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流环境成为岳阳最亮名片、最强磁场!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5-19 23:59
浏览量:1 | | | |

  优化发展环境,不仅是事关一域的经济工作,更是关系“国之大者”、关乎事业全局的战略工程。

  5月19日下午,我市召开高规格的优化发展环境大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部署要求,再鼓劲、再动员、再出发,坚定不移将优化发展环境进行到底,以良好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为现代化新岳阳建设保驾护航。市委书记曹普华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作工作讲评并作工作部署。

2023年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大会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服务企业就是生产力,干部作风就是生命力。当今时代,“营商环境”已成为高频热词,从中央到地方,都极其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多次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战略部署。

  省委书记沈晓明对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到湖南工作后不久就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强调“营商环境一旦拥有,就会成为我们和子孙后代都赖以生存的‘金饭碗’”。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好的成长环境;一个地方的发展,更离不开好的发展环境。良好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都是发展环境的“生命基因”,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可缺少。

  近年来,我们把优化发展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开展企业家沙龙会、畅聊早餐会、企业家吐槽会,实行营商环境电视问政,每季度拍摄专题警示片,在全省首创工程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首推“无证明城市”改革、首设央企省企服务办公室;组建岳阳人才集团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展“四海揽才”行动;深化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打出了一套优化发展环境的“组合拳”。

  去年,岳阳首次跻身“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全国百强,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2项,省政府督查激励65项,全年央视共185次报道推介岳阳,全市GDP继续位居全国百强榜第60位,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

  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怎么样,企业是最好的评判者,企业家最有发言权。

  在4月份召开的全市一季度经济点评会和本月初召开的第三届岳商大会上,岳阳良好的发展态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都给参会企业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岳阳日报》部分报道截图

  当前,在优化发展环境的赛场上,各地都在用心用力、高招迭出、你追我赶,面对这种态势,岳阳怎么办?会上,曹普华向与会人员抛出三个问题:

  第一,面对优化环境的时代命题,我们要问一问认识站位高不高?

  第二,面对优化环境的发展考题,我们要问一问工作推进实不实?

  第三,面对优化环境的竞争主题,我们要问一问对比差距大不大?

  曹普华讲话

  结合岳阳工作实际,曹普华还就行政审批、执法监管、改革落实、政策落地、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举例说明,全面指出问题,深度剖析原因。同时,他还从全国先进地区、长江沿线同类城市、省内市州、全市范围四个维度,运用典型案例和最新数据,全方位阐述了岳阳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在哪里、短板有哪些、落后的原因是什么。

  曹普华强调:要来一场思想大解放,让一流环境成为岳阳最亮名片、最强磁场。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人才往哪里走、资金往哪里流、项目在哪里建,都取决于哪里的机会多、障碍少、效率高、服务好。如果这些思想上、工作作风上的问题不彻底扭转、不坚决根治,优化发展环境就无从谈起,甚至会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负能量”“绊脚石”。

  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多问一问自身还有哪些短板弱项和差距不足,从根源上来一场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精神大洗礼,以重新出发的归零心态、自我革命的勇气决心、赶超一流的进位意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要坚决对标对表,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不抓环境就是失职,抓不好环境就是不称职”的理念,旗帜鲜明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真正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高质量发展之“进”。

  优化发展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今年来,市委提出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优化发展环境的重头戏、主打牌。围绕这个目标,曹普华在会上提出“五种思维”,要求各级各部门精准发力、全面重塑,全力打造优化发展环境“升级版”。

  曹普华强调,要来一场行动大变革,让成就企业家梦想在岳阳落地见效、落子成势。

  ◆ 要以迭代思维推动标准升级。时代在变,需求也在变,就像2G思维适应不了5G时代,3.0的版本也满足不了6.0的需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主动对标国家确定的优化营商环境18项指标的最高标准,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鼓励创新大胆地试、放开手脚大胆地闯,加快实现由“跟一流”向“创一流”转变,不断提升整体环境质量水平。

  ◆ 要以系统思维推动生态升级。在服务上追求极简、极畅、极优,大力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尽可能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树立系统化思维,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减去不必出现的环节、打破不应出现的壁垒、消除不应存在的模糊地带,引导每个部门、每个科室、每个岗位结合职责主动融入流程再造,加快形成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开放协同、利他共生的营商环境生态系统。

