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6-1139627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5-06
  • 公开日期:2016-05-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治河渡镇   2016-05-06 00:00
浏览量:1 | | | |

在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上的发言

治河渡镇党委书记 卢琼

201655日)

 

一、前段工作基本情况

413日到治河渡镇报到,二十多天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调整确定了干部分工分线、包村办点,圆满完成了党委换届,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一进二访”,组织开展“三新大讨论”,组织参与两次汛前检查,村场到了一遍,机关和站所干部基本个别接触,华钱路大修、安全区建设、黄蓬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等重点工程基本了解情况并持续推进。这些成绩得益于治河渡历届党委政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得益于党政班子一班人的精诚团结、务实肯干,特别是宏智镇长的全力辅佐,实现了平稳交替。

二、前4个月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全力推进“六大工程”。华钱路大修方面,按照县长办公会会议纪要,治河渡镇人民政府为业主,在蔡县长、谢县长关心下,目前一是完成了设计评审。去年底已经完成设计,工程预算已经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二是初步落实了资金计划。已经初步确定了县财政、公路局出资额度,总额1000万元,工程之外的沿线房屋拆迁等项目由镇自筹,大约为260万元。三是拓宽了路基并进行绿化。利用新华大港疏浚工程,将路基普遍加宽1.5米,并收回路渠林权,淘汰意杨,精心搭配为楠树、红叶石楠、垂柳。四是主动拆违。组织沿线农户主动拆除了5处违章建筑。五是成立了班子。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利用广播、会议等方式对沿线村场干部、群众开展了宣传发动,目前正在部署与农户签订承诺书,为工程施工营造良好氛围。安排专人对接招投标工作。安全区建设方面,自去年9月份启动,目前已全部完成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任务。发展飞地经济方面,一是深入宣传发动。将全县组织党委书记赴外地学习飞地经济的精神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了传达。二是主动上门对接。针对本镇范围内的两户电子加工企业,主动与老板进行了接触,宣传了政策。三是深度挖掘资源。在全镇范围对乡友等人力资源进行重新摸底调查。同时,粮食生产、小农水攻坚、“三项行动”等工作均见成效。

2、精心打造美丽乡村。一是加强了工作领导。成立了美丽乡村工作机构,由姜克军同志具体抓,配备了得力的工作人员。二是明确了工作任务。我镇美丽乡村按照“点面结合、示范引领”的思路,今年确定了以黄蓬村打造县级示范村为核心,以华钱路、立新渠栽植风景苗木为主线,以上高村、红星村大面庭院美化为亮点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三是精心打造黄蓬村示范点。我们以黄蓬村村民集中建房点为中心,辐射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已经向县指挥部提交了申请方案等待验收。黄蓬村村民集中建房点共规划建房22户,占地16亩。目前,三通一平、宅基地划分已经到位。14户已经完成主体部分,正在进行外墙贴。其余在年底前竣工。明确了专门班子加强管理,制定了奖励机制。对按照“六统一”的原则到位的建房户,每户除整体验收奖励外,还对背面外墙贴砖部分给予每平方20元的奖励。同时,对集中建房点配套设施征求建房户意见,确定了建设方案。

3、用心做好精准扶贫。一是完成了贫困户对象身份核定。通过逐户上门、走访调查,全镇共确定345户贫困户,其中:有80户重点贫困户,265户一般贫困户。二是落实了“一对一”帮扶机制。80户重点户除镇党委书记、镇长各包一户外,其余全部由财政局、农业银行进行结对帮扶。其余一般贫困户全部由我镇机关干部、站所职工、村场干部、党员等按照“一对一”的要求落实帮扶任务。4月份,所有帮扶责任人到帮扶对象家中上门进行了一次走访,掌握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助制定了脱贫规划。三是完善了贫困户档案资料。345户贫困户逐户完善了家庭人口信息、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子女就学、房屋状况照片、脱贫规划、帮扶对象上门记录等资料,每户一档,进行跟踪动态管理,直到脱贫。四是制定了脱贫规划。345户贫困户根据贫困的原因和实际困难,逐户落实了五个一批的帮扶规划。到信用社进行授信有:异地搬迁45户,助学救助36户,政策兜底261户,发展帮扶73户,年底计划救助300户。

