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23
华容县2017年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华容政府网   2017-11-30 08:39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人民政府网络信息中心

2017年11月18日

 

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arong.gov.cn)由华容县人民政府主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县政府网络信息中心管理维护。一年来,在省、市主管部门指导下,我县较好地完成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工作,现将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组织管理情况

(一)领导重视情况。我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经常亲自过问政府网站建设工作。2017年,分管网站建设的常务副县长带队参加了省、市网站建设工作会议,会后在县政府常务会上传达省、市会议精神,部署今年的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县政府办公室的每月工作碰头会,都会听取政府网站建设的情况汇报。从2007年开始,就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纳入了县委政府年度考核评估体系,对各乡镇、部门网站建设、内容保障、信息公开、互动回应等进行督查考核。

(二)工作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围绕省、市主管部门和县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我们主要落实了上级主管部分安排的网站普查、网站集约化建设、落实《政府网站建设指引》精神等工作。网站普查方面,根据国办、省市主管部门分别下发的关于网站监测和抽查工作的文件,切实做好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加强了对网站的巡检和督查,每两周对网站更新、互动回应、错字错链等进行一次检查整改,每季度对网站建设情况进行一次通报,杜绝了县内政府网站“四不”问题的出现。今年我县网站未因“四不”问题被国办、省电子政务办通报。网站集约化建设方面,一方面落实了省市集约化建设的精神,将我县政府网站整体改版并整合至市政府统一平台;另一方面,我县将2016年未整合的最后10个部门子站完成了整合,将全县所有乡镇、部门原子站内容均迁移至新的政府网站中,用单位专栏方式继续实现原子站功能、公开原网站应公开的信息,真正实现了整合而不是一关了之。落实《政府网站建设指引》精神方面,在此次县政府网站改版时, 我们认真研究了《指引》内容,从展示层视觉设计到底层功能实现再到深层安全防护,均进行了完整的规划,确保最大程度实现《指引》要求。

(三)人员配备情况。华容县人民政府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县政府办公室的内设二级机构,专门负责我县电子政务相关工作。今年,网络信息中心共有工作人员4名,其中2人专门负责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

(四)经费投入情况。2007年以来,政府网站日常管理运维经费一直列入县级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了网站的正常运维;每年都配备了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以满足软硬件设备更新维护。今年,为配合市电子政务办“一市一平台”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我县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投入数十万元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和与市政府网站的数据整合,同时继续与运维公司签订了安全服务合约,以保障政府网站信息安全。

(五)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2007年县政府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建设了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网站正常运行。主要包括《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华政办发[2007]30号) 、《关于做好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华政办发 [ 2009]  11 号)、《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华容县政府门户网站群管理制度》、《县长信箱管理制度》、《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安全保密制度》等。制度执行方面,我们建立了系统的考核评比体系,严格按制度来管理网站。平常按两周一检查、一季度一通报的方式落实制度;年度按制订的考核细则对单位进行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县委、政府的年度考核。

(六)对辖区网站常态化监测情况。我县辖区内政府网站已全部完成整合,只保留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一个政府网站,对辖区内网站的常态化监测转变成对政府网站主站和部门单位内容保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互动回应等栏目的监管。监管方式主要有人工监测和软件监测两种方式。人工监测方面,我们建立了“读网制度”,在信息审核时进行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减低信息安全方面的风险;软件监测方面,利用监测软件发现栏目更新、错链错字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七)业务培训情况。我县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人员队伍的业务培训工作,一方面每次省市组织的学习培训和其他会议都排人参加,坚决落实培训要求、领会会议精神,将培训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如省、市均组织过的“互联网+监督”平台使用培训会、市电子政务办组织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交流会”等。另一方面政府网络信息中心每年均组织1至2次业务培训,以确保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2017年共举办了2次培训,一次是与县政务公开办共同组织、22家与今年信息公开要点工作相关单位人参加的“2017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培训会”,一次是所有单位信息员参加的“新版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培训会”。

二、重点服务事项建设情况

服务主题一:住房公积金

http://www.huarong.gov.cn/33512/index.htm

服务主题二:老年人福利

http://www.huarong.gov.cn/33367/37574/index.htm

服务主题三:港澳通行证

http://www.huarong.gov.cn/33517/index.htm

三、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

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全县电子政务的窗口,网站的深度整合是发挥电子政务效能的必要途径。县内政府网站整合方面,自2007年来,我们即坚持一个主站加多个子站,子站共享主站软硬件,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网站运维模式,在网站深度整合方面不懈努力,走在全市前列。今年2月,将2016年未整合的最后10个子站与政府主站整合,至此,县内只保留县政府门户网站一个政府网站。今年10月,华容县政府网站升级改版时,严格落实《指引》要求,将原乡镇、部门单位的子站内容和功能整合至乡镇或部门专栏页面,在一个单位专栏页面中,继续保留原子站的信息公开、在线办事、互动回应等主要功能,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整合。

县政府网站向市政府网站集约方面,此次网站改版实现了平台与市政府网站的统一,数据实现了互联互通,达到“一市一平台”集约建设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