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8-1313015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2-01
  • 公开日期:2018-02-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2-01 19:53
浏览量:1 | | | |

各村:

春节临近,各乡友回家以及途径我镇的人员量陡增,随地乱丢乱扔、无序堆放垃圾现象反弹,给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增加了难度。为切实抓好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确定二○一七年腊月十六至二○一八年正月十六为农村环境卫生“特护期”。各村(居)要采取超常措施,强化责任,加强管理,确保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干净整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四项工作

1、及时处理垃圾。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农户及时清扫庭院,搞好室内卫生,做好户内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杜绝乱丢乱扔情况发生;加强保洁队伍管理,及时清除转运责任区积存垃圾,保持公共区域环境干净整洁。

2、强力推进禁鞭。春节前后,农村操办事宜多,禁鞭工作难度大,村(居)要提醒告诫群众自觉遵守农村狠刹人情风和农村禁鞭规定,特别是要做好返乡人员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新农办陋办将高密度巡回督导,村(居)要安排专门班子督导,村干部要分区负责,搞好排查,事前上门劝导;严格实行奖惩,“特护期”对举报和制止燃放烟花鞭炮效果好的,对有禁不止、违规燃放烟花鞭炮的,一律按相关规定奖惩到位。

3、抓好集镇整治。切实抓好集镇常态保洁,及时清扫转运垃圾;着力整治乱堆乱放、乱停乱靠、出店经营、乱牵乱挂等违规现象,确保集镇街道整洁通畅。

4、加强杂乱治理。认真清理主干路渠(重点是S306、S202、华一路三新路、茶毛路),确保无乱堆乱放、无杂乱无章,做到路亮肩、渠亮坡、沟亮底;积极开展农户庭院治理,发动农户对庭院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做到农具、用具摆放有序,柴草、杂物堆放整齐。

二、强化四项措施

1、高度重视,强化保障。村(居)要把“特护期”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村支部、村委会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早部署安排,制定工作方案,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人员责任,落实专项经费。

2、着力宣传,营造氛围。村(居)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微信、短信等有效形式进行高密度宣传,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禁鞭工作要求宣讲到千家万户,特别是各村(居)广播会每周不少于2次。引导、提醒群众及返乡乡友提升环保责任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搞好环境卫生,不乱丢乱倒垃圾,不燃放烟花鞭炮,不办违规人情宴。

3、严格督导,抓好评比。春节“特护期”,镇新农办工作人员将采取分组督导和包督导的形式,对全主干公路沿线、三个集镇、早餐店酒店等重点部位进行高密度督导,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各村(居)干部要督农户及保洁员,确保大面及重点部位卫生不反弹。春节前村(居)、各村(居)要对农户开展一次检查评比,评比结果在显要位置张榜公示,春节后镇对特护期工作开展讲评,落实奖罚措施。

4、发动群众,提升标准。春节前后村(居)要组织群众开展全民大扫除,提升卫生保洁标准,大扫除由村(居)统一组织,实行镇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责任制,广泛动员,全民动手,确保实效。各村(居)要确定的大扫除日报镇新农办,以便对大扫除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组织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三、组织督导安排

1、春节前后分组督导安排

分组人员安排:第一组:刘勃、杨定宇;第二组:冯必武、黄国平

督导重点部位:各村(居)主干道、三个集镇、早餐店、酒店等。

督导主要内容:村干部督查、巡查情况;保洁员履职情况;主干线及农户庭院保洁、垃圾处理情况;禁鞭效果;三个集镇秩序及保洁情况等。督查发现问题将第一时间告知村(居)主要责任人,问题特别严重的将报告镇具体负责人,并现场督促处理。

2、春节假期督导安排(腊月三十至正月初六)

  :全面督导

  墨山铺村、新铺村

黄国平泰和村、居委会、三封集镇

冯必武华一村、复兴村、辅安村、松木桥集镇

杨定宇莲花堰村、松木桥村、墨山铺集镇

3、督导工作要求

工作督导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十个严禁”,做到廉洁自律;督导交通工具和生活自行解决;督导交通、加班等费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2018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