4、细心开展防汛备汛。一是涵闸机埠检修。组织技术人员对7处外排机埠、21处穿堤涵闸进行了认真检修。二是防汛通道抢修。镇指挥所对全线37公里防汛大堤破损路面组织材料进行了修复,确保了大堤畅通。其中有3公里由县水利局督促围堤加固工程施工老板修复。三是大堤清基扫障。在落实了18名常年管理责任人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对全线大堤按照标准完成了清基扫障。四是防汛物资准备。清理了黄沙、卵石、块石、编织袋、彩条布等防汛器材的库存情况,计划利用外洲沙石场的优势,签订一部分黄沙储备协议。采购储备一批卵石到华容河南支储备。发动群众收集一批编织袋,采购一批彩条布。五是制定方案预案。根据人员调整,重新认真制定了防汛工作方案和转移救援预案。准备近期根据水情变化,适时召开防汛工作动员会。六是人员培训与组织。针对机埠管理人员紧缺的现实,在加强机长和退休老技术员管理的同时,对具备专业技术的电工进行培训,纳入应急管理。

5、稳妥推进村场合并。全镇共有14个建制村、2个场、2个居委会,合并后保留6个建制村、2个居委会。一是深入宣传动员。严格按照县委统一口径,围绕《政策宣传》,突出村干部使用“过渡期”,“三依法”,“三不变”,“三统一”,“五个一”开展宣传动员,全镇上下达成共识,认为村场合并势在必行,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服从和服务好。目前村干部队伍整体思想稳定,工作状态平稳。二是认真清理财务。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完成村场结账、“三资”清理、收章和财务审计。三是广泛收集建议。组织各个层次的座谈会,广泛收集镇村两级老干部、站所长等的建议,形成初步方案。

6、后发赶超土地确权。一是启动迟,进展快。由于受安全区建设征地等因素影响,我镇启动偏迟。元月份才正式启动,今年3月底基本结束。共有167个村民小组召开了会议,完成了信息采集资料。有3个组因为矛盾尖锐很难统一,处于搁置状态。信息资料已经由技术公司输入系统,五月份应该可以进场。二是不平衡,矛盾多。各村之间由于工作程度不同,基础不平衡。个别组还没有做到100%到位,由于技术公司还没有进场,一些矛盾还没有显现。我镇是个移民大镇,有集成移民近400户。今年以来,全镇因土地确权颁证引发的到镇上访有108起,其中集成移民有25起。三是抓协调,解矛盾。针对土地确权颁证矛盾,我镇专门成立了工作班子,建立镇村组三级调解处理机制,确保矛盾纠纷有人处理、妥善处理。尤其是针对集成移民对象,符合政策的排除万难坚决落实到位。对个别找关系、挂户、有协议承诺的对象,通过精准扶贫等其他途径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三、后段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安排

通过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治河渡镇的发展思路,形成了“贯彻新理念、展示新状态、谋求新业绩,推进治河渡融城发展”的共识,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发展,强化“三新”,建设“三镇”,即贯彻新理念、展示新状态、谋求新业绩,建设平安和谐之镇、休闲美食之镇和生态宜居之镇。

1、高质量完成华钱路大修。一是把握开工时间。考虑到今年汛情形势严峻,而华钱路是我镇最主要的防汛转移通道,计划在6月份之前启动招投标工作,八月份正式开工,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二是打造精品线路。把华钱路大修与美丽乡村、绿化造林、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打造成一条生态风景走廊。

在发展飞地经济方面,进一步宣传发动,制定奖励措施,主动对接在外知名乡友,寻求飞地机遇。

2、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管理。精心抓好黄蓬村美丽乡村建设,争创县级示范村。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配套建设。二是无偿提供育苗。发动上高村、红星村农户自发对房前屋后栽植草本苗木,在5月份完成两个村庭院美化示范。

