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8-1392920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3
  • 公开日期:2018-04-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1   2018-04-13 12:34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相关部门单位:
   《三封寺镇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4月12日

 

 


三封寺镇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湘政办发20166l号)、《岳阳市“平安摩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华容县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镇人民政府决定,从2018年继续在全镇范围内强力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构建“和谐三封”、“平安三封”的总体目标和年初承诺的4“10”工程责任要求,现将各村(居)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纳入全镇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绩效考核内容。采取“政府统一领导、村(居)属地管理、交警牵头整治、部门联动配合”的方式,把整治“三无”摩托车、电动车作为加强全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通过集中整治,改善“三无”摩托车、电动车参与交通的状况,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全镇道路涉摩、涉电死亡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二、工作目标

(一)不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的恶性涉摩、涉电交通安全事故。涉摩、涉电交通死亡事故逐年下降20%以上,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减半。

(二)摩托车、电动车注册登记率、按期检验率、驾驶人持证率、交强险投保率逐年提升,2018年底达到80%以上。

(三)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安全出行意识明显提高。不戴安全头盔、超坐、非法载客营运、改装、报废摩托车、电动车上路等违法行为明显下降。

三、整治重点

(一)无牌、无证、无保险上路行驶的;

(二)未按期检验、未续保的;

(三)不戴安全头盔、超速驾乘摩托车、非法载客营的;

(四)非法改装、飙车扰民、闯红灯、酒驾、毒驾的。

四、工作机制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

成立三封寺镇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谢绍峰任组长,分管交通工作的副镇长张云龙任副组长,安监办、派出所、财政所、松木桥交警中队、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公路管理站、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文化综合服务站及各村(居)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公路管理站,由罗正环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村(居)职责

各村(居)主动落实属地职责,相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牵头组织辖区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车辆和驾驶人责任制,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工作,以村(居)为单位建立摩托车、电动车管理台账。全力配合各职能部门在辖区开展执法整治行动。

(三)部门职责

松木桥交警中队:负责提供上门办牌、办证、检验业务,对补办检验的摩托车、电动车,予以免计分、免罚款、免费办理。负责路面管控工作,部署组织“三无”摩托车、电动车的路检路查,对涉嫌盗抢的摩托车、电动车移交县公安局刑侦部门。

安监办:牵头组织安全监督和管理,将专项整治纳入村(居)和部门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文化综合服务站:负责宣传报道交通安全知识和专项整治政策、成效。

公路管理站:负责将专项整治纳入村(居)和部门绩效考核。协调专项整治的工作督查、情况通报、考核验收。

五、工作步骤及措施

(一)摸底和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4月16日-5月16日)

1、各村(居)发放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和镇政府印发的有关摩托车、电动车安全宣传资料。通过广播会等方式集中报道摩托车、电动车整治工作政策、法规。各村(居)在辖区主干道、集镇、农贸市场、加油站及村(居)民主要活动场所制作宣传专栏、宣传橱窗,张贴标语及通告。

2、各村(居)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3、结合网格化管理,组织村(居)干部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摩托车、电动车及驾驶人进行摸底造册,上门宣传,建立管理台账,并逐级上报汇总。

(二)集中整治行动阶段(2018年6月1日-2018年9月30日)

每个村(居)重点整治一个村(居)民小组,由松木桥交警中队牵头,派出所、公路管理站协助,做到不漏户、不漏车。

1、日常管理。实行松木桥交警中队、派出所干警包片、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车辆、驾驶人的包保责任制,跟踪掌握摩托车、电动车动态情况(包括新购、变卖、检验及保险到期等情况),督促办理有关手续。

2、设立标识。由松木桥交警中队和公路管理站牵头,对村(居)内事故多发路段、交叉路口、主干线连接路口等,设置警示灯、警示标牌等道路交通标识。

3、上门服务。由松木桥交警中队和镇整治办牵头,会同保险公司组织服务小分队进村(居)办理上牌、办证、检验、进保业务,村(居)组织配合。

4、集中整治。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除各职能部门依据职能加强执法检查外,由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村(居)配合,每月组织4次以上的联合执法行动。

