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五制”实现企业办事只跑一次 —— 华容县深化企业项目“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1-07 16:46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切实开展“畅走流程、易办容城”行动,不断深化企业项目“一件事一次办”改革,2022年4月在县政务大厅组建“华容县涉企审批服务中心”。结合园区赋权、公用事业联办、惠企政策兑现等工作的推进,打造“一单五制”工作模式。“一单”总揽审批服务“全流程”,实现综合受理、明白告知和限时交办;“五制”保障“全链条”畅通,建立健全三级响应调度制、全程无偿帮代办制、拉单销号台账制、公开公示督办制、全天候“不打烊”接待制等五项服务制度,对项目落地、企业从开办到建设的生产生命全周期提供了“兄弟式”帮扶、“母亲式”服务。具体措施如下:

一、综合受理全过程优化。对有涉企服务职能的窗口设置和赋权事项进行重组和优化,搭建企业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一是受件流转顺畅通畅。设立3个大综窗,“全科”负责市场准入、工程建设及相关联审批服务的受理,对申办事项出具“一件事一次办”联办单,一次性告知审批所需材料,并限时办结派达至各联办职能股室。打破原有各窗口分设的格局,集中市监、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主要职能单位的首席代表,实行合署办公,常驻中心,确保内部流转顺畅。二是审批服务权限集中集成。将省市明确赋权至园区的213项涉企行政审批权采取直接或委托授权的方式赋权到中心,其它相关联的审批服务事项“中心”具备受理权,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全程委托代办,实现“一枚印章审批”。三是企业需求并联串联。针对招商引资项目、政策投资项目、园区企业投资建设,往往跨部门、周期长、环节程序繁、需求多的特点,情形化配置审批服务模块。充分考虑项目落地,增加“企业登记”“企业开办”“企业注销”;充分考虑企业生产流程所需,增加“水电气网开户过户”“惠企政策兑现”“企业融资”;充分考虑企业公共需求,增加“招工用工”“企业员工子女就学”等事项,提供套餐式“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服务,打造极简导办、极简填报、极简联办的极简“一件事一次办”。

二、审批渠道全流程畅通。在体制机制上,综合运用“容缺受理、后置补齐、先入后验”以及“证明承诺”等手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如工程项目建设的综合受理时材料一次递交,全流程通用,减少材料20多份,9个环节并联同步推进。在配套措施上,破解“数据壁垒”,一方面发挥线上资源优势,开通云审批绿色通道,线上对接诊断,打造不见面审批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迈进。另一方面在线上走不通时,线下安排专人跟踪对接,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同质办理。在渠道畅通上,确保部门联动,“工改办”与“中心”协同办公,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审批改革股”“效能监督股”“综合业务股”整体入驻,实行窗口一线办公,做到“有求必应”,共同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统筹调度全方位响应。设置领导坐班专窗、洽谈室、和投诉受理窗口等,为企业项目提供舒心暖心服务。对跨部门审批的情形,实行“三级调度”工作机制,着力“效率”提升。第一级为常规办理事项,由“综合协调部”即时调度,现场办结,15分钟内响应到位。第二级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办事项,由带班领导组织职能单位分管负责人重点调度,一天内响应到位。第三级为企业项目有特殊需求、有政策界定模糊或有历史遗留问题的,由常务副县长组织或委托进行调度,3个工作日响应到位。通过三级调度,动员全县各职能部门全力量响应,确保明明白白受理,顺顺畅畅审批。

四、审批服务全链条跟踪。开发运行“企业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按照“一单五制”要求,推进企业项目审批管理跨科室、跨部门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构建起数字化项目线上线下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一是全链条帮办代办。实行首席代表AB岗,审批服务全时段待命;每个联办事项配备“3+X”帮代办团队,由一名科职干部牵头、一名“中心”帮代员全程负责、一名被服务对象联络对接、多名职能部门首席代表技术支撑。代办事项实行签约即介入、进厅即介入、有困难即介入的“三介入”,变企业申请为主动介入,深度参与审批全过程。二是全过程督办公示。在“企业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上,项目不同阶段推进情况、业主单位项目规范管理情况、项目承建单位推进速度、建设质量、服务水平情况都会“在线”留痕,并将每个企业项目的审批服务进程在电子显示屏上实时公示,进行“实时预警”“阳光督办”,每月形成工作简报,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开。三是全流程“拉单销号”。建立企业项目审批服务电子资料台账,实行“一号一档”及“挂账销号”,对企业申请事项即时排号、分别交办,限时办结、及时销号。

五、预约延时全天候“不打烊”。为满足企业项目“随时办”需要,实行“全天候”工作模式。一是在线网上预约。全面启用政务服务旗舰店“网上预约”功能,开发推广“营商直通车”和“容易办”“掌上办”等小程序,点击所申办事项或服务的职能科室,管理系统即时派单,无论节假日均做到“到岗在位”。二是电话预约。对外公示咨询服务号码,做到只要企业有需求,仅需一个电话,就可随时随地拥有“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等“私人订制”服务,切实为企业项目当好了“店小二”。

华容县对审批流程、交互方式、服务团队、办事体验等进行全新塑造,实现了服务理念、技术、模式和内容的优化和再一次升级。“涉企审批服务中心”组建一个月以来,采取直接赋权、委托受理等方式赋权400多项审批服务及公用事项,办理招商引资、园区企业、政府投资等事项75件,建成为企服务高速通道,全力助企惠企增效。

责任编辑:姜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