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学校……清廉之风吹拂沅澧大地
来源:三湘风纪   2022-12-26 10:51
浏览量:1 | | | |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蒋伟 皮柏枝)建设“清廉大厅”,举办“不忘初心·传廉声”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出台清廉单元建设指南,召开6场清廉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

行走在沅澧大地,一个个清廉单元建设正如火如荼,清廉之风吹拂城乡,不断激发出“廉动力”。

今年以来,常德市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村居、医院、学校、企业、园区六大单元的清廉建设,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压实责任、分类施策、以点带面、系统推进,推动形成清廉常德建设全域共建、全线共进的良好态势。

压实责任、制定指南,坚持系统推进

在以往,买房子后办理各项手续是个“麻烦事”。近日,常德市民张先生在政务大厅,只跑一次窗口,就办完了房产登记、水电气过户等手续,“以前要几天,现在仅用一小时,太方便了!”

近年来,常德市纪委监委大力开展“清廉大厅”建设,督促各职能部门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善帮代办、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图片

常德市开展“清廉大厅”建设,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清廉大厅”建设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常德市大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常德市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要求,强化政治责任,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清廉单元建设走深走实。

3月,市委出台《关于以清廉单元为载体全面推进清廉常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以及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等事项。

近日,市纪委监委针对6个清廉单元分别召开现场推进会,印发清廉单元建设指南。《指南》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相关单位编制,分类别、分系统为推进清廉单元创建进一步明确方向。

建设清廉机关,整治机关“中梗阻”“慵懒散”等问题;建设清廉村居,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清廉医院,弘扬高尚医德医风;建设清廉学校,打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建设清廉企业,营造廉洁从业浓厚氛围;建设清廉园区,促进高效服务诚信经营。

6个清廉单元,27项工作任务……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基层,从企业到学校,一场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的清廉常德建设迅速在沅澧大地深入推进。

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全域清廉

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建设标杆,以点带面,强化示范效应,推动全域清廉,是常德市开展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重要经验。

图片

常德市武陵区第一小学学生在书法教室书写廉洁主题汉字。

伴随着欢快的节奏,一首以《本草纲目》为基调,由学校老师编排的《廉洁歌》律动操在武陵区第一小学迅速传开。该校将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出“清廉儿歌”、传统文化教育课堂、廉洁校报等,打造“美育清廉”品牌,成为了全市清廉学校建设的典型。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刀阔斧进行制度创建和完善,出台《清廉医院建设20条》,建立了包括合同审查、招标采购等在内的10余项监督制度,大力整治不合理药品耗材使用等问题。2021年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30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节省450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

鼎城区谢家铺镇施家陂村大力推广“互联网+监督”,把村里的财务收支、工程实施、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和日常工作都“晒”出来,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公开透明”。近年来,常德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常德高新区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监督和营商环境监测点效能,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在一个个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园区等清廉单元建设标杆的示范引领下,常德市各领域的清廉建设蔚然成风,共同谱写全域清廉“协奏曲”。

文化育廉、科技促廉,做好结合文章

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是常德市清廉单元建设的一大特色。

“陶氏族人办酒不收人情,送的礼物就是我们在这池塘里养的鱼和自家种的菜。”石门县夹山镇杨坪社区陶家岗的陶金生大爷指着不远处的“清风塘”说。

陶家岗一带乡风纯朴,从1948年开始,陶氏家族就定下办酒不收人情的家风家训,族碑上刻有“家族办酒,来去自由,不收人情”的族规,一直传承至今。如今,陶家岗成了远近闻名的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

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清正之风浸润人心。常德市纪委监委连续5年举办“不忘初心·传廉声”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开展“正家风”家书诵读、经典廉洁诗词美文品读等,吸引了大批党员干部参与。武陵区开展“诵典倡廉”“格物悟廉”“家风养廉”“学史守廉”四大活动,连续8年举办廉洁微小说全国征文大赛。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将刘禹锡清廉诗词等清廉文化元素融入环湖各景点,打造清廉景区。近年来,该市充分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打造了林伯渠故居纪念馆、帅孟奇故居纪念馆等一系列廉洁文化阵地。

图片

市公交公司在清廉专线公交车车厢内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廉洁文化活动。

“常德公交温馨提示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城区主干道上,一辆辆车身绘有“开门纳廉 关门拒腐”等廉洁宣传画的公交车成了一道流动风景线,让市民乘客感受到崇廉尚洁的浓厚社会氛围。

近年来,常德市公交公司推行“智慧公交、科技助廉”,开展“清廉公交”建设,实现了清廉建设与经营业绩双提升。该公司研发了“常德公交营运大数据平台”,搭建维修保养、卡码票款、物资采购等30多个子系统,让“清廉因子”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激活了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今年上半年,市公交公司营运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5万元,运营成本减少329万元。”市公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小平说。

常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清廉执法”行动,制定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五严禁、五不得”》等10多项规章制度。

清廉单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以清廉单元为载体,以清廉单元建设指南为抓手,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比学赶超,推动各系统、各行业、各领域清廉单元建设,推动清廉常德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清为美的社会氛围。”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艺辉表示。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蒋伟 皮柏枝

编辑:胡金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