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介绍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8-09-11 11:06
浏览量:1 | | | |

去年4月份以来,浏阳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抓手,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只拨一个号、最多跑一次”。在今年召开的省政府第一次全会上,该市获评全省2017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市)。

一、力推“最多跑一次”,做到“真正改”。一是强化改革共识。针对过去群众和企业办事反复奔波、多头签章、效率不高的问题,按照上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去年4月份以来,浏阳市在全市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场效率革命、一项群众工作、一个廉政工程、一场作风竞赛,坚决打破利益藩篱,将这项改革进行到底。二是明晰改革思路。该市组织改革办、编办、政务中心等部门,先后深入浙江、广东等地考察学习,在认真学习借鉴北京“一网通办”、浙江“最多跑一次”、贵州“人在干、云在看”等省份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先点后面、先易后难、先破后立、先拿来后创新、先软件后硬件、先市直单位后垂直单位”的推进思路,稳步实施,大力推进。三是把握改革节奏。为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序推进,该市注重分阶段、有步骤实施,明确每个阶段的工作重心和改革重点。去年4月份,该市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系统研究;5月份研究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市性会议进行动员部署;7月份推动36个审批职能部门全部入驻市民之家,并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750项,8月份公布第二批119项,11月公布第三批143项;到去年底,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只拨一个号、最多跑一次”。今年该市主要是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帮代办”,并重点在建设项目集中审批这一领域力求突破。

二、力推“只要一个证”,做到“马上办”。把限时办结理念厚植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过程,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重点探索建立居民电子证件信息数据库和企业证照库,实现个人凭身份证、法人凭社会信用代码证即可办理大部分事项,今后原则上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努力实现办理时限在原有基础上提速50%以上,新开办企业所有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一是健全事项清单。按照“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要求,针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对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共梳理1064项,分三批次公布共计101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另有5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但因涉密未对外公布,合计占全部事项的96%,剩余的4%共47项事项,因上级权限下放、数据共享、系统兼容等原因暂未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优化办事流程。从以职能部门审批的“一个事项”为中心转向“一件事情”为中心,对办事流程进行优化,突出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避免重复提交材料2000余项,减少群众和企业跑现场次数1000多次。在市民之家各窗口添置高拍仪等设备,通过技术手段逐步消灭复印机。特别是大力实施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创新集中审批方式,通过流程再造、环节再减、资料互认等措施,政府(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由原来的171(152)个工作日缩短到68(56)个工作日。对标北上广,大力削减涉企收费项目,全力推进建设投资项目审批再提速,政府(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备案)可望下月缩短到30(2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三是明确受理标准。1012个“最多跑一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列明事项受理标准化清单,明确办理依据、申请条件、提交材料、办理时限等,消除模糊语言和兜底条款,并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实时更新、动态管理。

三、力推“只进一扇门”,做到“就近办”一是城区办事进市民之家。建设全省首个市民之家,实施“三集中三到位”,推动36个部门入驻,设置窗口180个,可办621个事项,其中60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8%。二是个人办事不出乡。深化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公安、工商、国土、税务等派驻业务入驻乡镇政务服务大厅。推动事权下沉,将28项惠及民生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实施。梳理公布223项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明确乡镇政府职权职责,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三是园区办事不出园。深化园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分别向经开区、高新区下放市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91项、229项;创新“项目报建不出厂”、“网上预约受理”等精准服务,实现“园区事园内办”。四是自助服务进“三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进商区、进社区、进厂区,开发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具有查询常用办事指南396项,预约事项149项,在线预审55项,在线即办7项,在线申办7项),让群众在购物、休闲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便捷的政务服务,今年该市将新增100台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进一步扩大自助服务覆盖面。

四、力推“只上一张网”,做到“网上办”。一是升级网上平台。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和省、市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共享,在省内率先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无障碍联通。目前,306个事项实现网上预审,208个事项实现网上在线申办,其中33个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已通过平台办理各类业务18000多件。加快浏阳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务服务平台下延至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加快建设市-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互联共享网上办事平台。在农村探索运用平面化的政务服务集成系统,变“村帮办”为“村上办”。二是打通数据壁垒。按照“让数据有路跑、能跑路、快跑路”的思路,全力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目前,市本级数据壁垒已全部打通,并创新“受”“办”分离数据双向对接手段,网上办事大厅与国土、规划、人社等12个单位37个事项完成了业务系统对接,30个事项正在协调推进。三是推进资源共享。筹建数据资源局,统筹管理数据的运用。分领域推动食药工商质监局“多证合一”、规划局“多规合一”、国土局不动产数据与房产等部门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加快探索分类建立电子证照库、法人信息库、人口信息库、空间位置库以及各单位与审批服务有关的电子档案库,努力实现审批服务数据信息的互认共享。

五、力推“只拨一个号”,做到“帮代办”。一是整合服务热线。将除紧急类热线和全国性公共服务热线外的36条服务热线统一归集到“12345”平台,实行集中接处,成为群众办事“零距离”、企业服务“零障碍”的综合信息平台。二是创新“帮办”服务。实现帮代办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广“岗岗通”、365预约、上门代办等服务新模式,为出行不便、居住分散、身体残疾的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代办服务。三是建立“中介超市”。在浏阳市“市民之家”建成全省首个中介服务超市,择优选取14家与审批服务相关的中介服务进驻,着力破除中介垄断;实行证件免费快递送达,进一步为企业降费用、减成本,赢得广大企业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