孙  强

朱志清

 

普查四区

潘家渡村

涂  馨

龚文祥

 

普查五区

月亮湖村

王  勇

周志勇

 

普查六区

登瀛村

赵博康

皮孝君

 

普查七区

严家河村

蒋  理

杨伏萍

 

普查八区

黄蓬村

  

包丽玲

 

总指导员

王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