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曾光辉:推进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最多跑一次”提速提效
来源:人民网   2024-02-26 15:12
浏览量:1 | | | |
湖南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人民网记者 吴茜薇摄
湖南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人民网记者 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 (记者林洛頫)“我建议纵深推进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破解涉房涉税数据互通共享的难点堵点,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体验。”1月24日,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说道。

2018年以来,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湖南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合力推进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2020年,湖南省税务局、省自然资源厅上线“互联网+不动产纳税平台”,不动产交易办税时长从过去20分钟缩短至5分钟,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目前,湖南省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管理服务主要涉及住建、自然资源、税务部门。其中,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不动产网签监管,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预告登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税务部门则主要负责税费征缴环节。

根据曾光辉前期的走访调研,他发现从全省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全链条”运行情况看,各部门各司其责、协同配合,各环节有序链接、平稳运转,但仍然存在涉房涉税数据“横联纵通”的堵点,需要更好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网通办”提速提效。

其中,湖南各市县所用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系统基本由各地住建、自然资源部门自行分别建设,由于业务系统不统一,导致住建、自然资源部门之间涉房数据流转、共享存在障碍,涉房数据“疑难问题”运维时效需要提升等。

针对这一情况,曾光辉建议:湖南省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快实现涉房涉税数据的“横联纵通”,更好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他认为可以加快实现全省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系统全面联通。在现有省级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平台的基础上,联通全省各市县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系统,真正实现住建、税务、自然资源部门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网通办”业务联网、数据联通;实现不动产交易户主户口关系、婚姻关系等涉税信息即时互通,为不动产交易核验税收征免条件提供便利。

同时,建立省级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网通办”联席工作机制。在省级层面制定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的标准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实现住建、自然资源、税务部门业务系统的深度共享、协同运维。通过各部门齐心协力、精诚共治,更加有效防控虚假交易、逃税偷税风险,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税收秩序,加强国家税收管理,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