(三)总结验收巩固阶段(2018年10月1日-12月31日)

1、组织验收。依据考核细则开展考核,并列入绩效、综治、安全生产考核计分。

2、建章建制。总结经验,建立摩托车、电动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3、表彰奖励。对整治组织有力、效果显著、机制成型的村(居)、相关部门单位,予以表彰;对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和专项补贴。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全镇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各村(居)和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确保落实责任、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二)提供优质服务。整治期间,各村(居)和相关部门单位,既要上门提供优质便民服务、注重服务质量,又要对上牌、办证、进保等方面给最大限度政策倾斜。要严明纪律、文明执法。路面查扣要强化安全防护意识,加强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执勤民警和群众的安全。

(三)加强情况报送。村(居)、相关部门单位摸底4 30 日前报整治办,每月30日前向整治办报送月工作情况,整治办定期通报。

(四)严格督查考核。建立督导机制,加强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将组织督导组,对各村(居)和相关部门单位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层层压实责任,提升整治实效。

 

附件:1、三封寺镇摩托车摸底情况登记表

2、三封寺镇电动车摸底情况登记表

3、宣传标语、交通安全知识读本


 

附件1:

三封寺镇摩托车摸底情况登记表

单位: 2018

 

 

序号

 

村、组名

(居委会)

 

车主姓名

 

联系电话

 

驾驶证(准驾)

 

车辆型号

 

车牌

 

年检情况

 

保险情况

来历情况

包保责任人

 

备注

购置年月

发票、合格证是否齐全

乡镇

 

 

 

 

 

 

 

 

 

 

 

 

 

 

 

 

 

 

 

 

 

 

 

 

 

 

 

 

 

 

 

 

 

 

 

 

 

 

 

 

 

 

 

 

 

 

 

 

 

 

 

 

 

 

 

 

 

 

 

 

 

 

 

 

 

 

 

 

 

 

 

 

 

 

 

 

 

 

 

 

 

 

 

 

 

 

 

 

 

 

 

 

 

 

 

 

 

 

 

 

 

 

 

 

 

 

 

 

 

 

 

 

 

 

 

 

 

 

 

 

 

 

 

 

 

 

 

 

 

 

 

 

 

 

 

 

 

 

 

 

 

 

 

 

 

 

 

 

 

 

2:


三封寺镇电动车摸底情况登记表

单位: 2018

 

 

序号

 

单位

 

车主姓名

 

电话

 

驾驶证(准驾)

 

车辆型号

 

车牌

 

年检情况

 

保险情况

来历情况

 

包保责任人

 

备注

购置年月

发票、合格证是否齐全

 

 

 

 

 

 

 

 

 

 

 

 

 

 

 

 

 

 

 

 

 

 

 

 

 

 

 

 

 

 

 

 

 

 

 

 

 

 

 

 

 

 

 

 

 

 

 

 

 

 

 

 

 

 

 

 

 

 

 

 

 

 

 

 

 

 

 

 

 

 

 

 

 

 

 

 

 

 

 

 

 

 

 

 

 

 

 

 

 

 

 

 

 

 

 

 

 

 

 

 

 

 

 

 

 

 

 

 

 

 

 

 

 

 

 

 

 

 

 

 

 

 

 

 

 

 

 

 

 

 


附件3:

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宣传资料

1、加强摩托车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2、加强摩托车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3、驾乘摩托戴头盔车行千里安全归

4、无牌无证驾摩托生死线上受折磨

5、非法组织和参与飙车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6、“”来平安“抢”出祸端

7、摩托车应当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8、驾驶摩托莫饮酒幸福生活最长久

9、驾驶摩托车应当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凭证

10、摩托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

11、无证驾驶摩托车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12、接送宝贝人之常情,学校门口切莫乱停

13、红灯亮时,止住你的脚步;绿灯亮时,控制你的速度

14、崇尚交通文明塑造自己和城市的形象

15、实线虚线斑马线都是交通安全线

16、一次相让,一种文明;一句叮咛,一份关心;一心驾驶,一生平安

17、驾驶摩托车必须投保交强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