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7-1139272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6-27
  • 公开日期:2017-06-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印发《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意见》等三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文件的通知
来源:三封寺镇   2017-06-27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党组织、部门单位党组织:

为认真抓好“党支部建设年”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现将《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的意见》等三个文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的有效形式,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央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专门制定了意见。省委、市委、县委作了专门部署安排。这次制定的三个意见是我镇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的具体措施,是对全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的系统总结,是落实“党支部建设年”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认真贯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重在通过规范制度执行、全程痕迹记录、定期督促检查,把“三会一课”打造成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进一步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重在通过分类定标、量化积分、精准考评,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重在通过明确述评内容、改进述评方法、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建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这三个意见聚焦问题、各有侧重、同向发力,对于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对于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标准,自觉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对于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推进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创优两个环境、夯实三大保障、推进410工程、做实做亮华容东大门”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党(总)支部要把三个意见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今年,要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以“党支部建设年”为着力点,与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有机结合,统筹协调推进,全面加以落实。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2B党建”“智慧党建”模式,积极探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方法途径。各党(总)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和评估总结,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

 

 

2017627

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

纪实管理的意见

 

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组织生活在基层更加经常、认真、严肃,推动“党支部建设年”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现就开展党支部(或党总支部,下同)“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三会一课”的基本要求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可与党支部主题党日结合进行。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发展党员、进行党内选举、表彰和处分处置党员、听取支部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其他重大问题。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主要内容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确定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党务工作事项,研究执行支部决定和工作任务的具体办法。党课至少每半年1次。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的知识、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热点教育等。

“三会一课”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贯彻问题导向,做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氛围庄重,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和党性锻炼基地,创新“三会一课”的具体方式,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动支部书记、先进典型、专家学者、普通党员上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防止照本宣科。

二、明确“三会一课”的纪实措施

“三会一课”纪实工作由党支部具体负责,一般应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制定年度计划。年初,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

规范记录内容。按照准确、完整、清晰的要求,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记录本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印制下发,党支部明确专人(一般为组织委员)负责记录。

定期报告情况。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1次。涉及重点议题、重要事项和重大决议的,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党支部要探索利用互联网、党员微信群、党务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电子文档等形式,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记实、痕迹化管理。基层党委对每个党支部要明确专人联系,对其开展“三会一课”从严指导把关。涉及发展党员、党内选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等重大事项时,视情派人列席指导。

三、强化“三会一课”的监督检查

各党组织要把“三会一课”纪实管理作为严格组织生活的基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实施,抓常抓细抓长。镇党委将采取随机抽查、个别访谈、定期调阅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市委组织部将按不少于2%的比例进行抽查,县委组织部按不少于10%的比例抽查。

要把“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执行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内容,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强化监督问责,对“三会一课”开展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关于进一步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意见

 

为引导党员践行“两学一做”,不断提升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现就进一步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适用范围

党员积分管理先行在村、社区党员中开展,提倡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中普遍开展。年老体弱、长期患病、行动不便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党员,经党支部或党总支部,下同)研究,报镇党委同意,可不参加积分管理。

二、积分内容

积分内容围绕党员“四个合格”标准进行设置,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政治合格方面,重点考核是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听信和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不信仰宗教,不参与非法邪教组织;是否树牢宗旨观念,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等。

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考核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抵制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山头主义,切实维护集体利益;是否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要求,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和社区管理规定,不支持不参与上访闹事和群体性事件;是否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参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等。

品德合格方面,重点考核是否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注重家教家风,尊老爱幼、睦邻友好、勤俭持家;是否讲文明树新风,带头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婚丧喜庆不大操大办,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个人爱好、生活情趣健康向上等。

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考核是否积极参加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是否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项中心工作,参与民主管理,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及时化解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是否敢于担当、无私无畏,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公益事业中主动作为、积极奉献等。农村党员还要重点考核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方面的表现,社区党员还要重点考核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参与和谐社区建设情况。

三、考核方法

党员积分管理以党支部为单位实施,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在时间安排、具体操作上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等工作统筹衔接,一般按照以下环节进行:

年初制定标准。每年初,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明确的积分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在职党员结合个人岗位职责,无职党员结合设岗定责事项,老党员和流动党员适当简化分值设定和考核方式要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充分体现奖优罚劣,可设置相应的加分、扣分和一票否决项目。

月末自主申报。每月末,党员对照积分考核标准,如实向所在党小组或党支部申报积分事项。党支部要明确记分员,建立积分台账。记分员一般由组织委员或党小组长兼任,也可由党支部或党小组推选产生。

季末公开公示。每季度末,支委会或党小组根据党员履行义务、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情况,对每名党员的积分事项和分值进行初评。党支部应将初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的申辩和问询,及时核实反馈。

年底综合评定。每年底,党支部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累计汇总、综合评定,向党员公布,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员积分管理与星级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作为评先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应作为评先评优对象,并在政治待遇、学习培训、关怀帮扶等方面给予激励。对积分排名靠后、存在突出问题的党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由党支部负责人对其进行谈话,符合相关规定、被认定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置。

各党组织要把进一步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务求实效。各党组织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让党员全过程参与积分管理工作,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具体考核操作细则,严格按照《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农村(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的通知》(华办〔201547》号)文件执行。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书记

“双述双评”工作的意见

 

为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年”工作,更好地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实,现就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或党总支部,下同)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述评对象

“双述双评”是指党支部书记定期分别向镇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分别接受镇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述评对象为全镇所有党支部书记。  

二、述评内容

“双述双评”的重点是党支部书记个人履行职责情况,主要应包括以下内容:

贯彻执行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主要包括传达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执行上级决议、指示情况;落实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情况。

加强支部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探索推行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抓发展党员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情况。

完成重点任务情况。主要包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工作的情况;立足岗位完成本职工作情况;落实上级交办的具体任务情况。

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主要包括倾听党员群众意见情况;深入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情况;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情况。

廉洁自律情况。主要包括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党规情况;落实“一岗双责”,抓班子成员和党员廉洁建设情况。

镇党委可以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和主要职责,分类确定“双述双评”的具体内容。对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尤其要突出推行党务、村务(居务)公开,打击村痞村霸、宗族恶势力、非法宗教行为,破除封建迷信、打牌赌博陋习等内容。

三、方法步骤

双述双评工作每年开展一次,一般在年底前完成,与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考核工作结合进行。基本步骤是:

述评准备。党支部书记认真对照职责要求,围绕述评内容撰写述职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报镇党委审核。

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接受党员评议。镇党委应派人到会指导。农村、社区党支部应邀请群众代表参加。

向镇党委述职。镇党委召开述职评议会,党支部书记集中进行述职,由镇党委书记点评,接受参会人员评议。

评定等次。镇党委根据述评情况,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对党组织书记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进行综合评定。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以适当方式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要进行提醒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对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或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作出组织处理。

四、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部要将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抓好组织实施。镇党委将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双述双评”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