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8-1392910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3
  • 公开日期:2018-04-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巩固“治陋”成果、实现“其他不办”目标的若干意见
来源:1   2018-04-13 12:00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各部门单位:

2018年,镇党委、政府为强力推进“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工作,以巩固成果、实现“其他不办”为目标,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巩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果、逐步实现“其他不办”成为新常态。

二、整治重点

全镇严禁操办升学宴、入伍(参军)宴、房屋贺新宴、70岁以下生日宴等华治陋办发〔2017〕15 号文件规定不能操办的情形,70岁以上的生日宴、满月酒,应控制在直系亲属范围内。

三、工作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镇成立“治陋习,树新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张哲君同志任组长,谢绍峰、周循清(常务)、任红跃、刘锋同志任副组长,新农办、市监所、派出所、安监办、林业村建环保站、文广站负责人及各村(居)总支书记为成员。

二是成立“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督导队。陈赞同志任督导队队长,周凯同志任督导队副队长,易科、闵浩、丁德、徐鹏、甘涛等同志为队员,李颖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是各村(居)成立治陋工作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纪检委员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其他班子成员和村民小组长任成员。

四是健全村(居)红白理事会。由威信高、能力强、热心助人的党员代表或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担任主任。成员在原有的基础上可增加厨师、流动酒席业主、都管及村民小组长,成员人数控制在9-15人内。

五是各村(居)成立常态的“治陋”劝导队伍。由村纪检员担任队长,成员可以结合红白理事会实行“一套人马、二套班子”的模式运行。

2.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增加“其他不办”广告宣传;二是每周镇“治陋”办制作一期“三封之声”广播专栏节目,并由文广站固定每周三进行播放;三是村级广播每周播放两次以上“治陋”工作相关要求和正反典型通报;四是以组为单位,结合“村规民约”的签字确认,入户开展“其他不办”全民告知活动;五是宣传车每周至少一次全镇覆盖的广播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六是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道德讲堂等活动,大力宣传“其他不办”相关要求。

3.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成立专门的微信工作群,由镇治陋办、村纪检员、村民小组长组成三级信息网。实行组长—村纪检员—镇“治陋”办的信息报送体制,明确村(居)民小组组长、为治陋工作信息员,具体负责摸底掌握本组群众办宴信息,各村每报送一条宴请办理信息奖20元,瞒报漏报一条信息的罚款40元。

4.进一步加强巡查督导。“治陋”督导组要每周开展巡查,发现违规办婚丧宴请和“其他不办”现象,及时进行劝导,并督促相关村居根据《村规民约》或《社区自治章程》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要建立排查机制,每天对本辖区内进行全面排查,对符合规定可以操办的现场督导,摆放“五禁止”警示牌,引导做好申报备案手续,对不符合规定的,做好政策宣传和劝导工作。

5.进一步加强曝光力度。在墨山铺村、松木桥村、板桥湖设立三块治陋工作“红黑榜”,张榜内容一月一更换,公开各村(居)治陋工作综合排名。各村(居)建立“红黑榜”,曝光本村(居)违规办宴情况,到组,到人,到包组村干部,到承办厨师。违规办酒情况每周广播通报,到村到组到户到人。

6.进一步管理从业人员。由镇治陋办牵头,市监所和文广站组织厨师、都管进行培训学习,统一持证挂牌上岗。对违规办酒的厨师,第一次罚款400元,第二次罚款800元,第三次取消相关资格,并全镇通报批评。对督管由文化站组织培训学习,参与违规办酒管事的,全镇通报批评。厨师、都管是党员的一律立案处分。

7.进一步加强干部处理。对党员干部违规办理的坚决实行“三个一律”查处到位;对普通党员办理违规宴请的一律处分;对站所职工办理违规宴请的,对一把手启动问责程序。村(居)纪检员对本辖区内“其他不办”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所包小组内发现一例违规办理宴请的,一例启动谈话,两例立案追究失职责任,扣发本项绩效工资。对村(居)一年内出现“其他不办”违规宴二次以上的,对总支书记、村纪检员启动问责,三次以上(含三次)的停职并立案审查,追究失职责任,扣发本项绩效工资。

8.进一步加强台账管理。实行“治陋”工作台账式管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必须向镇“治陋”办报告,由镇“治陋”办审批并备案。村(居)民操办婚丧类事宜必须向村(居)“治陋”工作小组报告,由村(居)“治陋”工作小组审批并备案。各村(居)“治陋”日志要按要求填写,广播稿、信息报送要规范,并做好档案整理,镇“治陋”办将每周进行检查。

9.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按照县定《村规民约(治陋)制订流程》(附后)的相关程序和要求,制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和《社区自治章程》,要在本单位辖区内再次召开“其他不办”相关讨论会,逐户上门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特别是在“其他不办”方面,要着力寻求新的约束和奖罚机制。在征求意见的同时,要认真分析研究《村规民约》和《社区自治章程》的可行性,并最终通过讨论、表决形成正式决议,使《村规民约》和《社区自治章程》成为村(居)民的自觉行为和具体制约规章。

10.进一步加强检举制度。各单位要在办公场所显眼处设置县、镇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对违规操办人情宴的情况实行有奖举报,凡举报违规操办人情宴经查证属实的,按要求给予现金奖励。

 

