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黎朝晖在全县“最多跑一次” 改革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节选)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8-08-13 11:58
浏览量:1 | | | |

我县地处内陆,缺乏资源、交通等优势,“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对于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和促进我县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自年初提出以来,县编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优化办和有关县直部门密切配合,取得了一定基础。6月27日和7月19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华容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并以正式文件下发,“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

一、提高思想认识。上级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6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于7月16日联合印发《湖南省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7月8日《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岳办〔2018〕18号)出台,7月16日《关于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九条措施》(岳办〔2018〕18号)出台。7月27日,召开了全市县市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现实有需要。我县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一是“三集中三到位”没有真正到位。去年我县要求各县直部门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但到目前为止,真正成立并实际运行的只有几个单位,有的流于形式,有的根本就没有成立,对政务大厅窗口授权也不够充分。二是数据共享难落实。目前,我县各部门的各类信息系统,与省市县统一的办件管理系统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没有完全对接融合。三是审批效率难提升。一些部门内部职能设置过多过细,股室设立过多,各自为政,部门协同配合不够密切,条块分割,审批流程长,环节多,审批效率较低。

二、突出改革重点浙江省和长沙宁乡、浏阳等地走在全国前列,但仍然在不断改进完善,县委、县政府要求将我县新政务大厅打造成全省一流的政务服务平台,我们必须奋起直追。一是把握总体目标要求。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10月底前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理事项达80%以上,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二是确保按时完成任务。8月10日以前,完成与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通用目录库的比对工作,并将新增事项报县跑改办汇总;8月15日前制定各部门的实施方案,并报县跑改办备案;9月30日前,完成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并录入全省一体化平台;10月11日前,将以县政府正式行文公布的“五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上报市审改办;11月底前,迎接国务院、省、市关于全省一体化平台工作的督查。三是找准工作重点难点。重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最大限度向基层放权。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服务管理更方便更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乡镇和村(社区)。着力解决好部门审批职能不集中、审批股室不能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窗口授权不到位等问题。

三、敢于担当负责。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涉及部门利益和个人权力的革命,是政府刀刃向内的自身革命,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已成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刘铁健任第一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三组一办”,即综合协调和业务指导组、督查考评问责组、宣传推介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这项改革是“一把手”工程,各县直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起主体责任,同时各县直部门单位要明确分管负责人和联络人,确保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这项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各县直单位要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深入研究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办法和举措,重点在平台建设、审批提速、服务创新、窗口设置等方面下功夫,学习外地经验,打造华容亮点。三是要强化督查考核。“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督查考核将直接纳入今年县委县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督查考评组将定期对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执行不力且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人员将予以严肃问责。希望各县直单位在后续工作中,认真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