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8-1392903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17
  • 公开日期:2018-05-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1   2018-05-17 11:38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党组织:

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现将《三封寺镇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2018年5月10日

 

 

 


三封寺镇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办法

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渠道不畅通问题,走出一条新形势下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路子,现结合党员管理工作要求和农村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岗位设置

设岗对象为全镇各村(居)政治思想好、身体状况好、热心于公益事业且未担任村(居)、组干部的农村党员。以村(居)党(总)支部为单位,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需要,总体设4大类15个岗位。各村(居)党(总)支部也可根据村情实际,自主增设岗位。

二、岗位职责

(一)思想政治类共设4个岗位:政策宣传岗、流动党员管理岗、民意调查岗、文明新风劝导岗。

1.政策宣传岗职责:向村(居)民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协助村(居)党(总)支部做好村(居)民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向村(居)民宣传并解释支村(居)“两委”的中心工作。

2.流动党员管理岗职责:协助村(居)党(总)支部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加强与外出流动党员的联系,了解外出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情况,确保组织能找到党员,党员能找到组织。

3.民意调查岗职责:经常深入农户进行民意调查,及时收集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两委”报告本村(居)重大事项;收集村(居)内弱势群体的基本情况;为弱势群体提供救助信息,带头开展救助行动。

4.文明新风劝导岗职责:带头参加并协助支村(居)“两委”开展健康有益的农村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带头移风易俗,破除迷信,抵制各种邪教组织;调查了解村(居)内的婚丧活动情况,发现违反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相关规定的及时上报,并提出处理意见。

(二)经济发展类共设3个岗位:科技示范岗、扶贫攻坚岗、劳务输出岗。

1.科技示范岗职责:积极参与科技试验和示范活动,带头宣传科技知识,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注意收集、掌握农业科技方面知识,并及时向群众传播。

2.扶贫攻坚岗职责:积极创办、领办经济实体,拓宽致富门路,自己带头致富;联系帮助村(居)内的贫困户,并主动结对帮扶,带动党员群众共同致富;主动联系和关注村(居)内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3.劳务输出岗职责:及时了解本村(居)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掌握外出流向、经济收入等基本情况,加强信息反馈,积极组织本村(居)剩余劳动力或失地农民有序输出,促进农民增收。

(三)廉政建设类设3个岗位:党风廉政监督岗、党务村(居)务监督岗、村(居)民议事监督岗。

1.党风党纪监督岗职责:监督农村基层干部廉政自律情况;参与做好村(居)、组财务开支和集体经济项目发展的监督工作。

2.党务村(居)务监督岗职责:监督支村(居)“两委”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监督村(居)组重大事项决策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监督支村(居)“两委”定期搞好党务、村(居)务和财务公开。

3.村(居)民议事监督岗职责:广泛收集群众对本村(居)重大事项决策的意见建议,并向支村(居)“两委”反馈;对本村(居)推行“三议三公”的情况进行监督。

(四)公共事务类设5个岗:防汛保安巡逻岗、森林防火巡逻岗、民事调解岗、计生协管岗、卫生监督岗。

1.防汛保安巡逻岗职责:防汛期间,协助支村(居)“两委”对本村(居)的道路、地质灾害点和山塘、水库进行巡逻检查,发现损坏和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并及时做好处置。

2.森林防火巡逻岗职责:森林防火特防期间,做好火源管控,看管和教育好老人、小孩、弱智人员等重点涉火人群;协助支村(居)“两委”开展巡逻宣传,及时制止野外用火行为。

3.民事调解岗职责:向村(居)民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协助村(居)组干部排查不稳定因素;调解民事纠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发生的各种矛盾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4.计生协管岗职责:协助村计生专干抓好本村(居)的计划生育工作,及时向村(居)委报告本村(居)的人口出生、死亡和流动情况;联系帮助计划生育奖扶对象、特扶对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5.卫生监督岗职责:负责对本村(居)巷道及门前院落环境卫生进行监督管理和协调整治,督促群众讲究公共卫生;协助支村(居)“两委”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

三、设岗办法

原则要求每名党员设岗(流动党员视实际情况而定),可一人一岗,也可一人多岗或多人一岗。把党员放到最合适的位置,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公开岗位。村(居)党(总)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将岗位名称、职数、工作责任、必备条件等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公布。

(二)个人申报。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岗位需要,申报适合自己的岗位。也可推荐其他党员至合适的岗位。

(三)(总)支部议岗。村(居)党(总)支部根据党员自荐、互荐情况,结合党员个性、特长、身体状况,确定党员岗位。

(四)定岗上岗。村(居)党(总)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宣布党员定岗情况。

四、管理措施

各村(居)党(总)支部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实施工作要深入跟踪了解,强化指导管理。要建立和完善考核评比制度,建立激励机制,确保党员能尽职尽责,使设岗定责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培训。村(居)党(总)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让上岗党员了解掌握岗位的职责和任务,切实增强党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效率。

(二)公示亮岗。向党员发放上岗证,增强党员的自主意识和责任感。在村(居)党务村(居)务公开栏将无职党员设岗情况和岗位职责要求进行公示,并在每位党员家门口悬挂岗位牌,公开亮出党员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述职考评。实行“每月汇报、半年登记、年底述职”的动态考评办法。党员每个月向党(总)支部汇报一次工作情况,党(总)支部对党员的履职情况作一次半年登记。党(总)支部建立纪实台账,由专人负责记录党员日常表现情况,年终结合纪实管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党员述职,经群众民意测评和支部综合评定后,按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确定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级。

(四)奖惩办法。对履职优秀的党员要给予表彰,并推荐给镇党委参加优秀党员的评选和表彰,对考评为优秀的、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党员优先列入村(居)后备干部。对不履职,考核评议差的党员及时批评帮助。

五、组织领导

设岗定责管理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一项新的探索和实践。各村(居)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要加强分类指导,完善分类目标管理工作,切实增强设岗定责管理的针对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