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17-1139207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22
  • 公开日期:2017-03-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三封寺镇2017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
来源:三封寺镇   2017-03-22 00:00
浏览量:1 | | | |

一、会战目标

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华容县2017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扶贫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华容县精准扶贫三年( 2015-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大会战,确保全年完成如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任务:按照“一超过、两不愁、

三保障”(贫困家庭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标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4人稳定脱贫。

2.贫困村退出目标任务:按照“两个确保,两个完善”(确保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公共服务基本完善)的要求,实现墨山铺村、莲花堰村、华一村三个贫困村退出目标。

二、会战内容

1.产业脱贫攻坚行动。实现每个今年退出贫困村建立1个以上产业合作组织和1个以上互助组织,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产业合作组织。2017年全镇以铭泰米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组织七女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星火油茶专业合作社、永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产业扶贫。通过委托帮扶或股份合作帮扶模式,帮助一批贫困户脱贫。

2.金融脱贫攻坚行动。以华容农商银行三封支行为载体,开展小额信贷金融扶贫。全年计划向全镇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150万元,以铭泰米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发放分贷统还资金300万元。

3.培训就业脱贫攻坚行动。2017年针对不同的职业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贫困户技术培训和送技术入户,使其有一技之长,有脱贫之技,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实施就业援助。

4.教育助学脱贫攻坚行动。申报雨露计划,对有学生读书的贫困户,帮助其申报雨露计划和特困助学计划,享受国家补助政策,实现职高和普通高中家庭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5.医疗救助及保险脱贫攻坚行动。对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实行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因地制宜,按照政策对贫困户开展“扶贫特惠保”活动。

6.住房安全脱贫攻坚行动。2017年全镇要完成48户、13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做好搬迁及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同时,把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危(旧)房改造作为农村危(旧)房改造的重点并优先予以解决,对特殊困难群众实施“交钥匙”工程。

7.  兜底保障脱贫攻坚行动。做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扩面、摸底、审核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融合”。对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给予专项补贴。

8.基础设施完善脱贫攻坚行动。全面整合农业、扶贫、水利、国土、交通、公路、电力、通讯等部门资金,实现3个贫困村到达村委会或学校所在地道路硬化,原则上路基宽 4.5(含)以上,路面宽3. 5 (含)以上;25户以上联户路实现通达标准。100%农户通过自来水、打井等方式有效解决安全饮水问题,100%农户家中通生活用电。

9.基层组织建设与公共服务完善脱贫攻坚行动。加大党建扶贫工作力度,切实抓好合乡并村后的村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每个贫困村均建立一个标准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对贫困党员开展帮扶行动。

10.社会扶贫攻坚行动。开展系列社会扶贫活动,统战、宣传、人大、政协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界、非公经济人士和社会团体等各界志愿者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三、会战步骤

1.夯实基础阶段。做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完善贫困户个人基础信息,并进行分析和统计,为决策提供服务。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要按“一村一策、—户一案’’的工作要求,确保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2.强化措施阶段。各村(居)、部门单位根据工作规划,围绕贫困退出目标,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落细。镇、村(居)两级要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讲评要求,开展督查、巡查,全力推进工作开展。加强对扶贫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将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纳入全镇全年工作千分制考核内容。

3.查漏补缺及迎检阶段。突出问题导向,加紧查漏补缺,对工作中的短板,认真分析原因,落实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组织排查和督查,做好迎接省、市、县脱贫验收考核工作。认真做好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认定工作,坚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四、会战措施

1.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镇成立脱贫攻坚大会战领导小组,由黎志良任组长,谢绍峰、蔡勋国(常务)、马中云、周循清、汤文辉、熊拥军、罗雯、张云龙、邓岳平、刘锋任副组长,程志刚、李铮、刘迪红、严岳全、吴云、李军晖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程志刚兼任办公室主任,毛捷任专干。各村(居)、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担负脱贫攻坚主要责任。各村(居)协助镇扶贫办做好贫困户的识别、退出、扶贫措施的落实等相关工作。

2.落实驻村帮扶制。实施贫困村“六个一”工作模式(一村一个驻村工作队、一个扶贫规划、一个扶贫产业基地、一个办公场所、一套台账资料、一个信息管理平台)。三个贫困村全部由市、县两级派驻工作队。

3.落实结对帮扶制。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一律由市、县驻村帮扶所在单位负责,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非贫困村贫困户的结对帮扶由县直单位、镇机关干部及站所工作人员负责,并固定安排一名镇办点干部负责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实施贫困户“五个一”工作模式(一户一本扶贫手册、一个扶贫计划、一个帮扶责任人、一块结对帮扶责任公示牌、一本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

4.落实项目资金倾斜制。对照脱贫目标,镇财政增加专项资金预算。行业扶贫部门要切实将资金、项目、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增加对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投入,至少达40%比例,主要用于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和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不得挪作他用。

5.落实督查考核与激励问责制。由镇扶贫办会同镇督查室,对照脱贫攻坚具体工作要求,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将脱贫攻坚工作列为村(居)、部门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在省、市、县检查中造成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制定正向激励机制,严格兑现问责机制,对精准扶贫资金严加监管,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搞好审计。

 

附件:三封寺镇2017年贫困村退出及脱贫人口任务分解表

 

附件:

 

 

 

三封寺镇2017年贫困村退出及脱贫人口任务分解表

村(居)

2016年底贫困人口数(人)

是否贫困村摘帽

2017年脱贫任务数(人)

墨山铺

43

43

莲花堰

103

103

松木桥

95

 

95

 

69

 

69

华 一

96

96

复 兴

144

 

144

 

82

 

82

新 铺

63

 

63

居委会

19

 

19

合计

714

 

7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