  ◆ 要以数字思维推动效能升级。要加快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坚持能上尽上、能享尽享、能合尽合,打破“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突破“中间梗阻”,完善“岳办岳好”APP功能,拓宽“一网通办”领域和深度,做到数据多跑路、干部迈开腿、群众零跑腿,真正让来岳阳投资就像网购一样简单。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能变革,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赋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拓展更多应用场景,着力打造数字政府、智慧岳阳。

  ◆ 要以直达思维推动减负升级。聚焦当前园区土地不足、水电气价格偏贵、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缩短“政策”和“落地”之间的距离,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以更多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减负松绑。进一步完善营商政策,及时体现上级新要求、发展新变化、企业新需求;要深入宣导政策,决不能让政策锁在抽屉里、政策资金躺在账本上,决不允许政策文件“一转了之、一发了之”;要坚决兑现政策,对企业家和投资者要说实话、讲诚信,对已出台的政策、签订的合同和协议,必须一诺千金、坚决兑现。

  ◆ 要以用户思维推动服务升级。始终站在企业立场、用户视角看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尽心尽职为企业保驾护航,用增值超值的服务让广大投资者深信,在岳阳得到的永远比其他地方“更多一点”,比想象的“更好一些”。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企业,把企业的事当家事来办,不轻言不能办,多想想怎么办,吃不准的商量着办,让更多企业家从内心深处青睐岳阳、投资岳阳、加码岳阳、赋能岳阳。

  优化发展环境是全社会的事,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岳阳的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区域,都是岳阳的形象代言。对此,市委的态度旗帜鲜明:谁破坏岳阳的大局,我们就让谁出局;谁砸岳阳的牌子,我们就动谁的位子;谁让岳阳企业不好过,我们就让谁过不好;谁拆岳阳发展的台,我们就让谁下台;谁给岳阳发展环境抹黑,我们就把谁拉黑。

  曹普华强调,要来一场实干大比拼,让优化环境促发展形成全员合唱、全新格局。

  ◆ 构建责任闭环。在优化发展环境这个问题上,各级各部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凡事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全面构建“我是谁-能办什么事-如何办事-多久办成”的逻辑闭环。

  ◆ 全面对标赶超。岳阳作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要坚决扭转“同过去比”“同自己比”“同水平不如自己的比”的惯性思维,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把上海、深圳、长沙等作为优化发展环境道路上的一面镜子,在工作理念、工作标准、工作要求上主动向先进看齐、朝先进追赶、同先进较量,全力跑出优化发展环境“加速度”。

  ◆ 推动作风转变。不管是优化环境还是推动发展,开会发文是形式,落实工作责任才是关键;重视部署是形式,发现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建立机制是形式,推动治理优化才是关键;督促检查是形式,实现目标任务才是关键,要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信任变责任、化压力为动力、聚共识促共为,真正将干部作风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 发挥典型效应。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既广泛宣传各地各部门优化发展环境的做法和成效,大力选树正面典型,又严格督查考核问效,持续开展营商环境电视问政,及时曝光负面案例,对那些服务企业群众不用心、不尽责、不尽力的,不换状态就换人、不转作风就转岗。

  李挚讲话

  李挚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咬定今年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国评中1个指标进入全国前20位,跨入标杆行列;省评综合排名继续保持全省先进,4个以上县市区各项指标均进入优秀等次,全市园区综合排名保持全省前三”的目标任务,及时对标调焦、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打造“办事便利、成本最低、法治优良、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助力岳阳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程上步伐更稳、后劲更足。

  就全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李挚要求——

  ◆ 要攻坚重点任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更大突破,实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扩大改革影响力和知晓度,让改革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

  ◆ 要深化改革创新。研究建立审批权限“能放能收”的动态调整机制,扎实推进园区(自贸片区)第二批赋权,抓好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完善汨罗、临湘、华容产业园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严格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持续开展“一业一查”综合监管新模式,完善“黑名单”制度和信用修复机制,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严格落实市场“负面清单”。

  ◆ 要精准纾困解难。拓宽政企深度对话渠道,精准掌握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并严格实行反馈问题清单管理,重点帮助企业保障要素、降本增效、开拓市场。严格落实惠企政策,推动各类政策及时上线“湘易办”岳阳站点“岳商通”平台,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即申即享、免申即享”。

  ◆ 要严格奖惩兑现。围绕任务推进、信息报送、新闻宣传等工作建立高效的运转机制,开展常态化联合督导,对创造经验、作出贡献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要严令整改,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影响恶劣的要公开曝光、严肃查处。

  会上,市领导汪涛、谢群、魏淑萍、张世愚分别围绕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人才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工作发言;华容县、城陵矶新港区、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分别就项目争取、园区发展、优化投资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等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