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6
华容县司法局办公室主任:吴疆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7-11-17 16:46
浏览量:1 | | | |

“从进入司法行政战线的那天起,就必须把个人命运与它的荣辱紧密联系在一起,就不能以任何理由不为自己的选择作出最大的努力。”自参加工作19年来,吴疆同志以满腔的热情,敬业勤业的态度,务实执着的作风,细致周到的服务,始终无悔地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调解能手”、省第五届“优秀青年卫士”和“省优秀人民调解能手”称号并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市局授予“模范人民调解员”“先进司法行政工作者”称号;六次受到县政府嘉奖,两次荣获 “三等功”, 获评县首届“十佳政法干警”和“四德模范”。

一、植根基层,心系群众,用激情燃烧青春。

作为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多年的普通一员,吴疆同志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边远乡镇。他殚精竭虑,任劳任怨,用汗水留住了美好的青春回忆。

1、重基础,重化解,切实维护基层稳定。

深入普法宣传,积极预防纠纷,稳妥化解矛盾,是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重心,也是维稳“第一道防线”,更是建设和谐平安新农村的重要基础。吴疆同志以极大热情和全部精力,针对新形势下的社会矛盾、民间纠纷的特点,在专项维稳与源头预防、强化排查与及时调处、完善网络与三调联动、预警应急与风险预案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从事基层民调工作12年,先后调处各类大型、群体性纠纷共127件,调解率l00%,成功率98%以上。

2、树形象,重协调,用法律为经济护航。

华容汇隆棉业公司2009年与华昌棉业、银华棉业合股经营,汇隆原业主曾某占股20%。受市场影响,企业经营出现严重亏损,仅亏欠幸福乡200多棉农棉花款就有159.5万元。全部棉农群体上门索讨,群情激愤,一时场面混乱。吴疆

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控制局面,安抚群众,核实债务,并组织双方代表进行协调。经过不懈努力,晚上7点左右终于达成协议,由汇隆棉业用棉花实物按一定比例偿还群众欠款。棉农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晚8点,兑付工作有序开展,每兑付一笔,吴疆就签名证实一笔。直到晚上11点40分兑付工作全部结束。该事件的有效解决,最大程度地维护了棉农的合法利益,有效

防止了矛盾激化与冲突发生,使得类似事件没有产生连锁反应,切实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辖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也树立了基层司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3、严控制,巧化解,积极处置突发事件。

幸福乡新富村原支书王某以个人和村里名义向村民借款数百万元做生意亏损无力偿还,在外地自杀身亡,这本是一起普通的突发事件,却在该村引发了轩然大波。100多名群众组织集体到乡、县两级政府上访,扬言事情得不到解决,将组织更多的人堵塞洞庭湖大桥。县委、县政府在初步掌握情况后一边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一边组织各职能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彻查此事。调查组安排吴疆具体协调处理该案,,他接手任务后一连多天扎进村里,与清算组的同志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摸情况,核实债权债务,收集大家意见,提出了初步处理方案,因涉案人数多,意见不一,效果很不理想。针对现实情况,吴疆及时调整了工作思路,提出了采取诉讼和调解相结合处理该事件中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的方案,使这起重大疑难纠纷最终能够得以圆满解决,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通报表彰,同时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肯定。

4、百姓事,份内事,点滴忧乐关乎民情。

在基层工作,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该放下就得放下;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就该满怀深情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使之安居乐业。幸福乡村民付某因交通肇事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两年。在进行社区矫正过程中,吴疆同志发现付某自始至终愁容满面。悉心交谈得知,付某不仅因交通肇事已赔付20多万元,债台高筑,连工作也丢了,生活相当艰难,而且其子在外读书被人误砍成重伤,凶手在逃,医疗费用没有着落。一系列的打击让他意志十分消沉,一度产生报复社会、轻生的念头。为挽救这个家庭,吴疆同志把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提供法律援助。经过多次与其子所在学校和致害者家属走访、协调,最终拿到了医疗费用。同时,吴疆一次次上门劝导、鼓励付某重燃生活的希望,并主动与付某曾经工作的单位沟通,反复讲明道理。该单位领导终于被吴疆同志的诚意所感动,重新接纳了付某。付某紧锁多日的眉头终于露出了笑容。他坚定地表示,绝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认真接受矫正和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二、服务机关,甘当基石,用信念铸造忠诚。

