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09
华容对食品行业有限空间安全整治工作这样部署
来源:今日华容   2018-06-14 15:40
浏览量:1 | | | |

6月12日,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县食品行业有限空间整治工作暨“明厨亮灶”工程动员大会,部署全县食品行业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启动“明厨亮灶”实施工程,全县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大型餐饮店主管负责人及县食品药品执法监管人员共110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食安办负责人通报了5月30日岳阳市聚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发生的人员意外死亡事件,要求全县食品生产企业汲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立即行动起来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切实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发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持续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警示教育培训,坚持食品药品安全和生产安全“两个安全”一起抓,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及时排查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有效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整治工作会议现场

现场签订责任状

递交责任状

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傅前洲说,要坚持目标导向,从宣传发动下功夫,搞好“大合唱”;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专项整治入手,关好“总闸门”;要坚持责任导向,从分解责任入手,压实“责任牌”;要坚持效果导向,从解决小事入手,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在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时,一是确实摸清底数,检查食品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管理台账记录情况,完善监管台账和基础数据库。二是搞好宣传教育,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识培训,提升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风险意识。三是加强执法检查,要求企业对照《企业有限空间安全专项整治自查表》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有限空间作业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整改,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企业名单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四是树立警示标识,在每个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或设备附近设置清晰、规范的安全警示标识和操作规程,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安全规程操作,严禁擅自进入和盲目施工。

会议还对“明厨亮灶”工程进行部署安排,预计在县城区70家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免费安装高清摄像头和电子显示屏,摄像头主要安装在烹饪间、储藏间、洗消间等地方,电子显示屏安置于餐饮大厅,让食品安全真正实现可视化。实施餐饮“明厨亮灶”工程既是创新餐饮服务监管,增强行业自律,落实社会主体责任的表现,也是实现消费者知情权和大众监督权,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效手段,从而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