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委编办:“三个维度”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11-29 16:55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华容县委编办围绕中心大局,立足主责主业,聚焦履职、服务、日常“三个维度”,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理顺机构职能体系,释放机构改革效能,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聚焦履职维度,理顺体制机制

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为契机,对事业单位进行整体重构、功能再造,调整优化部门单位为民为企履职服务职能。整合县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及优化营商环境公益服务职责,组建县人民政府12345热线服务中心(县优化营商环境事务中心),为县政府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承担“12345”热线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及营商环境检测、评价和综合协调服务工作;整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县电子政务和数据资源服务中心,以及县直相关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运维等职能,组建县大数据中心,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承担公共数据资源归集、整理、应用、开发、共享等职能。出台《华容县县直部门职责分工协调办法》,规范县直部门职责分工协调,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提高行政效能。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两主一同”(即县主导、乡镇主体、村协同)综合行政执法模式,提升执法监管工作效率,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聚焦服务维度,建立事项清单

2018年,按照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要求,共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158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089项(含“无需跑腿”事项79项),网上办理事项1158项,“马上办”事项705项,“就近办”事项 178项,“联合办”事项67项。经认真审核,反复比对,形成了四个清单,即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澄清了政务服务事项家底,为2022年的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垫定了坚实基础,让人民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2022年,对县民政局、东山镇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根据县直行政机关、县直事业单位、乡镇的特点,制定3套不同的“6+1+N”评估指标体系,旨在通过评估试点,着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聚焦日常维度,优化服务供给

立足服务岗,当好“服务员”,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落地见效。一是“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更加便捷。线上,通过网上系统及时审核办理人员出入编、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及中文域名注册等。线下,对于暂时不能通过网上系统办理业务或办理业务有困难的单位,采取工作群、办公电话主动“上门”解答有关问题,积极提供“代办”服务,让服务更有“深度”。二是“即时+容缺”,业务办理更加高效。对于办事手续齐全的单位,即刻受理即刻办结,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对于非主要申请材料缺失的,可正常推进受理流程,由单位背书,保证约定时间内补齐材料,让服务更有“温度”。三是“提醒+监测”,业务办理更加精准。以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等为依托,建立提醒清单和问题台账,明确办理内容、办理时间和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及时推送各主管单位,并派专人跟踪业务管理情况,让服务更有“力度”。

通讯员:毛莹莹

一审:卜 布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