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济发展比实力 以产业项目论英雄 华容县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3:47
浏览量:1 |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罗敏 吴巍伟)华容北倚长江,南濒洞庭,地处湘鄂两省三市要冲,是岳阳北部沿江环湖重点县,肩负着在“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使命担当。

今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决策部署,华容聚焦打赢打好“发展六仗”,坚持开局就决战、起步即冲刺,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行动,全力以赴抓招商、建项目、优服务、强主体、兴实业,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季度,华容县GDP增长6.3%,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排岳阳六县市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高于全市10.5个百分点,排六县市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排六县市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3亿元,增长7.9%,排六县市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46元,增长4.9%,排六县市第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85元,增长6.6%,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排六县市第2位,如期实现“开门红”。

抓实产业支撑  稳住经济基本盘

华容依托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多重叠加之势,结合农业基础优势、滨江临湖区位条件,围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医药卫材、通用设备制造、能源及新材料五大优势工业产业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同步发力,大力招商引资,全力延链、补链、强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深圳、四川、江西、海南等地招商8次,并成功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乡情交流会暨华商回归活动。今年来,全县共签约项目46个,总金额146.63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7个,过2亿元项目8个;其中,产业项目42个,总金额135.63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7个,过2亿元项目7个。新引进四川长虹、中联重科两家国企,全县引进大型国企总数已有5 家,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骨架全面拉开。

食品加工产业链——去年引进的华隆酸菜一期项目,总投资15.6亿元,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有望打造“湖南酸菜第一股”。 今年又与蓬盛味业成功签约,计划投资11亿元,目前已启动建设,正着力打造行业顶级集芥菜生产、深加工、大物流、大销售、立体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全面提升华容芥菜产业的整体实力,加快打造名副其实的华容芥菜百亿产业。

既引进产业“活水”,也推动“老树发新芽”。在一粒粒“种子”落地生根的同时,扎根华容的一棵棵“老树”也不断焕发新枝。通过对优质优势食品加工企业实行精准帮扶、联点帮扶,推动企业税收、产值双双倍增。雪花啤酒在生产销售淡季每月税收达到800万元,3月底已缴纳税收2400万元,4月份申报了1175万元,年底税收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本土企业海霸食品已收购牧特电子,实现园区土地二次开发,新上四条芥菜加工生产线;插旗菜业克服舆情影响,生产快速恢复,已入驻芥菜产业园,建设高端生产线专门生产康师傅风味包,生产量占全国10%。

通用设备制造产业链——依托联港联运优势,全面承接汇川技术配套产业项目,落地配套企业12家,正洽谈意向企业7家,步入了集群链式发展新阶段。

纺织服装产业链——正加快推进科创科力嘉四期项目,并依托全市己内酰胺切片原料优势,建设石化产业拓展区,构建棉、麻、化纤三纺同频发力新格局。

能源及新材料产业链——已与中联重科达成合作,发展电厂下游延伸产业,正加速形成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新优势。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首违不罚”“首罚从低”“企业家沙龙”……华容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这项永不竣工的工程进行到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多数事项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营商环境从跟跑并跑转变为“示范领跑”,得到企业广泛赞誉、口碑相传,不断吸引新企业落户和老企业增资。2022年,华容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奖励,排全省第六、全市第一,14项省评考核指标10项优秀,4项指标成为全省标杆,华容正成为广大企业家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兴业的“胜地”。

抓紧平台搭建  走好对外开放路

华容是万里长江入湘第一县,拥有32.7公里黄金水道,审批码头泊位34个,长江水系藕池河、华容河穿境而过,发展的优势在水、命脉在水。今年来,华容以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黄金水道必定要发挥黄金作用”的要求,切实捧起沿江“金饭碗”,全力打造经济“引爆区”、走好对外“开放路”。

    推动联动发展——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先后落地岳阳自贸区华容协同联动区、中非工贸产业园华容港临港先行区两大平台,使华容具备自贸、保税等政策优势。同时,将城陵矶港作为华容借船出海、借势发展的重要“出口”,把华容港区打造成城陵矶港的姊妹港,做到基础设施互联、产业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双港联动”。

拓宽开放通道——加快推进塔市驿码头、洪山头码头建设,今明两年可先后建成,年内可实现件杂货、散货通江达海,形成铁公水多式联运交通格局。同时,专班推进常岳九高铁、利华公铁两用大桥等重大交通项目,实现区位蝶变。

打造开放产业——投资15亿元的“港产园”一体化项目启动建设,已建成两个泊位,塔市驿港物流园年底可运营,将有力带动大进大出、商贸物流等产业落地。同时,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明年4月可全面运营,榆林集团计划新上铁水联运二期项目,新建码头泊位4个,打造湘北煤炭交易中心。与中国供销集团达成合作,拟建设粮食仓储加工物流项目,仓储粮食规模10万吨,新建码头泊位2个。

抓牢项目培育  增添发展新动能

今年,华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行动”,建立起“一个重大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推动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投产企业(项目)早达产。全年计划实施各类重点建设项目147个,其中:基础设施类84个,生态环保类16个,社会民生类26个,产业发展类21个,项目总投资769.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99亿元。当前,已举行汇川技术配套产业园暨华容县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42个项目,总投资额127亿元。同时,25个被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03.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7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20.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

总投资63.5亿元的国能岳阳电厂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1亿元,总体形象进度约70%,正在进行发电机组安装,预计今年10月31日前第一台机组发电,12月31日前双机投产。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年均发电量超过80亿千瓦时,年产值近35亿元,利税超过5亿元。

总投资36.35亿元的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87亿元,其中码头部分已完成80%的工程量,铁路专线正在进行迁改工程,农历年前可实现首船煤的发运。

抓好消费提振  激发市场新活力

今年2月23日至25日,以“华容芥菜、香飘世界”为主题,隆重举办了“2023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挂牌成立洞庭实验室华容芥菜研发中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正式为华容县颁授“中国芥菜之乡”牌匾,并举行了第一批芥菜产业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并举行了第一批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112.8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8个共引资104.58亿元(含芥菜产业项目6个34亿元),芥菜订购协议14个、合同总额8.23亿元。

今年,华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组织开展联动大促销、年货节、电商节等、芥菜文化节消费活动,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消费持续回暖。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3亿元,增长7.9%,跃居六县市第二位。

责编:刘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