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5-1139621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11-15
  • 公开日期:2015-1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述职述廉述法报告(白洋)
来源:治河渡镇   2015-11-15 00:00
浏览量:1 | | | |

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治河渡镇党委书记 白洋

2015119日)

 

2015年,是我任治河渡镇党委书记的第二个年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我带领党政一班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决策部署,以建设“美丽治河”为己任,团结奋进,勤奋务实,确保了全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我一年来的履职、廉政、学法用法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履职不含糊,扎扎实实办好事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抓严抓实。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干部整体素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着力于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强度推进,党建工作步入规范。第一,抓班子建设。镇党委是基层党组织的龙头,抓好自身建设,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至关重要。我镇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党政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通过常抓不懈,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及时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诚布公,敢于亮剑,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合力。第二,抓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各村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村党员群众自主学习。通过开展集中学和自主学,党员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升。第三,抓制度建设。我镇完善了党建目标责任制,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进一步巩固镇干部住宿值班制,落实村干部岗位承诺制、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三议三公”等工作制度,各项制度均做到了有记录、有资料、有台账、有公示,形成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第四,抓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村级便民服务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阵地建设。今年镇财政投入40多万元,对登艮村等9个村部进行了全面维修,新安装16台电脑,接通了网线,各村便民服务点、远程教育点、农家书屋点、党员活动中心“三点一中心”建设不断完善。

二是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今年来,我镇以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规范村民建房等工作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2014年,我镇被评为全市美丽乡镇。第一,夯实基础抓建设。水利建设投入加大。镇办工程共投入资金180多万元,完成了主沟渠疏洗2.2万米,农渠沟疏洗1.1万米,修建机埠4处,改建节制闸、涵闸15处;村办工程组织发动农户对54处小型机埠、涵闸进行了更新改造,疏挖组级农渠沟5.5万米。通过大兴水利,全镇水利设施进一步改善,促进了农业旱涝保收。公路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全镇累计硬化通村公路67公里,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实现了全覆盖。按照“群众参与,乡友支持,财政投入”的模式支持治河村修建联组公路4公里,全镇累计修建联组公路20公里。加强公路管护,及时对破损路面进行了修复。第二自来水厂潘家水厂投入运行。切实解决了潘家、星光、月亮湖等10个村1.3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镇所有农户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机关建设成效显著。不断完善机关“五小”建设,对机关院内的环境进行了全面改善,将机关道路进行了黑化,新栽种了树木,修建了生态停车场,改造了篮球场,改建了食堂,设立了专职门卫,为干部想事干事成事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另外,投资2000多万元的集镇移民安置房主体工程顺利完工,目前正在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安全区建设已经启动,实施范围为我镇的黄蓬村和治河村,目前正紧锣密鼓的开展移民征地拆迁工作。同时在安全区内坚持规划引领,规范村民建房,严格落实“村民建房、免费供图、政府服务、建好有奖”的工作机制,鼓励适度集中建房,对按图施工的农户给予奖励,坚决杜绝未批先建。第二,巩固环境抓治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行常态化运行。全镇共配备了48名农村保洁员,其中环卫所配备环卫工人10名,专职负责全镇垃圾清扫、收集处理,实行全天候保洁。建立健全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与农户签订“三包责任书”,引导农户自觉搞好房前屋后卫生。目前全镇建有垃圾池5400余口,配备垃圾清运车28辆。绿化行动持续推进。全面实行“三边造林”,做到能植树的地都植上树,并坚持树、草、花相结合,绿化品位有了较大提升。今年来共造林8000多株,面积150多亩,超额完成了县定任务。同时,将镇属林地的林木所有权和县直单位造林的林木所有权下放给了村场和农户,由各村组织专人进行管护,确保了树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环保专项整治效果明显。重点对全镇五小企业和生猪养殖大户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全镇7家蔬菜加工企业和4户养殖大户已按县环保部门要求新建了环保设施,同时,启动了改厕、改栏等污染源的整治,全镇环境污染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三是社会事业大局持续稳定。第一,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以构建“平安治河、和谐治河”为落脚点,健全安全监管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杜绝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重点加强了烟花爆竹销售安全、校车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渡口安全、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的督查,发现隐患坚决整改。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清剿行动,对全镇范围内的烟花爆竹经销、储存点进行了全面检查、清理,对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的经销点坚决予以取缔。目前我镇有31家烟花爆竹经销店已申报办证。第二,综治信访力度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变被动维稳为主动创稳,狠抓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群众信访满意率达到90%以上。以“一进二访”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对全镇350户贫困户实行了点对点帮扶,确保三年内完成脱贫目标。强化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和依法处置了各类破坏社会秩序、制造不稳定事件的人和事,全年我镇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信访案件和重特大刑事案件。第三,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各项惠农政策尤其是“新农合、新农保”等社会保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今年全镇参合率、参保率均达到100%。救灾、救济、救助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社会保障资金按标准落实到位。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范围,今年在积极落实民政优抚、低保、五保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政策的基础上,投入15万多元对困难对象给予临时救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同时,我镇将统战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开展了“同心.关爱行动”,对特困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进行了慰问并免费为其体检。积极推荐和培养党外后备干部,我镇有3名干部纳入了全县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

二、廉政建设不放松,尽心尽力带好班

作为一名人民公仆,我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记在脑里,刻在心中,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广大干群的信赖和支持。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年来,我积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通过强化自身理论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今年来共组织开展5次集中学习,学习内容涵盖十八届四中全会、打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以及市委“三个办法”等最新政策。加强党纪党风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并前往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严格问责机制,对班子成员和其他镇村干部出现的不良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并予以纠正,对违反党纪党规行为的领导干部坚决予以严肃处理。今年来,全镇范围内各级各部门均无重大违纪违规事件发生。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班子班长,我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服从集体决策,维护集体形象和权威,在开会研究决定工作时,我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态度鲜明但不意气用事,同时,对其他同志,不堵言路,不强制拍板做决定,坚持做到慎重务实求实效。三是严于律己作表率。作为个人,我深知带头和表率是最具说服力的行为。自觉做到严于律己,率先示范,坚持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办事。

三、学法用法不打折,依法依规执好政

我镇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非常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内容,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明确司法所负责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确保时间到位、任务到位、成绩到位,做到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记录“五落实”。我本人坚持学法用法,并在工作实践中带头执好法、守好法,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有所提高。

总之,即将过去的一年,我镇各项工作均实现了预期目标,且取得了可喜成绩,本人各方面能力也得到了加强,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对镇村干部还关心不够,在规划引领村民规范建房方面还要加强等等。今后,我将在工作和生活中加以改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