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26
新河乡“十四五”规划
来源:新河乡   2022-10-16 11:14
浏览量:1 | | | |
“十四五”工作规划
新时代,新征程。2021至2025年,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抓住“弯道赶超”的新机遇,实现“一年丢下游、进中游;两年争上游、创一流;全面重塑新河新形象”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完善农业生产基础,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建立有机蔬菜冷链仓储。建设30个有机蔬菜储藏冷库,建立全乡和周边乡镇农产品仓储保鲜基地,提供农产品反季节销售仓储物流周转,延长农产品产业销售链条,提升农产品特别是高效特色农产品经济附加值。二是发展“稻-鳖”特种养殖。从常规性养殖模式向生态型养殖模式转变,合理利用稻田养殖空间,扩大水产养殖的范畴。扶持专业养殖户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和增收渠道。三是进一步打造芥菜基地。重点打造华丰村芥菜产业园,扩大核心区面积达10000亩,发展新河特色品牌芥菜。四是进一步扩大豇豆、瓜蒌生产规模。每年扩大10000亩豇豆种植规模和5000亩瓜蒌种植规模,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通过农业集群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五是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农庄。重点在华丰村、徐家岭村、南堤村、县河口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努力打造一批集民俗文化、乡村体验、购物美食等为一体的休闲农庄,不断拓展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和服务功能。
2、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工作机制
“十四五”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基本结束,我乡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巩固我乡脱贫成果,健全工作机制,着眼于让贫困人口长期受益,实施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3、 加大争项争资力度,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争取实施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着力解决灌溉排水沟渠等水利设施配套问题以及农田平整、田间道路问题,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农田利用率。二是推进社区集镇建设,完善街道路网建设,增强载体功能和承接能力。规范市场贸易行为,彻底解决骑路逢集问题,吸纳更多的群众入住集镇生产发展。三是持续推进农村水饮工程、农村道路建设。对部分道路实施更新改造,提标拓宽。四是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大力开展垃圾集中处理、改水改厕等爱国卫生运动,对农村卫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五是争取国投资金对全乡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提质升级。预计投入资金800万硬化大堤堤面;投入900万重建大堤剅闸;投入700万养护、疏洗乡渠道;投入600万重建全乡机埠;投入200万对大堤险工险段抛石固脚;投入1200万对大堤堤内禁脚填塘固基。
4、 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社会事业
一是强化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以改善村(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敬老院、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新河中学办学条件和寄宿条件,新建一个足球场,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推进教育发展;繁荣农村文化,丰富农民文化体育活动,到2025年,各村体育服务设施、文化活动场所和图书阅览室等进一步得到完善。二是强化卫生事业。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卫生人员专业知识和医疗水平,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全民卫生知识,倡导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彻底根治脏、乱、差等不良卫生习惯,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巩固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基本消除农民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三是强化社会治理。以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为基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各类治安问题,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推进“平安村”、“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强化对刑满释放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患者、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健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警民联调”工作机制等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实现“零上访”的目标。全面强化消防、交通、校园、防汛抗旱等各方面安全监管,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消除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