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7-1139267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6-07
  • 公开日期:2017-06-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三封寺镇   2017-06-07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部门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经镇人民政府领导同意,现就我镇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聚焦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镇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为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筑牢思想基础。

二、组织机构

镇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镇长谢绍锋任组长,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昌乐,人大副主席刘锋任副组长,刘曾飞、黄岳华、刘乐君、包剑峰、李军辉、严治平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曾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主要内容

依据国家及省、市、县安委会有关要求,在乡镇、村(居)两个层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的行业(领域)和企业同时开展相关活动。各村(居)、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全力抓好以下重点专题活动:

(一)镇村两级政府十项重点活动

1、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讲活动。各村(居)、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通过举办辅导讲座,召开例会或村小组会议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意见》精神,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共识,筑牢贯彻落实《意见》的思想基础。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多种方式,集中报道、广泛宣传,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开展“领导干部谈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活动。镇党政负责人中心学习小组专题进行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学习,邀请上级安委会领导、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作专题报告,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3、举办“最美安全卫士”演讲比赛。举办“最美安全卫士”演讲比赛,各村(居)、部门有关单位和企业要层层选拔优胜者参加全镇总决赛,决赛优秀选手将代表我镇参加全县演讲比赛。

4、开展“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镇安监办在616日安全生产咨询日当日在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制作安全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通过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活动,回答大家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通过微信、手机报等形式深入宣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户外LED屏、宣传栏等媒介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推动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工作。

5、开展典型经验观摩活动。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赴安全生产成效突出的优秀标杆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和交流,借鉴其安全文化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双重预防机制、防范重特大事故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做法,对标看齐,示范带动,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6、组织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

7、举办安全文化进万家活动。制定编印安全知识手册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向群众发放1000本,对全镇居民每户发放一封安全生产公开信,推动安全文化进入千家万户。

8、开展安全宣讲进单位、进企业活动。各村(居)、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邀请安全专家开展对口宣讲活动。广泛宣讲安全生产知识,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工作的显著成效,以及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意义,宣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知识,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

9、开展事故隐患、“三违”行为随手拍活动。各村(居)、相关部门单位要动员组织干部群众、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不安全行为,并组织收集相关资料反馈到镇安监办,同时督促做好隐患辨识和整改工作,确保即时拍即时传即时改。落实有奖举报制度,以提高全社会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积极性,提升安全生产防范意识。

10、开展安全文化长廊建设创建活动。在岳华公路沿线三封寺镇境内开展安全文化长廊创建活动。创建活动主要内容:一是以公路两侧现有围墙、房屋为载体制作醒目的永久性安全标语。二是统一修复公路两侧电线杆上现有不锈钢宣传牌。三是在公路沿线设置立式广告宣传牌,四是出动宣传车定点宣传,五是在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前悬挂宣传横幅。

(三)行业重点活动

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镇安委会部署要求,结合监管行业(领域)特点,突出重点,谋划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镇共青团、妇联要积极组织开展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文明家庭”活动,促进提升广大职工安全生产的意识观念、业务技能和职业道德。学校、派出所要联合组织开展消防、交通安全进校园综合演练活动,帮助师生全面掌握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师生防御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派出所还要邀请专家深入民爆企业现场开展安全指导。文化站要指导各类主流媒体通过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或论坛、在线访谈、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氛围。交警二中队要组织开展客运驾驶员安全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要深入渡口、渡船开展渡运安全宣传,组织水上搜救演练活动。林建站要指导督促各建设施工现场借助工地的围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组织在我镇施工单位参观安全管理样板工地。市监所要组织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索道等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等系列宣传活动。

(三)企业“六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述职活动。要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通过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活动开展,向企业职工深入阐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性、根本性意义,促进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2、开展一次职工岗位零伤害宣誓承诺行动。各村(居)要采取有效宣传活动发挥企业员工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广泛开展职工岗位零伤害宣誓、签订承诺书等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告知从业人员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

3、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各企业要按“一单四制”要求,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进行公示公告,增强职工群众对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辨识、管控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制作或采购一批警示教育片、安全宣传片,组织企业员工集体观看,引导员工结合自身经历谈体会、说感受、讲安全,培养员工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

4组织一次安全技能比赛。组织动员本企业职工全员参与,采取理论知识笔试和岗位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层层竞赛选拔安全能手,通过竞赛评比表彰,检验和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技能,形成学习安全技能、争做安全标兵的浓厚氛围。

5、组织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发动全体员工,针对车间、班组、生产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开展自查互查,同时积极邀请行业专家帮助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

6、开展一次应急演练。组织一次综合性的应急演练活动,企业负责人要亲自参与,现场指挥。通过实地演练,检验应急救援装备的配备、完好情况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以及各部门、各岗位人员的应急协调处置能力。同时,要将演练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舆论导向。有关部门要协调主流媒体主动策划、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相关部门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列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层层建立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细致谋划,保障经费,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村(居)、相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除落实好镇政府安委会各项活动部署外,要将活动与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和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制定有针对性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切实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要加强工作创新,着力发动基层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参与,扩大活动覆盖受众面和影响面。要注重总结经验,善于发现典型,持续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四)认真总结考核。各村(居)、相关部门单位要做好有关文字、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向镇安监办报送活动信息。镇安监办将对各地、各部门单位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

(五)确保活动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针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负其责,细化任务,严格把关,重点加强治安、交通、消防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全力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附件:三封寺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017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