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华容“教育强县”驶入“高速路”
来源:华容手机台   2022-11-17 20:14
浏览量:1 | | | |

“学校者,人才所由出;人才者,国势所由强”,近十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总体工作目标,将“办学”摆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关键”之要,华容“教育强县”驶入“高速路”。

MVI_3399.00_10_32_16.Still036.jpg

华容县容城学校位于田家湖生态新区新城大道与湖北路交界西北处,总投资1.8亿元,设计48个教学班,2160个学位,今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容城学校建成后进一步有效化解了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让更多学子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同样,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2021年对旧教学楼进行扩建后,新增学位360个,有效化解了大班额问题。

长工实验学校是县委县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一所九年一贯制新学校,总投资2.16亿元,办班72个,设立标准学位3420个,2018年8月,县实验初中(原华容六中)整体并入新建的长工实验学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教育兴则国家兴的时代强音下,华容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办学”摆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关键”之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能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MVI_3399.00_14_54_15.Still039_副本.jpg

华容县先后投入近16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城区学校12所,提质改造农村学校81所。今年又实施改善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新投入8692万元改造学校41所。目前,全县中小学教学设施、生活设施、运动设施升级提标,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MVI_3399.00_14_00_17.Still038_副本.jpg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华容县大力推行阳光竞聘、揭榜挂帅、校长任期制、“县管校聘”等改革,把企业管理、专家治校、名师治校引入学校管理,建立“城帮乡、全覆盖”的“校联体”教育联盟,教师队伍更加稳定,教育环境更加公平。近年来,全县共招聘新教师727名,为110所农村学校补充新生力量,三年期满留任比例超过95%,每年有大约20名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教师队伍呈现一片生机勃勃、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DJI_0117.JPG

厚积薄发,才能走得更远。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办学条件实现质的飞跃,华容县教育事业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初中生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99.8%。近几年,在出生率普遍降低的情况下,每年城区新增加入学人数5000人以上,农村也有1000人以上,教师出现了回流倾向,为县域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图文:杨雅淇

一审:周颖 邓早

二审:王丽梅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