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条|筑巢引凤来 共建新华容
来源:新湖南   2023-12-14 11:25
浏览量:1 | | | |

刊载《湖南日报》2023年11月28日12版

筑巢引凤来 共建新华容

——华容多措并举推动“湘商回归”落地见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陈依

“筑巢引凤”不仅是一种招商引资策略,更是一种发展思路。湘商,是推动湖南富民强省的战略资源,也是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和“湘商回归”工程后,华容县强力推进“湘商回归”工作,以乡情召唤乡友回归,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今年1-10月,华容县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11家,实际到位资金55.43亿元,前三季度湘商回归工作在全市各县市中排名第一;全县累计新增返乡创业主体1170个。

2022年,在岳阳市“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年度考核中,华容县排名第一。

华容高新区与岳阳自贸区签约,汇川技术配套产业园项目落地。肖茂思 摄

顶格招商,下好“湘商回归”的“发展大棋”

华容有道,服务周到。

近日,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等县级领导分别率队,赴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招商,并与当地华容籍乡友和华容商会代表座谈。乡友们纷纷表示,家乡发展好,大家脸上也有光,都来为家乡发展献策出力。

10月29日,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参加岳阳市珠三角地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华容县与佳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佳禾智能产业园签订有关协议;与广东海悟科技有限公司就海悟科技湘北数字产业园项目签订有关协议。

11月6日,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带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进博会岳阳交易分团现场采购签约仪式上,华容县与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就投资建设粮食仓储设施、粮食加工和码头项目成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走出去,请进来,建家乡,促发展。

华容县坚定不移坚持顶格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纳入县级领导“四个一”工作重点推进,促进人才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乡、理念回家、项目回巢。

今年,华容在县、乡两级正式设立“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专班负责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提供“一站式”指导和服务。明确乡镇每年要引进3家乡友企业回乡投资目标,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县综合绩效考评范围,把“湘商回归”项目履约践诺作为各部门、乡镇年度绩效考评重要指标。

今年3月,华容县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2023年乡情交流会暨项目签约活动,126名寓外乡友参加,会上发布乡友智库建设文件,向首批35名智库成员颁发证书,27个华容籍乡友回乡投资项目现场签约,合同引资31.05亿元,获乡友企业捐赠教育基金1300余万元。

凝心聚力,擦亮“华容有道、服务周到”营商品牌

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高质量发展之“进”。

目前,华容各部门、乡镇积极引进湘商资源、凝聚湘商力量,用实际行动发出重商亲商“好声音”,唱响返乡创业的“主旋律”——

持续擦亮“华容有道、服务周到”的营商品牌,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从企业签约、项目落地、员工保障、综合服务等方面提供全周期、精准化的暖心服务。县领导不定期走进企业开展“心贴心”“面对面”纾困解难活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华容大力挖掘乡友资源,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和建立“两图”“两库”(产业布局图和产业关联图、扩能提质升级企业库和搬迁转移企业库),做好策划式招商的项目书,针对乡友企业尤其有意向有资源的企业发布招商引资信息。

华容县建立华容县寓外乡友信息库、华容县湘商数据库、华容籍人才库、华容籍上市公司库和华容智库,已收录乡友信息3200余条,含民营经济人士信息767条。启动北京、上海、惠州、厦门、海口等异地商会筹建工作,北京、惠州等2个异地商会有望年底成立;今、明两年完成华容县乡镇商会全覆盖,东山、北景港、三封等6个乡镇商会年底有望组建成功。

作为招商引资主阵地,华容高新区推进环境再优化,建立“双监测”工作机制,聘请营商环境监测员和“清廉园区”监测员,自觉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建立企业“宁静日”等制度,减轻企业负担,杜绝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出台“首违不罚”“首罚从低”等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1-10月,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税收分别同比增长45.29%、19.77%。

今年,华容县领导赴北上广等15个省市外出招商38次,县直单位、乡镇外出招商共98次。目前,该县新引进项目53个,合同引资190.87亿元,其中,乡友引进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72.75亿元。

招大引强,“头部企业”裂变出“产业链”

好项目接二连三,“头部企业”在华容裂变。

2022年7月,依托华容乡友、深圳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明支持家乡经济发展、回乡创业的桑梓之情,引进岳阳汇川技术1100万台伺服电机生产配套项目落户华容。当月底,华容县举办“汇川纳海,聚能华容”配套项目招商推介会,7个项目现场秒签落地。

目前,已有16家汇川技术配套企业落户华容,已正式投产8家,在华容高新区已启动建设汇川技术配套产业园。

汇川配套产业园建设,是华容聚集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快升级的“生力军”和“支撑点”。为有效承接汇川技术的相关配套产业,华容县结合实际,在土地、补贴和技改、厂房、物流、融资、人才用工、政务、贸易促进和“一事一议”等方面制定更为优惠的扶持政策,并开通汇川配套产业营商环境“110”专线,用一流的营商环境,构筑舒心、暖心、安心、省心、放心的投资兴业高地。

以商招商,全力服务。

2017年,华容县成立全省首家县级产业引导基金。先后向存量优质企业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投资3000万元,引导企业机器换人、数字赋能,推动纺织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两家企业先后完成二期、三期建设,四期正在谋划落地。今年,华容纺纱规模增至100万锭,占全省的1/4,针织纱产量、牛仔纱产量均居全省第一。该县建立芥菜产业子基金,发动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等多家经营主体,共建成并投入使用高标准腌制池25万立方米,解决了传统工艺向现代加工技术转型难题,引来攀华集团芥菜加工项目、广东蓬盛味业橄榄菜预制菜加工项目落地。

华容乡友在广东创办的沁峰机器人公司,2016年还只是个小微企业。华容看中该企业的技术优势,引进乡友回乡创业。回到华容后,该县支持其引进上下游8家企业组成产业联盟,同时自己给自己配套,拓展利润环节和空间,企业利润远超原来在广东组装产业的利润。目前,该企业生产的一款摆臂冲压机器人产品,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约七成。

心怀赤诚、情系家乡,富而思源、富而思报。

近5年,华容县招商引资项目中华容籍企业家项目或返乡创业项目约79个,近66%的新增企业投资来自华容籍乡友回乡创业。

作者:徐典波

责编:王相辉

一审:徐典波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