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企守法经营 优化营商环境——华容法检协同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来源:平安华容   2023-05-22 21:38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落实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岳阳市人民检察院等上级部门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有关部署,促进涉企业犯罪诉源治理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就涉案企业合规案件起诉与审判衔接,强化协同协作,联合制定《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协同协作机制(试行)》(以下简称《机制》)。

  《机制》针对合规适用、合规审查、程序衔接、文书表达等方面提出工作原则、具体要求,明确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作为量刑情节纳入法庭审理,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合格可作为酌定从宽情节在裁判文书中载明。

  《机制》强调,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适用企业合规办理案件应当遵循依法有序、公开公正、平等保护、标本兼治的原则。两院在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时既要加强协作配合,又要互相制约,确保依法规范、慎重稳妥办理涉企刑事案件。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新部署。华容法院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通过联合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不仅能帮助涉案企业化解生存危机,还能带动关联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守法经营,起到“办理一案,带动一片”的效果,有利于整体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建设,为全力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司法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