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发展六仗”|“项目建设年” 华容加速行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5-25 11:39
浏览量:1 | | | |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华容县把2023年作为“项目建设年”,扎实推进全县“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有效调动全县积极因素,整合发展要素,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抓项目、壮企业、强园区、兴产业,促进产业链完善提升和机构优化升级,推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富美华容”新愿景。

  实干为先,全员行动

  今年来,为了打好“发展六仗”,华容县全力实施“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以“揭榜挂帅”为抓手,按照一个项目、一名挂帅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考核指标、一抓到底的模式,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20名县级领导共领办产业项目87个。坚持“走出去”招商、“请回来”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带队外出招商,打响“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品牌。截至目前,全县已签约项目46个,总金额146.63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7个、过2亿元项目8个。广大招商干部正加快形成“不是在招商引资,就是在招商引资路上”的奋进共识。

  抢抓机遇,重抓项目

  投资72.4亿元的国能岳阳电厂,目前已完成主厂房,变电设备、锅炉房、冷却塔等基建任务,年内可完成全部投资、竣工投产。建成后每年提供72亿千瓦时以上的电力保障,成为湘北电网重要电源支撑。国能岳阳电厂项目是华容县“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行动推进以来,在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发展上取得的重大成果。

  聚焦意向项目抓签约、聚焦签约项目抓开工、聚焦开工项目抓竣工、聚焦竣工项目抓投产、聚焦投产项目抓达产,华容县以五个“聚焦”为任务,紧紧围绕绿色食品、纺织服装、通用设备制造、能源及新材料、医药卫材等五大重点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打造一批标志性集群、标志性基地、标志性企业。完善出台华容县“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行动考核评估办法,着力发挥目标考核的导向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定期晒成绩、排座次,及时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推进项目加快实施。

  转型发展,“链”出未来

  围绕全县主导产业,突出纺织服装、食品、医药卫材、通用设备制造、绿色能源及新材料五大重点工业优势产业链,华容县全力抓好产业链招商,强力推动做大产业、做强园区、做优企业、做实项目,持续增强全县产业发展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今年,成功举办了芥菜文化节,华容芥菜研发中心正式挂牌,“中国芥菜之乡”正式授牌,32个项目集中签约,有力擦亮“中国芥菜之乡”金字招牌。全县已完成23万立方米标准腌制池的验收。4月,与广东食品“大咖”蓬盛味业签约联姻,投资11亿元打造行业顶级的芥菜全链路产业链,目前已启动项目建设。本土企业海霸食品已收购牧特电子,实现园区土地二次开发,新上4条芥菜加工生产线。真正在芥菜产业转型提质上,实现了老树新枝共成长。项目总投资25.81亿的一批优质汇川技术配套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成为了华容聚集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快升级的“生力军”和“支撑点”。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一季度,华容县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4项增速在全市排名靠前。完成争项争资21.8亿元,占全年任务58.76%。集中开工项目42个。25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特别是国能岳阳电厂进展较快,正安装发电机组。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码头部分已完成80%的工程量,农历年前可实现首船煤的发运。科创纺织、宝丽纺织、赛隆药业、康沃医疗等一批培优倍增企业税收、产值双双倍增。芥菜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纺织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2%。雪花啤酒年底税收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2023年是华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把握“因水而兴”新阶段、着力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聚力建设“富美华容”新愿景的关键之年。华容县将持续以“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行动为抓手,围绕五大重点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打好“发展六仗”,加快形成投资创业兴家乡的“华容现象”,不断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文:白梅兰

  一审:周颖 张雅文

  二审:唐丽华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