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2-2016631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1-14
  • 公开日期:2022-11-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他们是引路先锋!
来源:三封寺镇   2022-11-14 14:34
浏览量:1 | | | |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他们是引路先锋!

岳阳发布 岳阳发布  发表于湖南

图片

视荣誉如使命 把信任当责任


我市1521名“荣誉书记”积极争当“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路先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是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强引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站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起点上,市委组织部在广大农村部署开展“荣誉书记”选聘工作,鼓励支持优秀党员乡友不忘乡情、回报桑梓,1521名优秀党员应声而回、奔赴岗位,他们带着技术、带着资金、带着项目,或发展农村产业,或投身公益事业,或参与乡村治理,当好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主力先锋,推动了巴陵大地实现“山乡巨变”。

时值初冬,桃花山南麓的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依然满目苍翠,村庄内,一排排白墙红瓦的特色民房错落有致,不远处的山林郁郁葱葱,湖泊一碧如洗。在村宜康中心,老人们或吹拉弹唱、或下棋娱乐,村民们的养老生活幸福惬意。作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华一村的“美”不仅是“富饶美”,还是“环境美”;不只是“外在美”,更在于“精神美”。如今,提起家乡的面貌,华一村的乡亲们个个都会自豪地说:“我的家乡,真的美!”

以前,村里的环境远不像现在这样整洁、漂亮,村内的群众也没有现在这样和谐、舒适,每家每户都忙自己的事,对全村大家庭的情况,很少有人过问。

华一村“荣誉书记”刘尧臣从省环保厅厅长岗位上退休后,原本可以留在省城“享清福”,他却选择了回到家乡,服务乡亲。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保持为民初心,作为一个在外游子时刻惦记家乡发展。

针对村内老龄人口增多、村民养老成为突出问题的现状,刘尧臣不辞辛劳,积极奔走省市县多个部门单位,筹集资金220万元,帮助村里建设了老年宜康中心,并引入“时间银行”管理办法,构建“支部吹哨、协会报到”工作机制,带领村党总支探索了自助互助养老华一模式,村里老年人实现了互帮互助“抱团取暖”,过上幸福惬意的养老生活。

在刘尧臣的带领下,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村内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歪风刹住了,村民志愿投工投劳植树栽花、清理垃圾,村里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如今,华一村依托优美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打造了休闲观光产业带、王子港游园路、水库大坝花海、七女峰等景区,发展“农家乐”32家,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村民每年收入50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30万元。华一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森林乡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卫生文明村场等荣誉。

在平江县湖南前元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生产车间的各道工序生产线快速运转,百余名员工规范熟练地忙着手头的工作,一派繁忙的景象。

“荣誉书记张先进回乡建厂,让我们打工不用去远方。”乡亲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张先进22岁时离开家乡北上闯荡,凭借着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在北京站稳了脚跟,成立了北京优创广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近几年还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

枝繁叶茂在他乡,落叶归根哺故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先进时刻想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先后为家乡的教育、公益事业捐资500余万元。为响应市委“迎老乡、建家乡、回故乡”招商引资活动,张先进投资1亿元在伍市工业园成立了湖南前元新材料有限公司。“让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平江,孩子们也不用成为留守儿童,年轻一代生活更有奔头,我想这是我们的目标。”这是张先进的拳拳心声。

年近七旬的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荣誉书记彭双全返乡后,投资近1000万元,将1000亩荒山打造成一片生态园林,将家乡建设成一个崭新的秀美村庄。

有人问他:这么大年纪了,栽树怎么受益呢?彭双全答:“生前不问身后事,愿为故乡献绿荫。我在西长村的所有投资将来都会捐给故乡。作为出门的游子,我只希望家乡更美,乡亲们更幸福。”

类似的“荣誉书记”还有很多。今年7月,市委组织部为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实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在全市农村发出了《关于选聘“荣誉书记”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制定了《“荣誉书记”管理办法》,寄发了《致“荣誉书记”的一封信》,明确了选聘目的、条件、程序,打造了发展产业、兴办公益事业、助推乡风文明等干事创业平台,健全了定期走访慰问、落实人才优惠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加强党内激励关怀等保障措施,全市1521名荣誉书记把家乡需要当最高荣誉,把组织信任当最大责任,发挥优势、积极履职,累计为党员群众讲党课458堂次;投资项目226个共计11.2亿元,引进项目建设资金8.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530个;帮助硬化路面256.9公里、架设路灯1.1万盏,为农家书屋、文化广场、老年之家等设施建设捐款1863万元;帮扶困难群众1万余人,捐资助学1106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