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坚持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高质量发展之“进”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5-24 10:02
浏览量:1 | | | |

  5月19日下午,2023年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大会召开。华容县以《持续擦亮营商品牌 不断完善产业配套》为题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华容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抓紧抓牢,全力打造“华容有道、服务周到”的营商品牌。去年,全县营商环境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两项工作位居省市前列,均获得2022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华容县从简政放权赋能、优化服务赋效、规范执法赋权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具体做法。

  简政放权赋能 以自我革命提升“华容速度”

  行政审批再简化。实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一枚印章管审批”,做到材料能减尽减、环节能合尽合、时限能短尽短、收费能低尽低。214项证明事项免提交,116项行政审批事项和58项公共服务事项管理权限全部赋予乡镇,梳理18个高频事项升级成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村级受理、乡镇审批。

  项目审批再提速。深入推进“三化四减”,全县各类审批时限再压缩83.07%。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办事体验,企业登记注册压缩至4个小时,企业开办1天办结。

  数字建设再加强。做好“湘易办”“华容都管”推广应用,拓展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推进部门数据互信互认,完善社会诚信体系,确保全程网办率超过90%。

  优化服务赋效 以惠企便民增添“华容温度”

  优化窗口服务。在设立“华容县涉企审批服务中心”基础上,将213项审批服务事项赋权或委托至中心窗口办理,建成为企服务高速通道。做实“帮代办”,设立“帮代办”机构,建立三级帮办代办队伍,成立涉企审批服务中心,开发“企业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做到“跑代办”“上门办”“全程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诉求办理。开通“华容营商直通车”网上平台和营商服务县长热线,实现“有问题、提建议、找政策、寻帮助”24小时一键直达,搭建起“便民利企”连心桥。举办“企业家沙龙”,零距离倾听企业家心声,共办理解决33家企业提出的65个问题、建议。

  优化政策快享。系统梳理惠企政策“大礼包”,及时向企业精准推送,实行政策红利“直达直享”“免申即享”,去年减免税费4.38亿元。主动创新金融服务,开展“党建+诚信金融”服务,实施“金融专家”一对一帮扶企业行动,32名“金融专家”为32家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将19家企业纳入全市风补白名单。2022年新增各类中小企业贷款27.8亿元。

  规范执法赋权 以法治建设彰显“华容力度”

  规范监管行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进联合执法检查,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及时从严纠治各类违规执法行为。

  落实柔性执法。尽快完成全县各类行政执法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项清单”,慎用行政强制措施,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

  加强暗访督查。全方位监督,持续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暗访检查和企业满意度测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奖惩,坚决做到硬账硬结。

  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华容县不断优化服务意识,坚持综合施策,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切实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今年一季度,芥菜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纺织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2%,新增六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中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127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6个,总金额146.63亿元。

  今后,华容县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 “主打牌”,坚持把“企业家所想的”作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 不断推进标准、生态、效能、减负、服务五个升级,让一流环境成为最亮名片、最强磁场,真正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高质量发展之“进”。

  图文:白梅兰

  一审:周颖 张雅文

  二审:唐丽华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