3、实打实开展精准扶贫。一是加强“五个一批”落实力度。加强政策把关,确保“五个一批”措施落到实处,让每户贫困户至少享受一项以上的帮扶措施。二是注重“授人以渔”。帮助有发展能力、劳动人力的贫困户,争取发展支持,寻求务工机会,增加收入来源,从根本上实现脱贫。从注重传统扶贫方式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学、各类救助和民政保障,转向探索新的扶贫方式如贴息贷款、搬迁扶贫、产业扶贫。三是开展考核评比。将精准扶贫的工作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每月进行一次量化计分。

4、全方位进行防汛备汛。一是争取各方支持,储备一批物资。二是全力落实三队人员。督促村场对三队人员逐人登记造册,确保队伍做实。三是重点武装两支队伍。在落实好40人机动抢险队的基础上,利用机械民兵资源组建一支50人的专业抢险队。对两支队伍进行集中训练,保障基本待遇,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

5、按期完成村场合并。一是迅速开展财务清理回头看。针对债权债务清理不彻底的现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清理,并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公开,扫清并村前的所有障碍。二是迅速敲定方案。按照县委要求的时间节点,在上届党委政府拟定的初步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如期上报审批。三是积极做好维稳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讨债风等情况,做好预案,提前化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6、稳妥推进土地确权颁证。一是做好技术公司进场准备。二是把握程序把握关键环节。技术公司进场公示后,必须确保户主本人签字同意。三是做好矛盾协调处理。对存在的信访矛盾,逐村逐组列出对象,由镇统一指导,宣讲政策,督促协调处理到位。

四、当前存在的困难和请求

1、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交通上,华钱路大修存在资金缺口。请求给与项目和资金支持,将桥列入危桥改造项目,公路局大修资金用于弥补不足。治河渡镇作为蓄洪垸,基础建设落后,急需加大交通建设力度,特别是全镇对外只有潘华大桥一个出口,制约了全镇的发展,请求及早启动绕城公路建设,打通治河渡对外联系通道。同时考虑到村场合并后群众出行方便,亟待建设的公路,有3.54.4公路,4.51.3公里,拓宽7.8公里。在涉农项目上,治河渡镇虽是蓄洪垸,但紧邻县城,是县城的“菜园”,希望农业综合开发、新增粮食产能、国土“旱改水”等涉农项目上予以倾斜。

2、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充分利用华容河、严家河等生态资源,把治河渡打造成县城居民闲暇出游胜地,离不开县委的大力支持,请求尽早启动华容河(治河段)沿河风光带建设工程,支持镇党委启动环严家河两岸生态休闲绿色走廊、华容河大堤自行车骑游线路建设。

3、防汛备汛方面。一是物资储备缺口大。卵石储备仅3400方左右,按照要求缺口达6000多方。二是人员组织有困难。三队人员除巡逻队、守队能落实外,常备队发挥战斗力有困难。机动队人员也有一定的风险。

4、村场合并方面。一是安全区建设将部分村场(治河、黄蓬)一分为二,激化土地等矛盾纠纷。是否支持以安全区大堤为界,将部分组划入居委会?二是汛期将至,治河渡防汛堤长人少,并有3万群众安全转移的可能,村场合并会影响村干部队伍的稳定,从而影响防汛工作,是否可以汛期结束后人事到位?三是村场债务包袱重,能否加大债务化解力度?特别是欠离任和现任村干部多的村场,要考虑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因为现在的项目资金只能用于项目,债务难以化解。四是能否加大村干部安置力度?为确保村场合并得到最大支持,必须把村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安置好,建议通过年龄划线、养老保险、放宽“突贡”任职资历认定等途径分类消化村干部,并考虑将优秀分子安排从事自来水费收缴、环境卫生、美丽乡村监督以及村务监督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