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华容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华容县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今日华容   2018-01-25 10:28
浏览量:1 | | | |

华春运发〔20181

 

华容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华容县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华容县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已经华容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123


华容县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

 

2018年春运工作从21日开始至312日结束,为期40天。为切实做好我县2018年春运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根据省、市、县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配运力,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人流、车流集散有序,实现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满意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华容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副县长李勇任组长,谢洪、周文胜、陈明、丰波任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立武、发改局副局长李君炎、公安局副局长刘传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忠波、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金桥、财政局总会计师孙国忠、安监局副局长殷勇、公路局副局长刘本力、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局副局长范文明、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戴方坤、卫计局副局长胡宏良、人社局副局长罗雄兵、教体局副局长何军、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徐勋红、工信局局长李佳荣、水利局党委委员刘军、商务粮食局副局长王卫红、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翔、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郑建军、消防大队教导员李敏志、总工会党组成员刘丹、华容海事处处长李建军、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刘明、城管大队支部委员唐建华,章华镇主任科员王强、东山镇党委委员白振昌、禹山镇党委委员朱维、北景港镇党委委员程学锋、万庾镇政协联工办主任朱胜、抄军镇党委委员徐友良、梅田湖镇党委委员毛良亮、治河渡镇党委委员张志勇、团洲乡主任科员胡海春、注滋口镇党委委员周辉、插旗镇人大主席唐忠爱、鲇鱼须镇政协联络委主任成诚、新河乡党委委员殷建平、三封寺镇副镇长张云龙等为成员。具体负责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谢洪兼办公室主任,张金桥(常务)、李君炎、周忠波、杨文革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地点设县交通运输局运输安全股(506办公室,电话:0730-4131081)。

三、工作措施

(一)做好运力组织2018年春运,全县计划投入377台班线客车、80台公共汽车、200台出租汽车和2艘汽渡船、65艘客渡船参运,储备客车5辆、货车20台作为应急运力。各相关单位要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做好公路、水路及城市公共交通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衔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出行。

(二)强化安全监管。一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春运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督促各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等场地进行全面检查,保证运输设备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三是对参加春运的驾驶员进行集中排查,严禁驾驶证扣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确保不留隐患、死角。四是对春运客流途经道路进行集中排查治理,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道路运输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重点查处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和五不两确保两公示制度。六是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签单发航制度和六不发航规定,严禁非运输船舶载客。七是加强对农村道路的安全检查,依靠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及时查处、劝阻、纠正超员载客、非客车载人等违法行为。

(三)保障交通畅通。春运期间,要切实加强交通指挥和疏导,加大巡逻管控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防止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要强化城区道路、客运站场和万庾、东山、注滋口、新河乡、鲇鱼须等重点集镇的交通管控,抓好松木桥、麻里泗、花子坟等重要地段交通秩序的疏导,加强高速公路东、西互通交通秩序管理适时加强车流高峰期时段的警力部署,保证城区道路和各公路节点交通畅通。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车非法载人、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四)加强价格监管。各有关部门、各运输企业要公布服务监督投诉电话、价格执行承诺和客运票价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今年春运票价的有关规定,确保春运价格稳定有序。坚决制止和严厉查处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各单位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介,及时发布春运有关政策措施、运力调整安排等重要信息,让广大旅客及时了解春运相关情况,并安排专人随时关注网络、微信等媒体反映的热点问题,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二是要确定专门的通讯员负责报送春运简讯,及时反映春运动态。春运期间,各单位向县春运办报送稿件总数原则上不少于15篇,特别是在春运首日、春节前客流高峰日、除夕、春节假期结束日、春运结束日等重点时段,各单位报送稿件数量原则上每天不少于1篇。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和人员,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全面负责本乡镇、本行业的春运工作,建立春运值班投诉制度,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旅客和社会的监督。县春运办领导小组将对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落实春运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督查。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明确一名专职联络员,加入华容春运2018QQ群(700963918和微信群(二维码附后)及时准确报送春运相关信息,一是131日前将春运工作方案报县春运办;二是每天下午16:00报送当天春运保障情况;三是报送道路拥堵和发生的交通事故,特别是发生重特大事故应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是及时报送春运总结。春运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春运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工作措施等进行全面总结,于2018312日前报春运办。

(四)严格责任追究。于在春运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将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和处罚;对因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出现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启动问责程序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