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7-1139258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07
  • 公开日期:2017-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2017年加强党建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三封寺镇   2017-03-07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年全镇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办法”,以推行“三三”工作模式为重点,以“支部建设年”和“三抓三提升”活动为抓手,确保年终省、市、县各项检查全面验收通过,党建工作排名保持在全县前三,为做亮做实华容“东大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党性教育,全面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着力解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的6个方面问题,巩固拓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成果。深化拓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普通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2.认真抓好《准则》《条例》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项要求,认真完善和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

二、突出实干担当,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3.抓好基层党组织班子调整配备。针对即将开始的村(居)两委换届,集中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分析研判。采取“五个一批”消化村干部超职数的问题,选优配强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即组织审查免提名一批,对现任村(居)党组织、村(居)委会班子成员组织一次人大、纪检、组织、民政、公安、司法、财税、卫生计生等八部门联合审查,对存在问题的村干部不再予以提名;民主测评下一批,在村(居)两委换届前,镇党委组织召开村(居)党员和村民(居民)代表会议,对现任村(居)党组织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对民主测评得分低的村干部不再提名;优化结构退一批,让一批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服务群众能力偏弱、群众满意度低的村干部退出岗位;公益岗位留一批,选配一批年龄偏大、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交流至其它公益岗位继续发挥余热;自主创业扶一批,对于自愿退出村干部岗位,自主创业的一部分人员,根据县相关政策予以扶持。突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班子年龄结构的梯次配备、知识结构的互为补充、专业结构的合理搭配。

三、突出从严要求,持续加大监督问责力度

4.深化干部“不为”“乱为”问责。推进党员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进一步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对年度考核中民主测评中优秀、称职得票率在60%以下或不称职票数超过三分之一的领导干部,经过组织调查核实,确实不宜担任现职的给予降职或免职处理。

四、突出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5.健全项目管理平台,完善常态落实机制。深化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实行六个机制:工作月例会制、两份清单制、季度亮化考核制、书记督办制、党建活动月制、机关干部村(居)办点制的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提升党建基础工作。加大两新”组织、乡镇站所等党建工作力度,消除薄弱环节。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持续用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6.健全综合服务平台,完善运行保障机制。高标准完成8个建制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第一书记”派驻管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认真落实活动场所、运转经费、报酬待遇、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居委会惠民资金等保障措施。稳妥抓好村干部养老保险工作。

7.健全智慧党建平台,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实施“互联网+党建”工程,推动智慧党建管理平台镇村全覆盖,积极开发党务APP,构建信息发布、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等于一体的集约化移动终端平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精准高效管理。持续深入开展“三大三强”行动,组织开展以“抓责任,提升共管合力;抓短板,提升整体水平;抓考核,提升履职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抓严抓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调整优化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和方式,继续实行基层党建“三个一律”规定,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

8.组织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促进基层支部发挥主体作用。探索推行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五化”治理机制,激发村级组织的整体活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讲党课、“三议三公”工作法等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党支部“党员集中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

9.认真抓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突出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居)党组织书记。高度重视村级后备人才建设。

10.全面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职能,推动建立各行业(综合)党组织。强化联系指导,建立镇党政负责人直接联系“两新”组织党组织制度。

11.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和结构关,进一步规范党员档案管理。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创新发展。加大党代表提案落实督办力度,畅通党代表反映民意的渠道。

    五、突出创先争优,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

12.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建立镇党建业务指导小分队,明确一名办点干部牵头抓党建,促进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各总支下设的支部要明确一名干部负责支部组织生活。

13.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奖惩。党建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实行量化计分考核。分数由各(总)支部党建基础工作、(总)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远程教育工作、日常上报资料工作四部分构成,(分值分别占50%30%10%10%)。对考核前排名前三名的党(总)支部给予一定的奖励。排第一名4000元,党(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建工作小分队成员各奖500元;第二名奖3000元,党(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建工作小分队成员各奖400元;第三名奖2000元,党(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建工作小分队成员各奖300元。对工作不落实的责任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在省市县党建工作检查中被扣分产生负面影响的责任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党建工作考核排倒数一、二名的,一律不得评先评优。连续两年党建工作考核没有晋位升级的,镇党委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连续三年党建工作考核排名倒数一、二名的,一律调整岗位或降职。

附:村(居)党建工作督导干部安排表

 

附件:

       村(居)党建工作督导干部安排表

 

  

督导组

组长

督导干部

党建工作小分队

墨山铺村

汤文辉

严岳全、周 

赵珍珍

莲花堰村

 

黎志良、黎  娅、

    杨谷云、杨 

黎 娅

松木桥村

熊拥军

刘金松、蔡光顺、彭 

彭 伟

复 兴 村

张云龙

  捷、罗正环

毛 捷

华 一 村

谢绍峰

  超、严治平

谭 超

辅 安 村

周循清

陈文华、李  铮、程正球

燚颖

泰 和 村

蔡勋国

刘曾飞、白远星

刘曾飞

新铺村

马中云

刘迪红、邓作群、刘 

 

居 委 会

 

 

陈 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