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跑改办”四步工作法 摸清群众和企业 到政府办事事项家底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8-08-13 12:00
浏览量:1 | | | |

8月3日,在县国土资源局会议室召开了全县县直各单位分管行政审批负责人和行政审批办负责人参加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和业务培训会。

会议要求县直各单位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按工作量大小分三批分别于8月6、7、8日报送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情况,采用四步工作法,迅速摸清了我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家底。第一步,做减法。按照“三级四同”(省市、县三级,同一事项名称、同一编码、同一依据、同一类型)规定,我县从省目录库中将所有已编码的政务服务事项(依职权行使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除外,计划下一步再进行专项梳理)分单位导出后,县直各单位对本级无权实施或初审的事项进行删除,并注明删除理由。第二步,做等法。县直各单位将本单位有权实施和初审的事项予以保留。第三步,做加法。县直各单位将省目录库中没有但本单位有权实施的事项新增,报市审改办、省审改办审核后再新增,经梳理,截止8月10日,我县向市审改办上报新增政务服务事项44项。第四步,做选择。县直各单位将保留和新增的政务服务事项分为“依申请类”和“非依申请类”,并进行选择。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县“跑改办”)对县直各单位报送的资料组织专人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将审核意见反馈给县直部门,进行“两个”确认:一是确认县直各单位保留和新增的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县直各单位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二是在县直各单位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确认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形成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清单。经审核,初步确认我县37个县直部门共有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372项,因省目录库还在动态调整新增,我县今后将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行政权力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清单。

 

县公安局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根据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县公安局迅速行动,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统一思想。“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公安工作新使命、新要求的深入实践,是加强公安自身改革再深化再推进。为此,该局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简政放权、职能归并、批管分离工作,强化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深化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二是全面排查梳理。该局迅速清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确认最多跑一次事项,通过清理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事项共有86项,涉及治安管理、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禁毒管理等。除因需现场勘查事项、多次面见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和消防安全审核、内地公民前往港澳定居通行证核发等6项服务事项外均确认为“最多跑一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群众和企业到公安办事事项的93%。三是加强宣传沟通。加强社会宣传,使群众对办事前提、材料要求、流程步骤等“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内容有正确的理解,努力消除误解和歧义。该局各服务窗口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横幅,通过现场发放告知单、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提高群众知晓度,并将各事项办理的条件、时限、程序、收费标准或不收费项目等进行公示,使各项制度统一规范,公开透明。同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声音,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模式。对收到的社情民意,及时落实反馈和整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最多跑一次”改革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