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跑改”跑出新速度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5-21 08:11
浏览量:1 | | | |

 

图为市民在华容县政务服务大厅“最多跑一次”办税窗口办理业务。

日前,市民余女士在华容县阳光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了该中心不动产登记处实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的首张不动产证。

余女士与人交易二手房屋,双方现场填写了过户资料,只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口,不到2个小时就办理了不动产证。

不动产二手房交易由原来10个工作日提速到当天办当天就可以取证;“我要开药店” “我要建房子”等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事项整合为一件事,由以前35天提速到7天办结……华容县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政务服务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群众满意度达98%。

自开展“跑改”以来,华容县以“只进一扇门”、办好一件事、用好一张网、选好一批人”为抓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按照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原则,首批确定入驻阳光政务服务大厅县直相关部门和单位52家,入驻率达85%,设置服务窗口239个,服务事项由原来的251项增加到1099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041项。

打破部门审批壁垒,实行全程联审通办,推进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转向“每件事项最多跑一次”。华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对政务服务大厅事项办理进行大数据分析,在项目落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分类选取部分高频事项,梳理了华容县首批“一件事”共38项,其中证明联办类事项33项、其他类 5项,涵盖建设项目、商事登记等多个市场领域。第二批“一件事”共62项也已完成梳理。

在公安、税务业务领域实行“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基础上,继续在工程建设、商事登记、不动产等领域实行一窗受理,“一件事”审批。首批“一件事”全部交由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台“一窗受理”,并建立“一件事”部门牵头落实机制,实行统一调度、按责分转、信息共享、集成服务。同时对园区和涉企“一件事”、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和容缺预审。目前,全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至6天,企业开办时间从15天缩短至4天。

据悉,华容县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竞争力有效增强。“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即实现“零上门”网上办理及跑一次办结占全部办事数量的比例达到82.60%,企业和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满意率达到98%。2018年该县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数同比增长18.4%。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华容经验”还在省委《改革简报》进行了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