因工作需要,吴疆同志2014年调到局办公室工作。他不以岗位调换而丝毫轻慢,始终笃定初心,恪尽职守,用心血书写着从容的平凡人生。

1、讲政治,懂政策,增强大局观。

在基层工作多年,涉及到的是综治、民调等业务、专业知识,与局办公室工作的关联度并不大。他深深懂得,局办公室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必须要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思维、全新的方法来展开全新的工作。对此,他迅速端

正心态,快速转换角色,认真转变工作思路,坚持把讲政治、懂政策放在首位。多听多看多学多思,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思辨能力,提升政策水平,用以应对各项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需要。他只要是国家和省市县涉及到司法行政战线的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都主动收集过来,认真阅读,做好注解和笔记,确保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熟练运用。在服务过程中他经常参加各种重要会议,接触重要文件,

了解局重大决策、工作部署的酝酿过程,他始终坚守组织原则,严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与上级党委、政府及局党组保持政治一致,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听的不听,不该传的不传。

2、精业务,严履责,当好多面手。

局办公室是全局日常行政管理及服务、协调、督办各部门业务开展的综合性职能部门,不仅是局机关领导的参谋部,更是上传下达、各项工作落实的管控枢纽。为更好地尽职履责,在刚进入局办公室工作的近半年时间里,他自觉甘当好学生,诚挚、虚心地向每一位同志学习,快速积累知识,强化思维训练,努力提升涵养,力求在最短的时间掌握并运用好办公室各项业务。同时,全力以赴当好上级领导的助手、业务部门的联络员和全局上下的勤务兵。他时刻提醒自己,既然肩负着领导决策和意图具体实施的重任,就要对上级领导交办的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确保不打折扣按质按量落实到位;既然处在领导与干群的承接枢纽,就要有责任主动做好上传下达的信息收集与传递,确保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展开通畅无阻;既然承担着全局上下的日常行政性事务,就要脑勤、嘴勤、手勤、腿勤,事无巨细,勇于担当,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好务。他接手办公室工作以来,付出了全部心力,努力做到热心、诚心、耐心,争取做到大家都满意。

3、重党性,强执行,正人先正己。

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是各项规章制度的忠实执行者。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吴疆同志总是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正人先须正己”。每天他早到迟走,公出登记,请假报告。凡事多跟领导请示汇报,等领导明确指示后再行落实,绝不越俎代庖,甚至越权谋私。局办公室负责全局的公务接待和公物采购,他分清权责,摆正位置,洁身自好,从不贪图小利、以权谋私,也不接受小恩小惠;小车管理,他从没有公车私用,也从没有私下给自己的车加过一分钱的油。在他心里有一种信念,绝不让自身的党性蒙尘!

4、抓团结,促协作,当好排头兵。

局办公室的工作,只有部门负责人以身示范、内部成员协同配合,才能无往而不胜。作为办公室主任,吴疆同志事事率先垂范,以自身的正能量去感染人、引导人、影响人,团结同志,凝聚人心,努力打造学习型、业务型、服务型的队伍,推动工作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近些年来,局办公室团队结构呈现高学历化、年轻化,一般青年人各有所长但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较为突出。因此,在队伍建设上,吴疆同志经过深入接触,在了解各自个性的基础上,坚持用人所长,避人所短,本着尊重人格、尊重个性的原则学会“弹钢琴”,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充分发挥团队成员各自的积极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局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呈现出新的可喜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