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5-1139623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11-19
  • 公开日期:2015-1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治河渡镇2015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治河渡镇   2015-11-19 00:00
浏览量:1 | | | |

治河渡镇2015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建设美丽治河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六大工程”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镇、生态休闲宜居镇、社会管理先进镇为重点,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圆满完成了年初各项目标任务。2015年,全镇基础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社会综合管理、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获得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推进基础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居民收入水平

一是粮食生产大幅提升。鼓励有条件的旱改水,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全镇共有种植大户32户,流转面积超过1万亩,水稻面积达到2.8万亩。二是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水产养殖水面达4000亩以上,发展生猪养殖大户50户。三是蔬菜加工业形成优势。建好治河渡社区蔬菜标准园,并以镇属7家蔬菜加工厂和2家蔬菜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大力发展蔬菜“产、加、销”一条龙经营模式,提升附加值,打造品牌效应,将我镇时令蔬菜和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蔬菜加工厂连片形成规模,为全镇解决就业500多人,实现产值超过3000万元。四是第三产业活力增强。以城郊优势为突破口积极发展休闲农庄,有蓬莱阁、荷花园、曙光等5家休闲农庄,集餐饮、娱乐、休闲、垂钓一体。劳务经济活跃,村场富余劳动力常年在县城务工。有蔬菜加工、粮食生产、农机设备等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2015年,全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80元。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一是水利建设投入加大。镇办工程共投入资金180多万元,完成了主沟渠疏洗2.2万米,农渠沟疏洗1.1万米,修建机埠4处,改建节制闸、涵闸15处;村办工程组织发动农户对54处小型机埠、涵闸进行了更新改造,疏挖组级农渠沟5.5万米。通过大兴水利,全镇水利设施进一步改善,促进了农业旱涝保收。二是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了月亮湖渔场一公里通村公路的修建任务。目前全镇累计硬化通村公路67公里,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实现了全覆盖。按照“群众参与,乡友支持,财政投入”的模式支持治河村修建联组公路4公里,全镇累计修建联组公路20公里。三是潘家水厂投入运行。新建潘家水厂投入运行,切实解决了潘家、星光、月亮湖等10个村1.3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镇所有农户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四是机关建设成效显著。不断完善机关“五小”建设,对机关院内的环境进行了全面改善,将机关道路进行了黑化,新栽种了树木,修建了生态停车场,改造了篮球场,改建了食堂,设立了专职门卫,为干部想事干事成事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

三、巩固环境综合治理效果,不断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一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行常态化运行。全镇共配备了48名农村保洁员,其中环卫所配备环卫工人10名,专职负责全镇垃圾清扫、收集处理,实行全天候保洁。建立健全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与农户签订“三包责任书”,引导农户自觉搞好房前屋后卫生。目前全镇建有垃圾池5400余口,配备垃圾清运车28辆。二是绿化行动持续推进。全面实行“三边造林”,做到能植树的地都植上树,并坚持树、草、花相结合,绿化品位有了较大提升。今年来共造林8000多株,面积150多亩,超额完成了县定任务。同时,将林木所有权下放给了村场和农户,由各村组织专人进行管护,确保了树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三是环保专项整治效果明显。重点对全镇五小企业和生猪养殖大户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全镇7家蔬菜加工企业和4户养殖大户已按县环保部门要求新建了环保设施。

四、注重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以构建“平安治河、和谐治河”为落脚点,健全安全监管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杜绝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重点加强了烟花爆竹销售安全、校车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渡口安全、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的督查,发现隐患坚决整改。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清剿行动,对全镇范围内的烟花爆竹经销、储存点进行了全面检查、清理,对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的经销点坚决予以取缔。目前我镇有31家烟花爆竹经销店已申报办证。二是综治信访力度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变被动维稳为主动创稳,狠抓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群众信访满意率达到90%以上。以“一进二访”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对全镇350户贫困户实行了点对点帮扶,确保三年内完成脱贫目标。强化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和依法处置了各类破坏社会秩序、制造不稳定事件的人和事,全年我镇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信访案件和重特大刑事案件。三是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各项惠农政策尤其是“新农合、新农保”等社会保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今年全镇参合率、参保率均达到100%。救灾、救济、救助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社会保障资金按标准落实到位。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范围,今年在积极落实民政优抚、低保、五保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政策的基础上,投入15万多元对困难对象给予临时救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

五、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来,我镇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干部整体素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着力于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强度推进,党建工作步入了规范。一是抓班子建设。镇党委是基层党组织的龙头,抓好自身建设,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至关重要。我镇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党政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通过常抓不懈,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组织召开了2次高标准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诚布公,敢于亮剑,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合力。二是抓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3次“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同时组织各村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村党员群众自主学习。今年来全镇各村共有党员群众950人次通过“红星视频”观看了包括党建业务、党纪党规、农业技术等节目,累计收看时间达1658个小时,通过开展集中学和自主学,党员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三是抓制度建设。我镇明确镇党委书记为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完善目标责任制,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进一步巩固镇干部住宿值班制,落实村干部岗位承诺制、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三议三公”等工作制度,各项制度均做到了有记录、有资料、有台账、有公示、有上墙,形成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四是抓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村级便民服务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阵地建设。今年镇财政投入40多万元,对登艮村等9个村部进行了全面维修,新安装16台电脑,接通了网线,各村便民服务点、远程教育点、农家书屋点、党员活动中心“三点一中心”建设不断完善。

六、特色工作

1、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今年来,我镇集中精力,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我镇被岳阳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评为“全市美丽乡镇”并予以授牌,治河渡社区被评为“全市美丽社区”。后段,我镇将进一步加大美丽乡村创建力度,以规范农村村民建房为主要指标,将我镇黄蓬村打造成“全市美丽村庄”,同时计划每个村都凸显一个特色项目,推进我镇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发展。

2、平安农机创建工作。今年来,在县农机局的大力支持下,我镇精心开展了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0月份,我镇被省农机局确定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目前我镇农机管理机构健全,全镇共设5个农机安全联组,3个农机维修经营网点,有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18名,农机作业率达到85%以上。

3、消防安全工作。今年来,我镇不断加大消防安全工作力度,对消防安全工作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镇政府为大网格,18个村场、居委会组成中网格,176个村民小组组成小网格,消防安全工作步入常态化运行阶段,全镇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消防安全事故。今年我镇被岳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评为“全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并予以授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