附件:1.《村规民约(治陋)制订流程》

2.《三封寺镇    “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村规民约>(样本)》

3.《关于加大对违规人情宴责任人查处力度的通知

4.《违规人情宴举报奖励办法》

5. 《治陋工作“三级劝导”模式》

 

中共华三封寺镇委员会

三封寺镇人民政府

                                  20184月12日


附件1

 

村规民约(治陋)制定流程

 

第一步:村支“两委”根据县委、县政府“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有关规定,结合本村实际拟订本村村规民约初稿。

第二步:村支“两委”组织召开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红白理事会成员及“乡贤”会议,专题讨论村规民约初稿,征求意见,统一思想,达成相对一致意见,形成修改稿。

第三步:将修改稿交各村民小组长,并由村民小组长组织召开本组全体村民会议讨论(或逐户上门征求意见),小组长收集整理村民意见向村支“两委”反馈,村支“两委”形成完善稿。

第四步:村支“两委”将村规民约的完善稿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表决,获2/3代表赞成通过后形成正式文稿。未通过的继续按第二步组织讨论修改。

第五步:正式文稿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自治法》规定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

第六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后,村支“两委”将村规民约正式文稿印发给全村农户,并在村部、主要交通路口制作固定宣传牌宣传,以会议形式进行专题讲解和学习,使村规民约变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附件2

 

三封寺镇    “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 《村规民约》(样本)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村实际,经村、支“两委”及红白理事会成员、部分群众代表会议研究一致通过,对本村“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特制定如下《村规民约》:

一、全村居民必须服从本村党支部、村委会及红白理事会理事成员对 “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巡查、协调、劝导工作积极主动参与,自觉遵守有关规定 。

二、严禁大操大办婚宴,单方举办不得超过20桌,男、女双方合办不得超过30桌。

三、严禁恶闹婚宴,恶闹洞房等低俗行为,接亲送亲车辆不得超过8辆。

四、严禁丧事铺张浪费,操办时间不得超过三天,决不允许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准搭台唱戏、做道场,舞龙耍狮,串街漫游。

五、严禁乱埋乱葬,不得在耕地、林地、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公路主干线两侧乱埋乱葬、有公益墓地的必须按规定葬入公墓。

六、严禁搭棚设拱,乱设丧事场所,红白喜事充气拱棚不得超过一个(S306、S202严禁搭拱门)。

七、辖区内,严禁污染环境,全面禁止燃放烟花鞭炮,违者罚款200元。         

八、全村居民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碗筷、茶杯,发现一次对厨师给予1000元罚款,对办事户主200元处罚。

九、婚、丧事均可办理,但必须严格按上级规定执行,小孩出生、周岁、老人生日宴、乔迁之喜、升学、参军、店铺开业不准举办宴请,只能举办家宴,请亲属参加,并严禁搭棚设拱、放鞭炮。

十、严禁村组干部、党员及家属参加除婚、丧宴外的其他人情宴,严禁 以任何方式收送高额礼金和礼品,发现一次处200元罚款,通报全村并上报镇纪委。

十一、村所有红白喜事及其他人情宴都必须向镇治陋办报告并做好登记,以备督查。

十二、此村规民约从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3

 

  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华治陋办发〔2017〕15 

 

关于加大对违规人情宴责任人查处力度的通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年末岁初是人情宴发生的高峰期,违规人情宴有反复性顽固性,要控制违规人情宴的发生,必须用重典。经县“治婚丧 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 对违规人情宴实行“三个一律”的查处办法,即:

一、违规人情宴举办者是党员干部的一律先免职处分。

二、对违规人情宴一律 “一案三查”,一查举办者,二查参与者,三查相关责任人。

三、对违规人情宴查处情况一律公开曝光。

以上通知请迅速宣传贯彻落实到位。

 

2017  12  12 

附件4

 

违规人情宴举报奖励办法

 

一、举报对象及情形:国家公职人员、党员违规举办人情宴、违违规接客、违规参与人情宴

二、受理举报方式:来人、来电、来信及利用微信、电子邮件等新媒体举报均可。县治理陋办受理举报电话:4188396,QQ邮箱:3195230180@qq.com,治陋办地址:县委机关一楼107室。

三、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提供被举报人基本情况,现场视频或照片等证据资料的,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每例例1000元奖励,被举报人是副科以上干部的给予举报人每例2000元奖励。

四、几点说明:

1.县治陋办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的基本信息保密

2.举报人不得伪造事实,恶意诽谤被举报人。

3.奖励资金自查证核实之日起一个月内直接发放或打到指定账户。

 

华容县治理陋习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1月8日


附件5

 

治陋工作“三级劝导”模式

 

第一级:由村民小组长(或信息员)收集本组村民操办婚丧及其他人情宴的信息,上报村支“两委”分管负责人,同时对操办事主上门进行提示提醒,要求遵守治陋规定,遵守《村规民约》,对不能办的事项及时劝阻。对不配合不守规的,及时报告村分管负责人,劝导工作上升一级。

第二级: 村支“两委”分管治陋负责人收到有关村民小组长或信息员的报告后,迅速向村党总支书记汇报,村党总支书记安排村干部和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开展劝导。对反复劝阻仍不配合,仍不改正违规行为的,劝导工作再升一级,上报乡镇治陋办。

第三级:乡镇治陋办收到村级报告后立即组织包村的乡镇干部和由相关职能站所组成的执纪执法队伍下村入户开展劝导工作,对劝而不改的采取行政执法手段督促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