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优化办来华容调研督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级发文   2020-05-12 09:08
浏览量:1 | | | |

在市优化办来华容调研督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汇报会上的讲话

黎朝晖

(2020年5月7日)

岳四主任,各位领导、同志们: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看得很重、抓得很紧,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县“放管服”改革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最多跑一次”改革华容经验在全省推介,去年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全县各类指标在全市排位第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相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市优化办长期以来对华容工作的关心、支持。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打好营商环境建设的持久战,任重道远。市调查组今天亲临我县调研指导,我们倍感振奋、更倍感压力。等会儿,岳四主任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先讲四点意见,既是对大家的要求,也是向岳四主任他们的一个表态。

一、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思想上再加压。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县委铁健书记在市下发的“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方案上批示,要求各单位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县委办牵头组织定期调度;伟军县长任“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带头干,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全面落地。当前,我们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发挥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作用,重点组织好三个方面的活动。一是召开一次分析会。相关部门“一把手”持续开展“三个一”活动,在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听取办事群众、企业对我们工作的看法,现场听取办理人员解答,做到在一线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二是召开一次座谈会。召集企业、部分群众代表,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三是召开一次调度会。对照标准、按照要求,解决好“厅”外一些应进驻部门单位目前仍未进驻的问题,并明确进驻时间节点。后段,要通过人大满意度测评、纪监委介入,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改进、大落实。

二、完善行动推进机制,落实上再加码。充分发挥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紧密衔接、有序推进。一是明确两个清单。实施好总体工作方案和“十大专项行动整治方案”,尽快出台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排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制定优化方便企业办理审批手续的各项具体措施,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二是系统把握政策。我县出台的政策和方案要与省、市形成体系,避免“碎片化”,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搭建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三是强化综合研判。建立健全涉企问题综合研判机制,通过征求意见、政府网站、电话专线等形式,梳理总结企业、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特别是,对此次市优化办督查发现的问题,县优化办要迅速建立台账,组建工作专班,分解细化任务,确保每一项任务有措施、有标准、有时限、有责任主体,通过领导包抓专题研究解决。

三、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统筹上再加力。每项改革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相关单位要服从统一调度,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一是做好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县优化办要加强对统计、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高监测质量和效率;要加大对县级部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及时向调查对象答疑解惑,确保各项数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要重视对监测评价结果的运用,查找并解决突出问题,倒逼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更加有力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各乡镇改革事项的沟通对接,有效疏通改革堵点,坚持“纵向压缩”与“横向整合”同步发力,在整合审批事项、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上多做文章、多下功夫,推动政务服务提速增效,今年要确保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60%以上。要持续深化企业开业“110”、不动产登记“160”、工程领域审批“170”“全域通办”“村镇办”等改革,坚决消除制约审批提速的瓶颈掣肘,全面提高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三是强化案件查办。大力推行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模式,充分发挥专项巡视和督察的“利剑”作用,将市场主体最困扰、群众最反感、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作为“亮剑”惩戒的重点,“零容忍”查处一批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件,“出重拳”打击一批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包强揽等犯罪行为。

四、完善效能监督机制,监管上再加强。一是加强督查督导。要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单位、服务窗口、施工现场、园区企业以及关联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督导检查,坚决把要害问题、关键堵点挖出来。二是严格考核奖惩。去年,我们进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测评工作,目的就是要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要及时对督查结果进行反馈交办和整改约谈,对党员干部违反纪律规定、影响发展环境的,特别是问题整改没有起色,搞形式主义、敷衍应付的,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要严肃问责、决不手软;对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与表彰奖励。三是加强诚信社会建设。对在招商引资中的违约失信行为,要进行集中清理、集中督办、集中规范,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优化营商环境,贵在坚持、贵在深入、贵在动真碰硬。我们将借这次市调查组调研督查东风,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增创华容发展新优势!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