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2-2031742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2-09
  • 公开日期:2022-12-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打造“清廉单元”示范点构建“全域清廉”新格局
来源:三封寺镇   2022-12-09 11:44
浏览量:1 | | | |

打造“清廉单元”示范点构建“全域清廉”新格局

岳阳日报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今年来,华容县三封寺镇按照县纪委监委制定的“1+6”清廉建设目标,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引领,推动清廉村(社区)建设与特色工作有机融合,打造主题“清廉单元”示范点,推动清廉建设全领域覆盖。

以清廉机制监督保障执行,提升群众获得感

强化建章建制。制订操作性强,适合村(社区)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村集体组织成员身份不重复、不遗漏、不错登。

强化监督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根据村支“两委”年度工作部署方案,确定全年监督事项,将其按照村级决策、“三资”管理、惠农强农政策落实、村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村干部廉洁履职等六个类别,逐项逐条明确责任人、监督措施和完成时限进行公示。

强化实效实绩。通过开展村级“三资”清理,建全“三资”管理台账,完善“三资”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并在7月初被湖南卫视进行了专题采访。

以清廉作风汇聚振兴力量,提升群众幸福感

建清廉支部。村支部班子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召开党员家属廉政建设座谈会,双签廉政建设承诺书,引导党员培养廉洁党风和家风,涌现了松木桥村、华一村“清廉支部”样板。

抓专项治理。制定下发了三封寺镇清廉支部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方案,推进专项治理,全力治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不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不清、扶贫项目资产的后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解群众难题。三封寺镇华一村将村民自治与清廉建设进行有机结合,建立自助互助养老协会,突出“自助互助、共建共享”理念,引入“时间银行”模式,建立公益劳动时间积分管理系统,会员通过参加公益劳动和互助服务获得时间积分,遇到困难时可享受其他会员同等时间服务,“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难题基本得到解决。

以清廉文化引领文明乡风,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推动移风易俗上下功夫。华一村作为岳阳市“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起源地,是最早将移风易俗“五带头、五禁止、五倡导”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的村场。目前,村里已看不到大操大办现象,年人均减少人情支出约6000元,群众对此纷纷点赞。

在挖掘红色基因上出实招。总结提炼了蔡协民烈士的清廉革命事迹,提炼出的《红旗开道路,热血写忠贞》《韶华无悔献革命 铁骨丹心映山河》等文章多次在村清廉讲堂进行宣讲。

在创建清廉单元上见实效。在三封寺镇机关开展清廉文化建设,上墙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牌11块,打造了清廉财务办公室、清廉文化广场、清风走廊、清廉小径、清廉湖、清廉活动中心、清廉治理展示厅、清廉讲堂、清廉走廊等清廉村居建设阵地。

下一步,三封寺镇将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清廉屋场建设与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清廉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