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繁就简 提质增效 华容县“要素式审判”助力司法公正跑出“加速度”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1:20
浏览量:1 |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甜)12月4日,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在华容县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开庭。与一般案件不同的是,这起案件适用的是“要素式庭审”方式。即法院根据双方当事人庭前填写的诉讼要素表,对双方当事人无争议的要素进行确认,重点对双方有争议的要素进行审查。而“要素式庭审”,仅仅是“要素式审判”的环节之一。

  那么何为“要素式审判”呢?要素式审判,是指依据类型化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提取类案审理中必备的事实和法律要素,简化无争议事实审理程序,重点围绕争议事实进行审理并撰写裁判文书,实现类案专审、简审、快审的审判方式。

  全面总结 精确提炼 由点到面

  华容县人民法院自2022年年底开始探索“要素式审判”方式,在参考、分析、研究了大量上海、广东、湖北等地法院的“要素式审判”案件后,马鞍山法庭在岳阳地区率先适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审结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并于2023年3月29日发出全市法院首份要素式判决书。该起案件审理期限仅27天,双方当事人均未提起上诉,并以最快速度将赔偿款履行完毕。

  这起“要素式审判”后,华容县人民法院于今年5月15日正式出台《华容县人民法院“要素式审判”流程规定》,确定以下几类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要素式审判”:1、诉讼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买卖合同纠纷;2、诉讼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民间借贷纠纷;3、诉讼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劳务关系纠纷;4、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并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与民间借贷纠纷为例,制定了诉讼要素表、要素式庭审笔录及要素式民事判决书模板。

  目前,华容县人民法院“要素式审判”方式的适用案件类型已经扩大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务关系纠纷、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纠纷、信用卡纠纷等民商事案件和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且认罪认罚的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盗窃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偷越国(边)境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等刑事案件。各类型民事案件庭审要素表可在华容县人民法院官网下载或前往诉讼服务中心领取。

  三大环节 环环相扣 协同发力

  从“传统”到“创新”,从“纸面”到“地面”,如何让“要素式审判”落实见效呢?

  根据《华容县人民法院“要素式审判”流程规定》规定,适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应征得当事人同意,任意一方当事人明确表示不同意适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审理的,不得使用“要素式审判”方式进行审理。对于双方当事人均同意适用“要素式审判”的案件:

  庭前环节强化立案诉讼引导。指导原告在立案时填写案件要素表,在起诉状送达被告、第三人时,一并送达《庭审要素表》副本,引导被告、第三人就原告提交的要素表内容进行答辩或陈述,认可要素部分打“√”,否认要素部分打“×”并简要注明事实与证据。开庭前,确保将起诉状、答辩状、诉讼要素表送达各方,使其在开庭前便能明确争议焦点,为庭审做好充分准备。

  庭审环节只审查有争议要素。当事人已在开庭审理前填写《案件要素表》的,法院对双方由争议的要素进行审查确认。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填写《庭审要素表》的,法院将用案件基本要素作为线索,引导当事人围绕争议要素进行举证和质证、发表辩论意见。

  裁判环节让文书简单明了。制作裁判文书时,仅需列明双方无争议的事实、有争议的事实,裁判理由及结果即可,依序书写双方诉辩意见、查明事实和裁判理由及依据。当事人更加直观理解争议焦点的处理情况,为判后答疑、释法明理工作提供便利。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要素式方式审理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以前交通事故案件开庭长则三四个小时,最短也差不多要一个小时,今天竟然30分钟就结束了庭审!”某保险公司代理人王律师对“要素式审判”方式提升的审判效率颇感惊喜。

  “不仅仅是审判效率的提升,要素式审判方式对于纠纷实质化解也有重要意义。法官主持对有争议的要素举证质证并查明案件事实后,双方当事人调解的阻力也大大减小了。”原告代理律师也不禁感叹:“这起案件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后,肇事司机立即将9000多元赔偿款转给了原告,保险公司也承诺在7天之内将20多万元支付到原告的银行账户。”

  “今年5月至11月,我院今年共有100多件案件适用要素式方式审理,开庭时间基本控制在30分钟以内。”华容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焦蔚介绍:“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为例,传统审理周期在55天左右,适用要素式审判后审理周期可缩短至33天左右,最短的27天之内就能审结,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7%,真正实现兼顾‘公平’与‘效率’。”

  “要素式审判”方式既不是简单的“一味求快”,也不是机械的“一判了之”,而是通过给司法责任做加法、给当事人诉累做减法、给办案效率做乘法,给审判负累做除法,坚持“简程序不减权利”,让庭审“轻装上阵”,对判决“一目了然”。


作者:刘甜

责编:王丽梅

一审:何英婷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