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7-1139226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6-07
  • 公开日期:2017-06-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三封寺镇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三封寺镇   2017-06-07 00:00
浏览量:1 | | | |

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节约资源为原则,结合三封寺镇的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突破口,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设立服务大厅、完善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流程、明确服务责任、严格服务监管、提高服务保障,为村民提供一站式、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着重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工作目标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委组织部的要求,高标准完成全镇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建设和改造全镇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践行“便民、利民、惠民”宗旨,形成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使更多的基层群众得到便捷实惠的服务,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人民群众的政治家园、消费家园、文化家园、精神家园。

三、组织机构

为了积极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成立三封寺镇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黎志良任组长,镇长谢绍峰、党委副书记蔡勋国、人大主席昌乐、组织委员罗雯任副组长,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蔡勋国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日常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硬件建设阶段(20175月一20177)

1.召开镇党政班子成员、村总支书记、相关专业人士及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征求意见;

2.确定建设方式(新建或改造)和选址;

3.根据县规划设计图纸完善建设方案;

4.将完善方案提交县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指挥部;

5.召开镇村干部动员大会;

6.启动和完成改造和新建任务。

(二)启动运行阶段(20177月一201712月底)

1.强化宣传,提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知晓率;

2.收集整理服务事项,印制便民服务指南;

3.购置硬件设备,建立健全制度,配齐配足人员;

4.举办镇代办指导员、全程代办员和村便民服务员的培训;

5.印制便民服务台账、受理单、宣传卡片;

6.制作宣传栏、制度牌、门牌。

(三)完善服务阶段(20181月一20185)

1.进一步完善更件设施建设;

2.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机制,确保运行机制科学、高效,有示范性和应用性。

五、具体要求

(一)硬件建设阶段

1.确定规划思路

全镇共8个村,按照规划设计,确定墨山铺、莲花堰、松木桥、辅安、复兴、泰和6个村新建,华一、新铺2个村改扩建。                                     

(1)功能要求

将党务服务、政务服务、村务服务、社会服务等四大类服务纳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范围,实现村级直接办理或全程代办服务。

(2)建设标准

简约型:用地2-3亩,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左右,基本满足规范化功能要求;

标准型:用地3-4亩,建筑面积650平方米左右,满足规范化功能要求;

示范型: 用地4-5亩,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左右, 在满足规范化功能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设置其它特色功能室。

(3)功能设置

功能设置主要突出七室一厅一广场,其中:

七室:党群活动室、村务议事室、文化艺术室、卫生保健室、信息档案室、党建工作室、民情工作室。

一厅: 便民服务大厅。

一广场:村民活动广场。

除此以外,可根据各村实际,设置老年幸福院、便民服务超市、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群团活动室等,有条件的村可根据本村实际增设功能室。

2.落实建设标准

全镇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统一冠名为“村民服务中心”,前面加挂村民服务中心标志,制作成红色来体字安装在主楼楼顶。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大门两边统一悬挂“中共华容县三封寺镇XX村总支部委员会”、“华容县三封寺镇XX村村民委员会”、“华容县三封寺镇XX村村民议事会”、“华容县三封寺镇XX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四块条牌(2.4X0.4米不锈钢)

①党群活动室 (100平方米左右, 原则上按村党员数? 1.2平方米/人计算,加挂远程教育点的牌子):统一安装投影仪,主席台背景墙上方统一悬挂毛主席像(0.590.88)  党旗(1.320.88)、国旗(1.320.88)

②村务议事室(40平方米左右):加挂“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门牌。

③文化艺术室(50平方米左右):按文化部门的要求规范设置,加挂“衣家书屋、群团活动室”门牌。

④卫生保健室(不少于60平方米):按卫生计生部门要求规范设置。

⑤党建工作室(20平主米左右):加挂“第一书记室”、  “党总支办公室”和“党代表活动室”牌子。

⑥信息档案室(20平方米左右)

⑦便民服务大厅(50平方米以上):在大厅内正墙统一悬挂党徽和“便民、利民、惠民”的字样,制作服务台,购置办公桌椅、资料柜、电脑、55英寸液晶电视机、打印机等办公设施,统一设置工作流程。

⑧老年幸福院(40平方米左右)

⑨便民服务超市(60平方米以上):有条件的村建立标准化农村购物超市,采取加盟连锁社区超市的形式,采用其社区超市的运行模式,农村购物超市集采购、储存、调运、配送等功能于一体,购物超市品种齐全,购物环境整洁,商品质量有保障,超市与供货企业签订经营商品质量保证书,购物超市将促进农村消费环境的改善,进一步解决农民购物不方便、不经济、不安全的问题。

