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6-1139216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2-19
  • 公开日期:2016-0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三封寺镇2016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规划
来源:三封寺镇   2016-02-19 00:00
浏览量:1 | | | |

三封寺镇2016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

工 作 规 划

2016年2月19日

2016年是三封寺镇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发展、在更高层次上科学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和谐发展的重要一年,镇党委提出了2016年“建一流团队、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镇政法综治线负有重要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

一、2016年镇政法综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构建平安和谐三封寺为目标,动员和组织政法、综治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以基层平安建设为载体,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三封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2016年镇政法综治工作的目标是:

2016年,我们要在确保“四个基本杜绝”成果的基础上,做到“四个坚决防止”,即坚决防止重大政治事件、坚决防止重大非法聚集事件、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暴力恐怖事件,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确保综治、信访考评保县优。

三、2016年镇政法综治工作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积极预防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及依法处理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

2、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机制,强化党委领导,综治部门牵头协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联动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注重源头化解。一是要转变作风,真正深入群众中去访贫问苦、访贤问计、访难问需,做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从心理和感情上接受我们。二是要转变态度,把上访群众当“家人”,上访信件当“家书”,上访诉求当“家事”,真心真意为群众解决问题。三是要转变认识,信访问题要坚持“有理设定、有解设定、有责设定”,只有这样,才会有化解矛盾和问题的动力和激情。

4、进一步完善群体性事件的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发生时,党政领导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由相关部门单位组成的处置指挥部,做到既讲法纪又讲情理,既讲条件又讲后果,既讲硬措施又讲软办法,确保及时果断处置到位,不扩大影响,不留下后患。

(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全和大局稳定。

1、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建立完善反邪教情报信息工作网络,防范控制工作网络,转化巩固工作网络,提高防控水平。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生动、富有实效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挤压邪教活动的空间。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和利用宗教名义进行的非法活动。

2、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建立健全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斗争和专项行动,确保刑事案件下降。

3、加大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要加大对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特别是加大对非法融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打击力度。对金融犯罪分子要依法从重从快予以打击,形成强大的法律震慑,绝不能让犯罪分子子女及犯罪分子本人在有生之年享受犯罪所得。

4、加大对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委牵头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健全排查整治信息报告制度,对排查确定的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实行挂牌整治。对工作措施不落实,治安秩序混乱、治安问题严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要加强治安防范工作。

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大力加强治安巡防队伍和治安防控点的建设,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街面上,全力构建覆盖全面、警民联动、防范严密、控制有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把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1、进一步加强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设,确保平安建设活动有人负责,有序推进,深入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和社区警务室领导,发挥他们在平安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2、进一步加强综治基础性工作。要路地配合,联防联治,确保S306和S202稳定畅通;注重宣传,突出教育,从源头上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严格管控,安置帮教,最大限度地降低刑释解教人员的重新犯罪率。

3、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加强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危险品和放射性物品的管理,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的治安整治和管理力度,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提高保障公共安全能力。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平安三封寺建设扎实深入开展。

1、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督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

2、进一步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综治委成员单位要围绕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目标要求,既认真履行本部门参与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职责分工,又扎扎实实地推进本部门、本系统的平安建设工作。要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措施、整合部门资源、增强工作实效上求突破。

3、进一步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投入,积极探索市场经济体制下治安防范的社会化、市场化办法和途径,多渠道筹集群防群治经费。

4、进一步健全舆论宣传工作机制。加大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为平安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进一步健全检查考评和奖惩机制。建立健全“督查有力、考核严格、赏罚分明、奖惩到位”的检查考评和奖惩机制。继续完善平安建设检查督办机制,将平安建设工作列为党委、政府的督办事项。继续完善综治和平安建设责任制,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列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平安建设考评激励机制,对平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及干部等给予表彰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