其他功能室: 可根据各村实际需要设置。

3.加强建设监管

(1)要充分发挥村“四位一体”的作用。建设方案须召开村民议事会议决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建设过程中要对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2)邀请县住建局牵头,县质监站全程负责建设的质量监替和工程监理。

(二)启动运行阶段

1.要强化宣传,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村级便民服务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要将便民服务工作纳入党员冬春训和集中学习的内容。要将便民服务指南发至每家每户,努力提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从形式到内容的知晓率;

2.界定服务事项,收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村务服务、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事项进入服务指南;

3.加强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 完善服务职能,建立健全制度,配齐配足人员;

4.购置好村级便民服务大厅必要的办公设备;加强人员培训,印制台账、受理单、宣传卡片,制作宣传栏、制度牌、门牌并上墙;

()完善服务阶段

1.进一步界定服务项目

要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事项,进一步界定服务项目,确保服务全覆盖、无死角,并根据群众需求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内容。                           

2.进一步下放审批事项

结合当前农村实际和老百姓的需求,将涉及组织、民政、残联、国土、住建、林业、卫计、人社、能源等职能部门的相关审批事项提交县人民政府专题研究后,争取下放到镇或村。随着各级部门审批和服务职能的不断下移,再适时提出申请,逐步争取将与群众密切的审批和服务事项下放。

3.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

对服务指南收录的服务事项,分为即办、代办、协办、公开和告知等类型。即办件由村便民服务员受理、审查,能在村里办好的当场办结,办理权限在镇里的,由镇代办指导员收集整理后交镇便民服务中心当场办结或镇便民服务联席会议议决办结; 代办件由村便民服务员收集资料和初审, 再由镇代办指导员整理把关后交镇全程代办员集中代办;协办件由村便民服务员收集资料和初审,交由镇代办指导员协助或陪同当事群众办理。需要公开和告知的服务事项,应及时公开或告知。要在此基础上科学完善服务流程,使服务流程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4.进一步明确服务责任

对于便民服务责任明确为“村受理,镇代理”,镇村两级各司其责。

①村级责任:受理、办理。即受理群众申请服务事项,介绍服务流程,填写受理台账,开具受理单,分类整理每周受理服务申请事项;对于办理权限在村的服务申请事项,能办好的当场办结,需研究的要迅速召开村民议事会讨论拿出处理结论。

②镇级责任:办理、指导、监管。即于每周二下午准时召开便民服务联席会议,讨论和审议由镇代办指导员收集整理的各村受理服务中请事项,审批权限在镇里的当场拍板,审批权限在县级以上的则交由全程代办员集中代办,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全面监管督办。

5.进一步严格服务监管

①镇级监管。由镇便民服务中心牵头抓好跟踪回访,通过电话调查、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群众满意度,征求群众建议意见;驻村工作组要深入各村,加强监督和督查,确保服务接待热情,办理及时到位,群众满意。

②村级监管。充分发挥村“四位一体”的监管职能,凡是需通过村委审批的服务事项,必须由村党总支初审作为议题提交村民议事会讨表决通过,村务监督委会实施监督。

6.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

①加强领导。成立镇村民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加强对全镇村级便民服务工作的领导和督促。

②健全机制。一是建立镇便民联席会议机制。每周二下午召开镇便民服务联席会议, 研究和部署全镇便民服务的各项工作,调度和落实每周未能办理的各项便民服务事项;二是建立代办指导机制。每村选派一名年轻能干的村干部担任各村代办指导员,对村便民服务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负责受理服务事项的收集与整理,负责代办与协办服务事项的落实,负责镇便民服务联系会议召开前的准备工作,并且要求每周在村便民服务大厅坐班两天以上;三是建立全程代办机制, 镇便民服务中心明确两名工作人员为全程代办员,具体负责全镇各村对需要县级以上政务中心或主管部门办理、审批、核准且不需要当事人到场的事项的全程代办,在规定的时限内代理办结;四是建立村便民服务员机制。村便民服务员可在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村干部、村级后各干部、优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产生。要严格实行便民服务员轮流坐班制, 当场受理群众的办理事项,对于属村级即办的事项应当场办结或议决办结 。

③完善制度。结合三封寺镇实际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制度、代办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和跟踪回访制度等项制度。

④保证经费。镇财政切实解决村级便民服务运转资金不足以及村便民服务员、镇代办指导员和全程代办员的工作经费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